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37189    回应:16
敢说亮话

清明丰,不如生前薄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0月14日

  昨日,我讲我在小学读书时,老师叫我解读「燕诗」,我话燕子做得对,被老师们扚入教务处公审,一人一把咀,五个老师交叉感染,十把咀都唔止,讲到我犯了弥天大罪,不但罚我写悔过书,更加要罚抄白居易「慈呜夜啼」一百篇,叫我用心领会,话个只乌鸦的母亲死掉之后,夜夜夜半啼,闻者为沾襟,叫我反醒一下,当时,我知道乌鸦根本不是喊,而是乌鸦叫声好似喊一样,如果大家唔信,去马来西亚槟城走一转就知道我所言非虚,白居易当然未去过槟城,所以,佢更加唔知道,不过,一定不能和老师们拗,除非想自讨苦吃,但我不经意爆了一句话,令到我的国文科得负分,有人认为我最少都是零分,何来负分,他一定没有睇欧洲国家杯分组赛,克罗地亚在比赛时,球迷发生骚乱,被欧洲足协判罚三分,如果克罗地亚未能在其他赛事取得三分,她便会是负分。

  其实,我得负分是咎由自取,我见老师们以大欺小,以众凌寡,仲用到白居易,我就对老师们说,若果乌鸦真的是有孝心,在阿妈在生时就要对它们好一些,喂食多一些,毋需在阿妈死咗之后,夜夜夜半啼,令人误会乌鸦是非常孝心,白居易仲俾个好名字,叫「慈乌」,既然如此,何不学欧阳修,佢话「清明丰,不如生前薄」,此语一出,我都认为自己得负分是应该的,老师们听到仲唔如狼似虎,差不多要踢我出校,不过,大家又毋需担心,办学同做生意都是一样,没有永远的敌人,今年,学校又俾我一个最佳校友奖,虽然事隔五十年,总好过我死咗才俾,甚至俾个更大的奖,他们终於明白,生前丰,不如清明薄。其实,氹老豆,老母就最容易,今个星期一於一早霸位饮茶,他们便会很开心,不过,做子女首先要做一件事,就是预先声明,只是饮茶,别无所求,不是借钱,不是买楼,更加不是分身家,他们的父母听到之后,便会很开心,他们会对周围的人讲,他们的子女非常有孝心。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历史长河 2015-10-14 08:53:59
祭而丰,不如养之薄也!
2. 请反思 2015-10-14 16:08:41
有感而发,在以前到现在,身边不少故事都埋怨父母,家人⋯ 
我们一家从小培养独立自主精神,先付出,莫问回报。
我们曾讨论过,工场,学校,家庭都不少一类人。例如有人会讲,我返工会努力学嘢,贡献公司(冇出粮咩?学徒呀?仲以为好上进)。做错嘢就话你冇话佢知,无人教(又请咗个学徒回来,都唔系醒目地立即改正,想办法避免)。试问老师教一班同学,为何有人考第一,有人考第尾,老师定学生问题。同父母夹钱,或父母比埋所有嘢你,一个生意失败,交待都欠奉。也有人做生意,攞父母做商业登记,有事就不管,欠税/申报你嘅事。阿仔结婚,间屋加完仔名,新抱当晒自己嘅,他日住都冇得你住。装修,老豆唔比钱(已送了4间屋给仔),个仔探你都傻,老豆死咗都唔见人。更有人,屋企帮佢物色物业丶揾银行,($系佢自己出),但一时不合心意时,就顺口説句:冇人帮。
每人多点心丶孝丶多施,世界会更好。

3. 望东楼 2015-10-14 16:52:23

If the property(s) is still in your hand, you are an asset. Right after you give it(them) away, you are a liability.



