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25749    回应:15
文亮语

通过最不应该通过的辣招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8年1月12日

  经过一年多,由上一任特首CY提出的新15%DSD,终於在立法会通过,其实,今次立法会通过这项辣招,足以证明香港的立法会议员除了政治智慧之外,其他智慧真的是有限,他们根本不了解物业市场,政府推出那么多辣招以及逆周期措施,最失败的就是新15%DSD,如果政府没有推出这项辣招,我够胆讲,楼价即使上升,幅度亦有限,而且,新15%DSD隐藏一项危机,当楼价下跌,将会令不少父子损失他们的物业,或者会有人认为我危言耸听,我认为他们是不了解楼市。

  CY推出新15%DSD理由,就是当时太多有物业的人买楼,宁愿付双倍印花税,其实,那些人是买了新楼,他们即使付了印花税,但在新楼入伙后半年将内将自住单位卖走,他们是可以退回多付印花税,CY不知就里,出招打压,於是买家变阵,借人头来买楼,地产商更帮他们一个忙,推出高成数按揭,本来买了新楼的人要在新楼入伙后半年内将自住单位卖走,市场上的二手楼供应量增加,对二手楼楼价有稳定作用,但借了儿子人头买楼,便毋须将自住单位卖走,做成二手楼供应不足,楼价不断上升,但用父子名义做业主的人未必有能力持有两个单位,当楼价下跌,他们首当其冲,是最大受害者,CY不明白,通过议案的立法会议员也不明白,以外行人领导内行人来整顿香港楼市,如果成功都是符碌,不过都好,即是香港有运。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cy 2018-01-12 11:47:42
咁cy提出dsd是否有智障
2. 十郎 2018-01-12 12:00:15


      两父子赌孖展 !

      股票市场赌孖展 , 维持时间进行的比较短 , 大约一个月左右。最大杀伤力是比息 , 息口日日计 , 佢唔会追你还钱 , 这样就利叠利 , 时间一耐好 衿计 , 赚就打个折头 , 输就含胞散。不过股票可以斩仓 , 执番些少 , 唔信可以访问下天桥亚伯 , 好多曾经系叻仔兼神童 , 你未必有呢班大佬咁风光也。

      孖展楼就讲紧30年 , 一定有人成功既 , 不过可以通 , 不表示一定通 ,  一定唔蚀的话  , 几个老友夹钱买一间玩下 , 整整下每人都有一间了 , 有冇咁理想 ? 谂下都笑 , 即刻去搵人夹钱。


3. Nelson F 2018-01-12 12:08:01

最失败的就是新15%DSD,如果政府没有推出这项辣招,我够胆讲,楼价即使上升,幅度亦有限,而且,新15%DSD隐藏一项危机,当楼价下跌,将会令不少父子损失他们的物业,或者会有人认为我危言耸听,我认为他们是不了解楼市。

Totally agreed ! CY did not know about HK property. He should consult some properties experts before making this stupid 15% DSD. It is very dangerous for those non-capables to control and setup government policy as these officials did not know what they were experimenting.

One year later, you see the results. The 2nd hand market is totally jeoparized in muddy water, no supply in 2nd hand market means creation of spikes, a very sharp spike rise up is the result.

 

4. 小鸡 2018-01-12 12:12:09
连我这个小市民都明白, CY系产业测验师又点会唔明白, 应该系另有目的
5. 在下 2018-01-12 13:10:12
搞乱左,以后冇人够胆取消,除非楼市大跌三成
6. 废柴特首 2018-01-12 15:01:37
CY真的是癈到冇朋友,居然对地产市道一冇所知。
7. 真真薯片 2018-01-12 15:09:05
旧DSD既问题系好多人索性豪比正苦, 本身4%, 双倍8%, 按埋佢根本唔肉赤, 比完亦冇需要卖旧楼退税, 旧楼放租, 自己住新楼, book埋会所pool side bbq叫亲戚朋友黎睇下自己有几威, 又可以系亲朋面前吹下自己层旧楼收紧租, 不知几high, 打死都唔沽旧楼退税

如果689有落力造地, 今日林郑就唔洗减慢推地, 於是贪憎唔造地, 689又唔造地, 林郑就话用18个月去研究, 之后再睇下点样造地, 咁到底几时先至有地?既然冇地, 楼市又系咁升, 正苦除左加辣仲有咩可以做比人睇?

