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41383    回应:24
敢说亮话

年轻人是否应该俾家用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8月16日

  昨日有报导,有年轻人每月要付六七千元家用,超过他收入的一半,那位年轻人直言家用是负累,况且,家里亦不需要他的家用,另一位年轻人更惨,要碌卡俾家用,我睇到这段新闻有多少感触,点解会有一些父母为儿女买楼,而一些父母则视儿女为生财工具。

  我相信是连续性问题,那些要儿女付家用而又不理会他们财政的父母,在小时候大多数有同样问题,不快经历使他们在不知不觉间加在儿女身上,但是他们可能忘记,现在能够要求儿女付家用的父母,大多数有几位兄弟姊妹,几个人分担家用,比现在的年轻人轻松得多,老实说,我不敢批评其他父母,不过,我认为要将可用资源给予下一代,就算唔俾,都毋需硬性规定要他们每月付家用,儿女出自内心当然是多多也可以,而养儿育女是做父母的责任,因为他们也曾经是儿女,被他们的父母养育过。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路人甲 2016-08-16 11:30:30

博士, 最近我亲友就系因为呢个问题, 同个仔大吵, 哎!!

老豆其实唔使个仔养, 佢有足够钱生活; 就系觉得个仔对家庭没有照顾及分担的心(但细个果阵又灌输呢D野俾佢); 

个仔又觉得我份人工都唔多够使, 你仲要我俾家用?! (个仔又唔系几记挂屋企就真)

咁, 其实应该点样好呢? 

2. MMC 2016-08-16 12:10:48
博士,我觉得系身教问题。  我与太太在小朋友七丶八岁时就已经同佢哋讲,读完书要做事(打工或创业),每个月要俾家用,要储钱…。  我们认为这样做是可以培养下一代的责任感。  并且尽可能不要给太好太多的物质生活,足够就好了,否则佢地会没有危机意识。  千金难买少年穷呀!
3. 冤冤相报,无债不来 2016-08-16 13:26:08
「夫妻是缘,有善缘,有恶缘,冤冤相报」,「儿女是债,有讨债,有还债,无债不来」。
换句话说,人与人之间是什么?善缘恶缘、讨债还债,就是干这个。你甘不甘心?情不情愿?前世欠的债,这世我没欠你,我为什么要给你?你要真明白了,给他吧,给他就了了,甘心情愿的给他。债要了,不了来生还要讨。这一生不甘心,不能不给他,来生,你又向他讨,他也是不甘心给你,生生世世没完没了,双方都痛苦,何必呢?
4. 苏乞儿 2016-08-16 13:51:02
所以话要成功储到第一桶金先要断六亲
5. 狗头猫 2016-08-16 14:04:54
见过家用变成两辈唯一连系, 每月儿女当还债, 父母当收租, 其他可免则免, 十分无言。
6. 打工仔 Andy 2016-08-16 14:26:47
父母供书教学, 读完书出来做工, 多少都好都要比家用, 因为系责任来! 
小弟成家几十年, 现在都要给父母家用钱, 
自已子女大左做工都要比家用屋企, 少到一千几百都要比, 当然, 日后帮佢出首期买楼, 又或者送间屋比佢就作别论! 哈哈哈!
7. 福德因缘80首 2016-08-16 15:59:14
首Po文,我父与大母相依早离生母。自小怀疑生母有情绪病超容易激动脾气暴躁,常怨先人外婆外公待她不好,在钱银上睇得非常之重,自小没得到好教材也没什么童年,小辈误打误撞多年到中年时才捱出一物业,收回三年租租客本来极不愿意后因老婆劝道有加,自愿投放十几廿万翻新装修不告她知,望她有点惊喜,庆幸得母欣赏九十九件事但怎料唯有一件事不满仲系好唔合理盖括所有好事反目成仇。试过致电给她未见回覆,即与老婆上址探访,怎料应声但不开门,事情令我俩觉奇怪得很......点点补充楼租巿值万一另付家用每月三千养母我俩没儿女点解咁强调补充,正因为曾收入不稳定叫她通容下一两月,结果闹到我反艇亦唔敢同再讲。
太长唔讲.....可能讲都无人信,以为胶Po!
忽见汤博士出此文,心中突然有所感触,社会太少这类K屎放出来讲,常见媒体及身边朋友点为子女安排好,点幸福又或「成功有父干、耀母扬威」之类!我们这群捱得不易庆幸得「冤冤相报,无债不来」这类前辈们点化,才得因缘及因果有3世通的大智慧。所以而家我好感自在以平常心看待,只要努力还清养育父母债,相信有前因惟孝今世必报,还多了也不想她来世相还展望来世不相逢已万足。感恩有天恩师德及老婆体谅

9. Small Potato 2016-08-16 17:54:14
见到呢篇文有D感触,可能单亲环境长大関系,都知道阿妈当年的日子不好过,不过视仔女为生才工具,双方関系都吾会好,真系何必呢!
10. 打工仔 Andy 2016-08-16 18:17:13
小弟20岁开始比家用, 23岁想买楼不过不够钱!
一天, 突然收到妈妈一张支票, 妈妈话, 攞去做首期买楼, 呢 d 系你几年来比我嘅家用钱, 够晒比首期!
11. 萧峰 2016-08-16 18:45:25
毕业后我都一直俾家用,仲随住人工增加,无他,回报父母啫。其实有小小压力唔够钱使时,会有d动力去努力赚多d钱。