幼子赶走八旬母捱告 今达共识愿还半数业权

【on.cc东网专讯】 一直靠经营菜档维生、与丈夫育有5名子女的八旬老妇,称其丈夫在生前(1994年)私下用了她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与幼子联名以227万购入香港仔中心港昌阁一单位,她其后亦与丈夫搬入该单位。惟老妇称丈夫过身后幼子因不满她不肯替其照顾牧羊狗,而赶她搬离住所及取回单位,老妇遂於前年入禀高院要求法庭宣告幼子只是替其托管单位,并要取回业权。
案件原定今日於高院开审,老妇与幼子等亦有到庭,惟经双方律师等在庭外商讨个多小时后,双方终达成和解协议。据了解,幼子愿意交出单位51%业权予母亲,母亲在有生之年可继续居住及使用该单位,并承诺除母亲答允外不会进入该单位,母亲亦可自由转让其业权,另外双方亦有共识若母亲百年归老便会变卖该物业。
本案原告为现年84岁的彭云,并一直於香港仔街市经营菜档,与丈夫陈杰於1952年结婚并育有2子3女,被告陈庆堂则排第4,任职公务员。彭婆婆与儿子陈庆堂在庭外庭内均无任何交流。彭今在一众亲友陪同下离开法院,并显得疲累,无回答记者任何问题。据悉其菜档仍有经营并主要由其2名女儿负责打理,彭则与孻女居於涉案单位。陈庆堂离开法庭时亦不发一言且一度阻止记者拍照。
4. 望东楼 2015-10-14 16:56:37
When I saw the picture of the 80 years old mom, I almost cried.
5. Li 2015-10-14 20:25:31
小弟的工作,要经常去老人院。
在西区的某一院舍,有个后生时行船的亚伯,行动不便,但头脑尚算清醒,经常问来探佢的一个儿子,' 我有四层楼,做乜我要住老人院,做乜我要攞综援? 
原来,亚伯有四子女,有四层楼,结婚每人一层,到亚伯行动不便,便无人同佢住,入老人院,再申请老人综援,全包宴!
个仔话不是唔想养老豆,而系各人都有家庭,子女,各自都掹掹紧,D单位都系自住,无收入.
所以都系交比政府全包。
佢自己都经常探老豆,都叫孝顺了!
6. 打工仔 Andy 2015-10-14 21:05:02
老头养仔, 仲要养埋亚仔个仔! 唉.......! 
7. 望东楼 2015-10-15 10:27:09
Murphy seem to be a non-traditional American, who will normally throw their kids out of the door when they 'matured': 
"From 2001 through 2007, Murphy took out several Parent PLUS student loans (at age or 50+) to send his three children to college. After accruing interest, the bill ballooned to $246,500. In 2002, Murphy lost his job..."
He is currently filing for bankruptcy (a 3 years legal battle), claiming "Even if he were able to find a job paying $50,000 per year until he turned 77, the balance of his loans would still grow to $500,000.
But interesting to know where are his 3 kids? what are they doing now? etc. etc

8. 引刀一快 2015-10-15 10:32:04
我N年前打过一份8000蚊嘅工,出粮老窦1000,老妈子1000,女友1000,自己悭悭地,日子都唔系咁坎坷,有时,少少地,有心就会好受。
9. Li 2015-10-15 12:27:03
引刀兄,
百行孝为先,看心不看事。
万恶淫为首,看事不看心!
10. 向饭民说不 2015-10-15 16:01:05

7楼,这就是社会主义,将风险转比纳税人。

美国这些民主国家要承受这些风险,只有印钞票。钞票只会越来越贬值。

11. 向饭民说不 2015-10-15 16:07:24

西奴话美国好,看看那位Murphy,西方国家要支持老人大锅饭,结果就是教育经费减少,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增。


12. 向饭民说不 2015-10-15 16:29:56
如果Murphy赢,那么美国$1.2 trillion 的student loan,肯定大部分变成bad loan,到时美国佬又要印钞票了。难怪现在那么怕中国,要从还亚洲。因为中国打的就是美金霸权,美国佬无美金霸权,就好难话印钞票,就印钞票了。
13. 向饭民说不 2015-10-15 16:38:16

民主福利国家惩罚勤力的人,鼓励懒惰的人,个位Murthy就是例子了。他借了几+万美金,根本就没有想到反。现在65岁了,就想用破产逃避责任。

难得西奴,仲话善霸好。

14. 引刀一快 2015-10-15 22:02:31
To 9楼 Li兄

个人对於呢类有心无心,有功有过的问题,多少有点保留态度,因为善恶游走意念间,以善因求善果,呢个取态系众善之源,现今世道,也不强求了。
15. Desmond 2015-10-16 07:14:19
5楼的 Li兄,有时我觉得很奇怪,这个阿伯一生人辛苦买到四层楼为了什么呢?
16. 引刀一快 2015-10-17 23:41:54
To 5楼 Li兄、15楼 Desmond兄

差就差在生多咗一个仔,如果四间屋、三个仔,三个都争住供养老窦,搏老窦剩间屋俾佢。

如果得两个仔又唔好喎,因爲两个人分四间屋,默认每人两间,老窦冇得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