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3284    回应:9
精英文集

楼市已危机四伏

陈超国
2015年8月27日 (东方)
近日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除了人民币贬值外,各地股票市场均明显下调,会否演变成新一轮金融海啸仍言之过早。

数年前中国是世界工厂,耐用品绝大部分是中国制造,但近年已有明显转变。笔者经常购买运动服,从前运动衫裤鞋袜几乎全是中国制造,但近日中国制造的比例已大幅下滑,运动服的产地包含了印尼、越南、柬埔寨等国家。一叶知秋,估计运动服以外的其他耐用品亦有相似情况,早前一畅销手提电话的制造商亦表示考虑在国外设厂。

内地经济虽然近年急速膨胀,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但地域广、人口多,人均生产值仍远远落后於先进国家水准,仍需靠出口来赚取外汇带动经济增长。出口下滑带来的影响渐渐浮现,并非一时三刻可解决的问题。

另方面,习主席上场以来严格执行反贪腐,令内地高档消费急降温,再加上乘数效应,亦对经济构成一定压力。人民币贬值前其他东南亚货币已大幅贬值,因此笔者相信人民币的贬值是无可避免。

回归以来,香港的经济愈来愈向内地靠拢,早年内地经济火热时本港也经济蓬勃。但现时内地经济下行,香港很难置身事外。楼市亢奋了多年,现时的金融市场有可能是令楼市转势的最后一根稻草。
难受惠人民币贬值

过去几年本港楼市持续上升,政府多番推出辣招也冷却不了,市民普遍相信土地供应不多,楼市长远易升难跌。但年前政府已恢复主动卖地,新落成的住宅单位会於未来一、两年到达高峰期。单位供应增加,如遇上经济不景气,相信楼市必定降温。住宅需求很大程度依赖市场气氛,气氛好时人人睇好楼市,均想尽早入市,令需求上升。但当经济转坏时,求过於供可马上变成供过於求,令楼价转势,下调幅度可以十分显著。

有较乐观者却认为人民币下滑和股市波动可能促使投资者把资金转投楼市,买砖头保值,因此需求不降反升,但笔者不认同这看法。过去不少人相信人民币只升不跌,吸引了不少热钱投资内地各式各样的项目,希望项目赚钱兼赚汇率。这些热钱在未能进入内地时可能暂留香港,造成银行体系水浸和实质利率长期远远低於优惠利率。若这些热钱流出香港,可令银根抽紧,那么即使美国不加息,本港的实质按揭利率亦会被推高。
热钱抽走 雪上加霜

内地超级富豪甚多,但当经济不景气时,必会减少投资香港或来港置业。再加上早前的冷却楼市辣招和部分港人的反中心态,对楼市可说是雪上加霜。

除住宅外,店铺租金亦因零售业走下坡而有下调压力,租金是零售业中最具弹性的成本,生意额下降首先冲击租金。如短期内没有起色,很多旺区商铺均会要求减租或退租,商铺价格亦可能下调。

物业市场始终有其周期,绝不会永远上升或永远下降。但现时判断升市已完结尚是言之过早,还须看看金融市场在短期内的表现和买卖双方如何解读近日的市场讯息。

陈超国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拥有二十多年资深专业地产服务策划经验,为行内公认经验丰富的专家。陈氏亦为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仲裁学会会员及香港政府注册产业测量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Hongkong People 2015-08-27 12:24:54
陈先生有所不知,系成衣制造上,中国己演进成为髙级货制造地,因为人工不便宜但技术层面高,所以一般体育服装,价格不髙,制作技术要求亦不髙,所以多数在东南亚制造;但中髙档品牌中就会有很多中国制造; 呢个情况系小妹一位在中髙档品牌公司任职买手嘅朋友告知,小妹当时亦感意外,但似乎世界就系转得咁快,当我哋仍然觉得中国制造系cheap嘢时,慢慢已用不起中国货.

大家努力吧!
2. 引刀一快 2015-08-27 14:16:02
HongKongPeople女士

呢个牵涉到销售量同销售面问题,总量会跌。
3. Hongkong People 2015-08-27 18:02:15
刀兄,

我想讲嘅系中国经济正急速转型中,如果我哋以旧经济模式去衡量中国经济竞争力,少不免偏颇,误人误己。

等於李光耀批评香港没有出名的香港制造产品一样,不合时宜。
4. 引刀一快 2015-08-28 06:52:38

HongKongPeople女士

 

好明显,你我对"急速"之定义有好大出入,阁下觉得中国经济转型"急速",而我认为转型唔系单靠内部控制嘅事情,转型能否成功尚乃未知数,遑论"急速"否,若成功亦耗时甚钜。

5. 中国制造业面临正面挑战 2015-08-28 17:17:47
运动品牌喺讲紧Nike,裕元工业从东莞搬到江西省,再次搬迁到越南及印尼。唔信去运动铺睇下原产地,不过,中国出产的鞋,质量好好多是事实,就等於早期80年代的N鞋南韩出产的最靓,台湾次之,中国硬喺最一般・・・

富士康在印度建厂 五年内将聘百万人

2015-08-11
分享文章    
富士康将在印度投资约50亿美元建造工厂 。摄:Stringer/Imaginechina

8月8日,苹果公司 iPhone 与 iPad 全球最大的代工制造商富士康(Foxconn)宣布,未来5年内将在西印度的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投资约50亿美元建造大型制造工厂。这呼应了印度总理莫迪(Modi)在2014年秋季所提出的「印度制造」计划。目前,富士康最大的制造工厂群在中国。


6. 「中国制造」的危机 2015-08-28 17:27:12

「中国制造」的危机  http://centralmarket.tumblr.com/post/127760658195/%E4%B8%AD%E5%9C%8B%E8%A3%BD%E9%80%A0%E7%9A%84%E5%8D%B1%E6%A9%9F

7. 引刀一快 2015-08-29 02:44:48
To 5楼 

对付富士康最简单嘅办法,佢撤厂,我中国禁iphone!以后所有iphone新型号无法入网,无法上网,带过关要登记,只限游客旅客登记后方可漫游到大陆。
8. Desmond 2015-08-29 08:22:00
I-phone 是属於Apple公司的,富士康只是代工,大陆如因富士康搬厂离开而对I-phone作出限制之机会不大。

香港厂早年生产线开始北移时也是先转一些低端产品,高端的产品留在香港厂生产,同一时间厂方会派一些香港厂内之技术人员到大陆厂教导,不出十年所有产品都在大陆生产而香港厂全都关了,毕竟大多数产品都不是超高科技,这次的生产线从大陆转移到东南亚地区也会是这样吗?

9. 引刀一快 2015-08-31 12:43:19
Desmond兄

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iphone靠中国发达,廉价代工生産兼大量政策优惠,然后极高价极大批量由国人购入,依家要攞去益我地中国嘅对家印度,咁唔该佢搵番印度人同佢买。
佢卤味吖!同相机唔同,中国人用iphone又唔会叻咗嘅!应该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