12. Tony lam 2016-08-16 19:40:30
 朋友先有通财之义、与父母点会有通财之义 ? 出粮咁出还番父母养育之恩 ? ? ? 好似交易咁又前世又今生、父母锡仔女辛苦但心甜、子女可以令父母享福系自己福份、亲情凭直观啦 ! 功利会令人迷失 !
13. 因果故事 2016-08-16 20:49:19

    目犍连尊者过去有一生曾经企图杀害父母。那时,他的父母双目失明,他的妻子不愿意奉养失明的公婆,就设法让丈夫对父母产生怨恨,又说了很多坏话,离间他们的感情,最后唆使丈夫杀害父母。他的丈夫受到妻子的蛊惑,竟然真的生起谋害父母的恶心!按照计划,有一天,他带著父母外出,要经过一个森林。在森林里,他假装强盗来了,然后拿起预备好的木棒,狠狠地打父母,想要把他们打死。没想到就在他痛打父母的时候,他的父母不是呼唤儿子来救自己,而是呼唤儿子赶快逃命,不要被强盗所害。他被父母的慈爱感动了,最后他良心发现,跪下来向父母坦承自己的过错。

    由於企图杀害父母的恶业,他那一生短命,死后堕在地狱里,受很长久的痛苦煎熬。离开地狱之后,还受畜生、饿鬼道的苦。后来转生为人,五百世当中,每一世都是骨头被打碎而死。乃至最后,到了生为目犍连的这一世也不例外。虽然他跟随佛陀出家修行,证得阿罗汉果,成爲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大弟子。可是,当业力成熟时,由於强大的业力,使他无法入定,也就无法生起神通,这就是所谓「神通不敌业力」。结果他被一羣执杖外道痛打,直到全身骨头都被打碎,因而造成他入涅盘。

14. 怒妇炒鱼柳 2016-08-16 21:53:58
80首可能你老母系有咁嘅出生又遇人不淑,佢先识得同你攞债,上天安排呀,哈哈哈哈,我好少出文唔闹人hahahaha
15. 浪子心声 2016-08-16 23:12:24
首教育,能自立,有余力,多孝顺

约一年前汤博有编文谈及他母亲如何教养子女,观点独特,因为汤家的方法在中国人社会中可说是与众不同,大众可能难以接受,尤其是那些充满儒家思想,什么事都讲求孝道,早已灌输了「百行孝为先」的思想。汤家不认同儒家的「首孝道」思想,因为这观点有违反自然定律,人类是以进化为目标,如果成日讲孝道,讲回报父母恩,没有将最好的给予下一代,人类又如何会进化,我们怎能一代比一代好。

汤博士在文章中以香港小学「燕子」课文作解读,他认为文中的燕子高飞背母是做得对,如果新一代的燕子以照顾年老父母为先,将粮食给予他们,甚可能再养育下一代的燕子,所以将资源交给下一代是汤家的一向宗旨,汤博士常对子女说:「我不需要回馈,只要他们好似他一样,将资源给予下一代,汤家就能一代一代进步下去。」相反如果成日挂住孝道,只顾对父母好而忽略下一代,子女就难在现今竞争剧烈的社会中有所进步,能够在社会中立足,已经是非常幸运。

谈到这里我想强调一点,基本上「孝顺」是好的,更是一种高智慧生物的行为,在其他生物上难找到类似孝顺的行为,所以孝顺是好的应是无需争论,但是不是以「孝道」为先,如弟子规(基於儒家经典「论语」)首几句:「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做人必须以孝弟为先,就有很大的争议性。

中国人虽然表面常以孝道为先,实际上心底里应是以「子女」为先,所以在香港常听到父母帮子女买楼,很少会听到子女买楼给父母养老,现实是对下一代比对上一代好是人之常情,而儒家的「首孝道」思想在现实生活中常令人有「表里不一」的表现。

从生物学角度分析这问题,我个人认为「百行孝为先」的思想是违反自然定律,人类得以在地球一代一代生存下来,其中一个主因应是我们的「基因」里拥有「以养育下一代为先」的密码,而不是以父母为先。我个人认为在日本著名电影「楢山节考」中的情节能大大反映出这藏在人类基因的行为,电影主要要内容为描述日本古时贫穷乡村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规定,就是老人家到了70岁,就要由其家中的长子背到深山中等死,以减少家中在过冬时的负担。这套电影除内容,拍摄手法和演员都非常有水准外,亦能反映在资源非常短缺的条件下,人类为了生存而作出的最终选择,当然不是以父母为先, 反而父母是乐意牺牲自己让下一代能好好生存下去。

