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30098    回应:51
敢说亮话

CY缺乏了什么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3月18日

  前日在摩根士丹利总部演讲,演讲厅可以坐百二三人,大摩同事早一日同我讲,已经全场爆满,除了同事外,还有很多客户参与,我听到之后吓了一跳,立刻感觉到压力,由於演讲要用英语,虽然我已经写好了讲词,但恐怕用词不适当,好彩我朋友多,更加好彩是得到狮子山学会会长王弼拔刀相助,替我修改讲词,我可以大觉瞓。

  演讲时是有主持,是印度人,佢问我份讲稿的主题是什么,我话,在政府施行打击楼市措施多年,楼价在供应增加之下已经转势,虽然楼价指数只不过下跌了十几个百分点,但有部份细价楼不止此数,理论上政府应该要放宽辣招及逆周期措施,但是我们的特首可以讲午饭时间在中环游水,又讲下诸葛亮,至於辣招,只识得话唔会撤,几时会撤,在什么情况下会撤又唔肯讲,讲埋那些无谓嘢,CY如果睇到国内由打击楼市到去库存,唔知道有何感想,不过,我亦知道佢唔会撤,我只想佢知道,现在做生意的人很惨,唔好阻挠金管局放宽逆周期措施。

  财爷同陈德霖都不只一次公开表示,如果确认楼市下跌,就会放宽逆周期措施,第一次讲已经是去年九月,如果当时唔系老C伙计话楼市在高位反覆,没有下跌迹象,财爷在读预算案的时候,可能已经宣布放宽日期,现在,大家请等等,主持人同意我的见解,到演讲时,全场爆满之外,当我讲到这部份,全场掌声雷动,后来,大摩同事同我讲,我有观众缘,什么是观众缘,很抽象,没有实例,只能意会。

  晚上,我在一处很多人都没有去过,但碧咸去过的地方食饭,有三枝1.8公升十四代坐阵,大家都畅所欲言,当讲到CY,由台湾来的朋友说了两句话,大家都非常同意,佢话CY做得非常好,不过,没有观众缘,当时亦掌声雷动,我反而冇拍掌,因为,我在想,我话观众缘没有实例是错了,真的是有实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萧峰 2016-03-18 09:07:49
有道理,cy比老董有手段也有魄力,就是永远吃力唔讨好。

2. Investor's critical thinking 2016-03-18 09:15:25
同意,  CY其实做得好好, 不过好可惜佢唔系港英时期遗留下来旧势力嘅自己人, 所以同啲旧势力有好大冲突.

 依家似乎的旧势力想推财爷上位取代CY, 始终财爷以前都系彭定康嘅秘书,可以话系同声同气.

 不过好可惜, 财爷有两大缺点, 第一身体唔得,因为做过心脏搭桥, 第二中央唔会同意,因为唔想有第二个曾荫权.
3. 真真薯片 2016-03-18 09:56:06
CY的确系咁多个特首中最有执行力既特首

至於佢执行既野好定唔好, 就见人见智
4. SHUN 2016-03-18 10:11:54
李慧琼好似想争下、已经辞去行会官职
5. 疾风之狼 2016-03-18 10:35:24
赞同博士之言,英英没有观众缘。
没有群众基础的权力,谈不上权力。回想当年梁唐大战,为什么梁特最后获胜,其中一部份是他获得了很大的群众支持,唐唐是真正的蓝血,和我们一般市民的红色血液格格不入。
那为什么英英会流失观众缘呢? 我觉得佢有三点:
1。太强势,忽略民意,也不去接触群众。
2。不去协调不同派系利益,香港营轮为空谈。(其实又唔系佢错哂,英英要动地产霸权,香港最大地产佬当然要同佢死过,唐营的人也没有compromise)
3。唔够中立,立场太接近中央,而且仲好坦白地表现出来,香港人唔受。
6. newHKer 2016-03-18 10:40:26
1. CY确实做得不错,就BSD这点,其实益本地人好多。
2. 北京对CY很满意。
7. 向饭民说不 2016-03-18 10:51:36
4楼,民建联不会去争,以现在的情况,谁做特首,都会被完全抹黑,对民建联立会选举会非常不利。
8. 向饭民说不 2016-03-18 10:54:00
5楼,实际上是搞革命的基督徒不包容cy,不是cy不包容
9. CY已断剑 2016-03-18 11:06:12
北京已定调,暂缓斗争路线。CY斗争之剑已断,香江或可暂享安宁。慧琼已与CY割席以方便跑马,首富借台之瓜,喻某人不要再做损害香港利益事情。
10. David 2016-03-18 11:33:43
博士,观众缘这东西就像脚头好一样,是虚无缥缈的,实质系认同和肯定,你眼望我眼,大家心里一清楚。
11. 向饭民说不 2016-03-18 11:45:48
9楼,689可以下台,对中央来说其实无咩大不了,但是以现在的情况来说,中央需要的是一个可以对抗港独的领袖,现在谁有这样的能力。

