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脱苦海・梁隼 返回
浏览人次:22732    回应:2
脱苦海・梁隼
脱苦海・梁隼
放宽按揭入息计算是看淡楼市讯号?
脱苦海・梁隼
2021年5月1日

  过去一年受到疫情影响,个别大银行收紧了非固定收入人士的入息计算方法,由利用客户过去两年的平均入息计算每月入息,改为利用客户过去六个月的平均入息,再把平均入息的金额再打八折来计算每月入息。随著疫情关系,非固定收入人士的入息已经大幅减少,用新方法计算下变相叫非固定收入人士不要申请按揭。

  四月初有消息说个别大银行放宽非固定收入人士的入息计算方法,取消了打八折的做法,仍保留利用客户过去六个月的平均入息去计算。这个做法是否意味银行要跑按揭数,固定收入人士的申请数量不足,惟有放宽非固定收入人士的门槛避免年结时不够数。再进一步去推论楼市购买力不足,再加上多了人想卖楼移民,短期楼价要睇跌不睇升?

  银行对按揭的态度,向来和楼价走势没有多大的关系,因为买楼并不一定要向银行申请按揭,同样按揭也不一定用来买楼,例如转按或加按。根据金管局的住宅按揭统计调查,2019年的二手市场按揭贷款额比2018年的少10%左右,而2020年头11个月的二手市场按揭贷款额已经超过2019年整年的贷款额,升幅更达30%左右。反观楼价,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楼价指数自2018年到2020年,都是在364点至394点上上落落。

  差饷物业估价署另一个数据:私人住宅—各类单位平均售价显示,今年首两个月的平均售价,比2019年的平均售价还要高,随著疫情逐渐减退,银行又放宽入息计算方法帮更多人申请按揭,购买力看来不弱,今年楼市应该是看好才对。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鸟6 2021-05-01 13:41:15
移民潮对於香港楼市是一大利好,汰废留强,一个有活力的城市须要时不时清除垃圾。 

潮民潮出现,今年香港楼价必破顶,如同80年代同90年代一样。 吹胀班楼淡。
7. 家宝 2022-01-14 18:19:40
我到看好今年楼市y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