在「楢山节考」电影中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还有,长子与母亲感情非常好,当然不愿背母上山,但最终还是给母亲说服,但在放下母亲后又依依不舍,而母亲再三要求长子快快下山的一幕,今人感慨什么才是真正的「孝顺」呢? 在这一幕,在母亲心中真正的孝顺是儿子安全下山好好活下去,这更符合「道家」思想的「自然之道」。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的孝顺应是作为子女的对自己好,对他们的下一代好,能在社会独立,做父母就非常开心。

在家中当谈到孝顺时,我常和子女强调「有余力,多孝顺」,目的是强调作为子女的应先解决自己自立能力为先,有能力照顾自己和自己的子女时,又有余力,先多多孝顺父母,才是真正的孝顺,所以我不要儿女给家用,让他们能更快拥有自己的财富,有余力的机会就大了。

在这分享我家的弟子规是:「首教育,能自立,有余力,多孝顺。」


「楢山节考」电影: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NLLZX64Sijk
16. 引刀一快 2016-08-16 23:32:17
浪子心声兄

系咪今川昌平嘅版本?其实木下惠介版本都有一幕好震撼,就系村民发动活葬小偷一家果幕。
17. Tony lam 2016-08-16 23:59:21
虚行君子之礼、实做禽兽所为、日本仔嘅本质、但系最有成本效益、对定错 ? 人生做弱者最错  !


18. 浪子心声 2016-08-16 23:59:45

「楢山节考」电影: www.tudou.com/programs/view/NLLZX64Sijk

我只看过1983年今川昌平版本的「楢山节考」,第一次睇是在中学时期,由於老师在上堂时介绍电影情节中的儿子背父母上山等死,对我来说这行为是非常震撼。

这个版本都有村民发动活葬小偷一家,我个人觉得有很多情节都值得思考,如「女婴一出生就卖给有钱人家,换来的钱来贴补家用,男婴则弃路旁」,「只有长子才能娶妻」,「次子如何解决性需要的问题」等等。

这些情节都能反映在资源非常短缺的时候,人类为了生存而作出的最终选择,而这些选择才是人的真面目,佛家所说的「本来面目」或「真我」。对我思考人生,了解自己非常有帮助。

19. 本来面目 2016-08-17 00:20:25

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应无所住 而生其心

20. 引刀一快 2016-08-17 04:56:20
浪子兄

今川昌平版本系好睇,绪形拳无需多讲,其实阿玲婆同细仔嘅演技都好好,尤其细仔回忆妻子被活葬,唔系悲痛而系发勐,有深度。
21. 望东楼 2016-08-17 10:02:11
呢个系甲乙双方系进行交易之前、之时或之后甲方对乙方有佢认为合理嘅期望而乙方并无机会拒绝及/或因而推出交易。事后其中一方或相方反枱系合理结果?

系呢方面我反而钟意日本仔人与人之间嘅疏离。出嚟食嘢永远系AA,唔会为次次争俾钱争赢而幕后唔开心。
22. 望东楼 2016-08-17 10:02:11
呢个系甲乙双方系进行交易之前、之时或之后甲方对乙方有佢认为合理嘅期望而乙方并无机会拒绝及/或因而推出交易。事后其中一方或相方反枱系合理结果?

系呢方面我反而钟意日本仔人与人之间嘅疏离。出嚟食嘢永远系AA,唔会为次次争俾钱争赢而幕后唔开心。
23. Carson 2016-08-17 10:28:21
汤博士深明大义, 不受传统礼教束缚, 灵活走位, 难怪累积不少家财。要儿女给家用, 有部分人系为咗培养儿女之责任感同孝道, 但亦有不少人系为咗依靠儿女生活. 各有前因,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难得博士愿意分享. 

儿女初出茅芦, 赚钱有限, 加上现时物价高企但人工与十多廿年前毫无寸进, 即使儿女懂事不挥霍, 佢地亦根本难以累积资本作将来投资或买楼之用. 久而久之, 只懂节衣缩食, 却毫无资本以练习理财及投资之道, 到了三四十岁, 年轻之火熄灭了, 便只能乖乖地做个穷人. 小弟父母於小时常教道: 节流有限, 开源无限, 所以节流非常道, 开源才是致富之道. 小弟深深受教.

好多人话, 当年我都穷到得条底裤, 而家都发达, 点解今日年轻人唔得, 是否他们一蟹不如一蟹? 可能系, 亦可能系因为上一代香港仲系乜都冇, 再上一代多半文盲或年老, 既得利益阶层亦唔大, 所以一个普通人的上升空间非常大. 上一代永远觉得下一代不济, 如果下一代永远只跟上一代的规则去玩, 一定永无出头之日. 
24. CD ROM 2016-08-17 15:22:35
博士, 我无睇原报导, 不知出处, 但我反而有以下疑问:

如果真系家人话比几多就几多, 声多唔敢声果d年青人, 会系记者面前力数比家用系负累吗?

以我对年青人既认知, 呢个情况可能只系同访问市民, 地铁同九巴应否加价一样......
25. 引刀一快 2016-08-17 15:34:59
CD ROM兄

大陆好兴一个多用词,叫意思。

一家人,除非财政真系好紧张,否则,意思一下咪OK罗,大家开开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