不要以为中央傻的,难道中央不知现在的乱局是海外敌对势力背后发功吗?

现在对中央来说,就是要确保年底立会选举。所以最近尽量避免激化矛盾。
12. 转移视线 2016-03-18 12:10:54
11楼

转移视线只是逃避压力、逃避问题或逃避责任吧。
13. 路过 2016-03-18 12:21:50
8楼,,请别政治化基督徒,,好多基督徒系无辜的
14. MMC 2016-03-18 12:41:41
其实在现今管理学中是有对领导能力的性格特徵分析,其中有 charismatic 一项,其实可以用以解释观众缘! 美国果条 DT 都好有这份魅力!

但我唔like  Donald Trump and CY!
15. investor 2016-03-18 12:58:25
中港矛盾系无可避免的,这要从历史上找出原因。

1949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战败一方的国民党,大量的国民党败兵逃亡至香港,这一大班人最后安家香港,有些成立了现在有名的黑些会组织,好似14K,新义安等等,而另一些人就变成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好似律师,医生等等,如香港报纸成日叫嘅汉奸律师,父亲就是一个国民党将军,这些人都是坚决反中央的。

同一时间点,亦有大量大陆啲地主富商逃亡至香港,这些人带动了香港经济,也渐渐变成了雄霸各种行业的巨富,这些巨富心里对共产党也是坚定一反到底的,就算表面支持施政,底下也动作多多,永不合作,再加上中英谈判时,英国刻意留下的伏线,导致现在香港的行政主导实际上被司法系统架空了。

CY能在这么多制肘下有现在这样的成绩,我个人是很欣赏他的能力的。
16. 向饭民说不 2016-03-18 13:27:07
13楼,无计啦,当我地研究过去100年的世界动乱,都可以看到基督徒背后发功。占中领导层都是基督徒。
基督徒最喜欢玩一人一票 ,因为一人一票,多数会由支持基督徒利益的人胜出。
无信仰的,基本上不可能胜。
17. Carson 2016-03-18 14:09:25
多神论宗教多数主张人与环境和谐共处, 因为万物皆可为神、精灵、甚至成佛。对其他宗教兼收并蓄, 如印度教, 佛教, 道教, 中国更有儒释道三教合流。而一神论宗教主张天下之间只有唯一真主, 其他的主都非真主, 如基督教, 伊斯兰教, 於是产生了多次宗教战争, 以消灭别人的「假神」。
18. Tony lam 2016-03-18 14:16:44
BMW糖+天大少先系主导玩谢CY嘅幕后黑手、点解 ? 两家江浙世交+大家都系本土富二代、出身蓝血贵族、BMW当时爆哂响口直通天廷、同阿爷交手大把门路内线(私相授受 ? 但老泛冇觉得唔妥)、当时习大大正开始接班、起紧班贪腐友、觉得BMW咁讲好拿渣、又成日饮到痴脷根、比佢玩重大镬过老董呢个老二代、爆掘窿事件阻佢上位、食咗落肚、监硬扯番出嚟、咁嘅打击对BMW点可以放低、CY出身草根、贵族点会比佢埋堆、外敌易招呼、奸细扯后腿先难搞。
玩得谢CY即系=阿爷输 ! 除咗汉奸、泛民唔会认同任何人做香江阿一、所以我地唔洗脑痛去讨论边个做、即系阿爷话事 !
19. 引刀一快 2016-03-18 16:33:46
观衆缘就系气场,先天加后天,同自信系蛋与鸡嘅关系。


20. CY欠缺乜 2016-03-18 18:39:40
沟通能力才真
21. CY 2016-03-18 18:41:49
活在自己的世界
22. 70后小弟 2016-03-18 21:25:50
有一个老板,他的公司中有一个长舌妇,长舌妇每天都在其他同事面前讲老板的坏话,内容有真的,有假的,不久之后,全公司的人,都在讲老板坏话,然后人们越来越不满,越来越讨厌这个老板,最后,集体辞职,齐齐去到长舌妇开的一间新公司。

其实那个老板没有什么不好,只是人言可畏。

工作超过十年的人,大概经历过这些事情吧。

CY未做特首,已经被毒媒描述成一豺狼。然后,每一天,都在讲他的坏话,从不间断。久而久之,大众自然会讨厌此人。

其实任何人,只要是毒媒背后大佬不认可的,也不可能会有观众缘。

我也不喜欢CY,主要是他的反自由市场政策。
23. 向饭民说不 2016-03-18 23:13:38
689以为玩民粹就可以争取到民望。只是事实证明是唔work。

现在的问题是年轻人被毒媒洗脑。加上97年后香港的教育肯定都出了问题。记忆之中,当年中学时期,课本不断的justified英国人的鸦片战争。

现在香港的问题是,如果不和大陆融合,大部分年轻人都见不到前途。其实台湾也是一样。
24. 引刀一快 2016-03-19 07:49:07
成日话梁先生争取民望,有冇谂过压抑楼价本来就系佢嘅理想?

香港如果全面同大陆融合,又如何能加速带起国家走向文明嘅步伐?

向饭,你狭隘咗喇。
25. 十郎 2016-03-19 08:08:37


      17楼兄台 :

      东正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系同出一源,信奉一个上帝,不过称呼不同。十戒第一条......除我之外,不可奉拜别神。第二条......不可拜偶像。兼且武力传教,所以有排他性。伊斯兰教有原教旨主意者,严格执行“十戒”。所以他们没有神像。甚至将阿富汗,两尊世界最大佛像(异教兼偶像)炸掉。

      中国人自称和平民族,并不“信口开河”,中国受三教影响,尤其儒教影响三千年,推崇“忠孝节义,礼义廉耻”,尊师重道,敬老扶幼。所以中国人的品德修养,比外国人好。佛教系行善慈悲,无排他性,所以和平。

      利申:我无神论,无宗教信仰,纯属常识表达。


26. 引刀一快 2016-03-19 10:35:51
十郎兄

塔利班炸巴米扬大佛,同种族歧视都有关,由于大佛五官面容接近阿富汗嘅哈扎尼人,所以重点摧毁佛像面部。
27. 向饭民说不 2016-03-19 13:17:03
引刀,你有真系非常的stubborn,我已经讲了CY非常的民粹,所以推出压抑楼价,问题是楼价是跌了,但是废青不收货。同时也得罪了业主。其实我一直不支持。现在香港的主要问题就是首富说的,年轻人看不到前景。

问题就回答你另一句,香港和深圳全面融合,主要不是去提升中国的文明,当然当经济发展下去,文明自然提升,这也是1842年之后,香港发展之路。文明这个问题就不在讨论了,我们现在说的是香港如果不和深圳融合,香港和深圳将会出现激烈的竞争,所谓的一山不能藏二虎,最终必定有一个淘汰。而以目前的发展,香港被淘汰的机会比较大。还有之前讲的年轻人看不到前途,主要的原因就是香港的就业机会被深圳上海,抢去了。90年代,大量的外资企业在香港这个regional hub设立总部,所以当时香港的就业机会是非常好,但是90年之后,这些公司大量的搬去了上海。所以香港的好工大量消失。

以现在的情况,如果香港和深圳融合,我真系想知道,香港仲有咩竞争力,你告诉我。资本家都好讨厌大量,但是利字当头,他们还是将总部搬去上海。
28. 向饭民说不 2016-03-19 13:28:21
十楼,最近对基督教和回教作了summary。这些教会其实都非常的排外。中国之所以仍然被欧美排斥,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无神论。基督教不能在中国拿到教徒的奉献。要知道一个教徒每年比10%的收入做奉献,真系非常的和味。所以这些基督徒千风百计的颠覆中国。将香港变成他们颠覆中国的基地。占中,那些教徒几seven积极。

长毛信奉的共产主义比大陆共产党,更加共产。点解鬼佬又可以接受他。因为长毛不影响他们收靓,收奉献。10%收入,真系和味,所以很多基督教特别多邪教,大家都是真竞争这10%收入。

至于回教,就比较暴力,他们的传教方式,就是你不信,他就可以杀你,我们地可以见到历史上他们不断的屠杀异教徒,然后在当地殖民。太平天国时期,当时新疆趁清廷无力,突然发难,对汉族的大量屠杀,后来清廷派了左宗棠入新疆队回教徒也大屠杀,最终汉人死了千万,而回教徒死了几百万。

如果以今日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肯定闹清廷屠杀平民,他们一定不理回教徒杀汉人。

南斯拉夫解体的时候,应该也是发生同样的事情。


29. 向饭民说不 2016-03-19 13:34:15
引刀,在西鬼面前,你肯定都是china pig。

香港人的手指咬出唔咬入,其实同大陆人又有咩分别,看今日毒果新闻。如果这件事是发生在黑鬼或者是其他民族上,他们是会豪不犹豫的支持本民族的。中国人永远被歧视是自己拿来的。

不忿华女机上被外籍男骂「中国猪」
网军出征逼维珍跪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60319/19536000


30. 十郎 2016-03-19 18:07:51


      饭兄:中国在文革时期,反林反孔。香港新一代又耻笑儒家,认为封建,落后,老土。

      正当这批人,兴高采烈的同时,外国已经有人思考紧,为什么中国人可以有 ‘忠信孝悌礼义廉耻’ 呢?(中国人被指随街便溺,吐痰等,关系“文化”进化问题。我香港出生,小时候50年代都曾经随街小便,现今绝迹了,所以我说系进化问题)。外国人认为可能有一套秘笈的,他们现在已经翻译了四书五经,孙子兵法等不在话下,还翻译了.......红楼梦,三国,水浒等小说。正当我们抛弃祖宗的时候,外人却拿来学习。几好笑。

      外国亦对中国的一言堂有兴趣,他们认为自己的一套无懈可击,由多党可以谂出一个最佳办法。到此,我真系多谢选到“布殊”出来,佢以搜查大杀伤力武器为由,侵略伊拉克,由此中国有时间杀出重围。唐朝的覆亡,第一当然是藩镇之乱,第二就是“党争”,最著名是“牛李党争”。香港人对党争,唔会陌生。我无意粪土多党制,但是失控了,如何收科。


31. 引刀一快 2016-03-19 19:19:48
向饭

咪乱扣帽子,我向来爱护自己民族,只系冇你咁狭隘、冇你咁偏执啫,同埋比你更能够权衡中港两边形势咁解啫。话我系China Pig唔紧要,你系China pussy。

大陆网军正系一把双刃剑,匿喺网络背后嘅人,好多时只系从衆,并不讲理,真系面对鬼佬嘅时侯咩骨气都荡然无存。
32. 引刀一快 2016-03-19 19:25:27
向饭

文明系相对嘅,中国国家规模上咗去,但系文明程度未上,所以问题多多,甚至会停滞不前,香港对大陆一直发挥啓迪作用,但系呢个影响力越来越低,其中一个原因就系太多人睇轻咗喇。
33. 引刀一快 2016-03-19 19:32:46
向饭

其实上海硬实力俾大部份人睇高咗,崛起得咁厉害最主要系邓后多年嘅政治倾斜,广东一直俾人屈得好惨。至于深圳,完全冇历史沉淀嘅地方,崛起靠香港,依家尅住香港,你唔好咁乐天谂融合,嬲到就冇著数,呢个系千古不变嘅残酷现实。
34. 萧峰 2016-03-19 19:59:52
近排去左上海,分享一件事,令我更相信香港软实力。近年很多人都说,香港沦为深圳后花园,未来是上海/深圳天下。但上海机场出来搭的士,的士佬话唔知酒店系边,个地址唔清楚,我话你唔系有定位咩,佢话冇(明明系有),我睇地图话就系 xx building隔离,佢竟然话,咁系咪将你摆低个building 度就ok?我听到已经火滚,咩搭的士原来唔系为点到点、为方便?你仲叫我系附近落车?完全系求求其其,只要你落车我赚到钱就ok,半夜你自己搵路抵你死!

相比,香港人最少系有个服务意识,而我地大上海....

35. Tony lam 2016-03-19 21:42:44
萧兄  全世界的士佬都良莠不齐、香港都唔好得几多、但都系有好嘅、记住好嘅开心D、衰嘅同情佢啦!
36. Tony lam 2016-03-19 22:14:07
睇下美国佬对donald trump嘅支持度啦、D扮哂嘢嘅人可能都唔醒㗎嘞 !国与国只有强权、讲公理系自宫嘅行为、对自己同胞苛刻歧视、对外人就公公咁嘅咀脸、当日殖民者对华人嘅咀脸、今日香港公公扮鬼唱老表啫、不过就酸味多D。

22楼 弟哥    你写得咁到位、多D教下公公、点醒下佢唔好成日做鬼佬契弟、8婆咁唱阿爷唔掂啦 !
37. 向饭民说不 2016-03-19 22:19:20
引刀,衣食足,而知荣辱,香港,台湾,韩国,都是先发展,所以先会比人觉得文明,大陆发展以后,文明程度肯定会改善。
楼上,的士司机的问题,哪里都有,还有香港的真正对手是深圳,香港除了金融服务业还有点竞争力之外,其他基本不是深圳的对手。深圳生活一样艰苦,但是年轻人朝气,香港年轻人的抗拒竞争。
EH68
38. 向饭民说不 2016-03-19 22:21:38
半杯水理论,历史沈淀,我的看法其实是发展的绊脚石。
39. Tony lam 2016-03-19 23:18:03
对同胞要宽容体谅、对外要腰骨挺直、人地嘅好嘢、唔好怕丑攞嚟洗、甚么知识产权已被滥用嚟制约你进步、当年美国佬抢咗几多德国科技、日本仔模仿出哂名、点解佢地就叫模仿或致敬、老表就叫山寨呢、国际関系胜者为皇、唔好梆自己手脚、呢D亦系美国精神嘅核心价值  !   要学!
40. 向饭民说不 2016-03-20 01:00:46
楼上,首富说了,如果大陆比香港人自生自灭,恒生指数马上跌50%。可能好多业主话吾炒股票,或者有d人不投资,他们以为不关他们事,可以想像这些人几无知,如果恒生指数下50%,楼价,人工,甚至港币都可能马上会贬值。

97年以后,不是香港人包容大陆,而是大陆包容香港。香港先可以保持繁荣。这才是事实。
41. 引刀一快 2016-03-20 04:43:02
向饭

我再讲一次,文明系相对嘅,依家部份大陆人嘅财富媲美欧西大国,但系平均文明程度就严重偏低,香港可以加速大陆嘅文明化进程,当世界觉得你嘅文明与财富对称嘅时侯,自然冇咁容易玩针对喇。日本人杀鲸杀海豚,呢D恶行并冇盖过佢地礼仪同纪律,所以世界礼待日本人远高于中国人,心痛之余,无奈亦心服口服。


42. 士旦 2016-03-20 10:03:48
即系有礼貌杀人都可以,你看欧洲罪案率近几年不断上升,美国杀人亦被说成仁义,日本凶残奸诈亦说成有礼貌,还有香港人其实仲自私过国内人,就是自己中国人汉奷行为,自己沫黑自己
43. Tony lam 2016-03-20 10:59:02
向兄   可能你误解咗、我系讲包容个别人行为包括香港人、一向我都认为老表益咗我地、出粮比老表时我都觉得揾咗佢地笨七、而家公公扮嘢话教老表造人? 笑爆咀啦!
公公喜欢摇尾乞怜、惯咗受人施舍関照、可能佢出身系要霎熟9头擦鞋先揾到食、宠物心态非有春之人所能理解嘅  !
中国肯做都冇大佬敢收、大只又烂打、企起身襟唔番低㗎  !
44. 引刀一快 2016-03-20 14:27:33

系呀,人地就系杀人都有人支持,中国就系俾人杀仲要俾人闹,好可惜,呢个就系现实。

春生系个脑里面系冇用嘅,呢类人大陆大把,对住同胞就口硬,真系面对鬼佬自然收埋条春say hello,吹到天花龙凤有咩用?咁嘅人口讲爱国有用咩?

向饭仲识得客观检讨,小岛愤青就一味得把口硬。
45. 反引刀 2016-03-20 14:59:41
这就是黄丝歪理
46. Tony lam 2016-03-20 15:12:26
佩服佩服 ! ! ! 冇春都肯对号入座、  咪住、你唔通真系你 ? 好男不与女斗、我认输 ! 就此拜拜。
47. 舍神 2016-03-20 22:20:28

观众缘只是懒人的说法,即不想深究,便说这是 "" (一般指巧合,无理头)

 

万事皆有因,怎会是无原无故呢? 博士现场演说我冇听过,所以不识得comment,但我相信多是博士的幽默使然。

 

至於CY, 大家要记著,即使表面上几咁"自由搏击"都好,当选人一定是北京在选举之前已内定好。只是糖糖不知自己是被出卖及陪跑only, 最后仲搞到朵在女人后面避祸,难堪之极!

 

当年安子介已露了口风。当糖糖起初还"占上风",我当时已同们打赌CY一定是下任特首。旁观世事,王x柱等站错哂边。但我相信一早知道谁是亚爷心中人选的,一定是民x联。 我时常在想,当年是咩人向明报放黑材料?

 

我话CY欠的是一把 "小李飞刀",要小,要例不虚发,及要见血、饮血而回。

当年美国政客指李+x竞投canal Panama危害美国安全,佢一句: "我一支枪都冇",那班政客便无言以对!

 

年轻时(97)CY是有呢方面的特质,但说也奇怪,当选后........走哂样!

48. cY 2016-03-21 07:06:13
49. 引刀一快 2016-03-21 10:16:59
Tony Lam,引刀做人,唔系好似你咁靠耍嘴皮嘅,你话冇就冇咩?下作。

50. 向饭民说不 2016-03-21 11:50:56
其实任何一个人做特首,都会被抹黑啦。

除非香港好像乌克兰那样啦,不过倒是港币肯定贬值,楼价肯定崩溃。今时今日的香港,没有大陆支持的香港,真系惨过3年08个月。首富说的就是这些。

首富话恒生指数会跌一半,废青一定觉得不关他们事,因为他们不买股票,但是他们不知道股票其实是反映了实体经济,恒生指数跌一半,他们的收入肯定会跌一半,资产也会跌一半。没有中国支持的香港,香港有咩理由生活会好过台湾。

现在台湾大学生的起薪点是USD700左右,到时当港币贬值之后,香港的大学生也是这个数字。


51. cY 2016-03-21 16: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