博士, 如果林郑今年再加辣, 我地系咪应该放弃所有对正苦增加供应既期望?
8. 楼股齐鸣 2018-01-12 15:33:05
股市14连升,升到难以置信,今个月可穿升历史高位,推升楼市更上一层楼。香港今年想穷都难。
9. 小文员 2018-01-12 16:01:10
本身楼就唔系人人买得起, 无实力承受风系应该俾淘汏, 博士可悭返啖气. 如果楼价大跌也是好事, 可以洗一洗牌. 
11. 升硬,太多好消息 2018-01-12 21:25:25
2018楼价升势比2017更加确实,因为实在太多利好因素。年底几大基建成,股市破顶,失业率下降,零售回番气,GDP增长突破4%,政府库房水浸,北水涌港...............
加息碎料,美国佬欠债70万亿,可以加得几多?
12. 舍神 2018-01-13 00:46:42
我唔赞诚DSD, 不过, 如果有, 划一了也有好处, 买第二层楼的投资者不用习中购买细单位, 有分流作用!

 
(年底几大基建完成 (当年叫玫瑰园),股市破顶,失业率下降,零售回番气 (really?),GDP增长突破4%,政府库房水浸,北水涌港(当年叫红筹,紫筹)...............) ---- 1997上半年, 完全一样,比今天更过之! 我不是说楼升或跌, 我只想说, 因为咁而以为不可能跌是很天真, 一个counter example就KO你! 经济从来都是跌市后才表面化转坏。


(加息碎料,美国佬欠债70万亿,可以加得几多?) -- 过去都是对的, 认同佢地唔想加! 但如果市场对美元失却信心? 那就不是美帝想点就点, 60,70年代越战后美金大贬值,Volker都要加到两分以上去 "对抗通胀",其实是拯救人对美元的信心危机,我不是话一定加息, 只想话, 呢个论点建基在美国仍然做紧大佬, 世人仍然对佢不离不弃! 但世事无绝对!
13. 升硬,升到冇人信 2018-01-13 01:41:30
舍神,1997年本港M3只有不到3万亿,今天增加到13万亿。1997年港股市值了只有3万亿,而今日增大到34万亿。1997年大陆人只有钱来港买金戒指。今时今时他们来扫豪宅及中环商厦。

港股PE平绝全球,明年升到4万几千点都好正常。市值会多十几万亿。香港一手楼去年成交也只有三千亿。所以只要有小部分资金套股买楼都不得了。2018及2019年楼价会升到冇眼睇

不要怀念97至03的大跌浪了,当时有身份证银行就借。
14. 自我陶醉 2018-01-13 09:32:09
楼上傻仔,

真系俾你笑死,如果咁有信心恒指可以上到四万点都唔买,仲要俾辣税去买层锁几年嘅楼博升一成半成?  你系咪傻㗎? 哈哈哈!
15. 思而惘 2018-01-13 12:01:44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wealth/propertyanalysis/50092

我们要救灾,救一场楼市升灾!

 

  但是,我们(包括政府和市民)去救这场灾的成绩却很糟,早於2002年,香港人已活在八万五阴影下,将造地妖魔化!於是在当年容许「识时务」的曾荫权特首应民意尽量「少做少错」!在任期内几乎停顿造地,成为民望最高的特首,希望香港人记得,当年的特首荒废造地,你自己也在台下鼓掌的。反观肯造地的董先生却遭遇千夫所指,八万五政策被妖魔化,而且成为了美国当年回收资金制造亚洲金融风暴灾难的代罪羔羊!

 

  当我们面对09年开始的升灾时,我们根本赶不及造地,政府只有2010年开始推出楼市辣招来偷时间(BUY TIME)!从此冻结甚至可以说是封锁绝大部分的购买力!可是,时不与我,天时地利人和都对我们不利,除了失去「地利」欠缺已开发的熟地外,天时方面,各国的量化货币潮日益严重影响深远,到了今日仍然是没有结束的迹象。

 

  对!我们面对一场仍未见到结束机会的量化货币灾难,在人和方面,政府处境更差,过去几年,楼市辣招一面抑压购买力,但另外有一班人却阻止政府造地!反对造地者,无论出发点怎样,是政治上应民意而不去开发土地也好、还是发展商待价而沽的囤地也好,或是捍卫环保神圣地不去造地也好,结果我们是有地却无去开发,我们就像中了魔咒一样,面对升灾不断失救。

 

  无论是政治理念还是理想也好,另一前特首梁振英的确想力挽狂澜,只是时不与兮,香港人竟反对造地!避免不到资金水淹香江!资金流入不能及时提供供应,包括二手供应和令人相信的期票(令人信服认同足够的未来供应量)。

17. 思而惘 2018-01-13 12:13:34
政府推出逆周期措施, 
主要目的是压抑楼价吗 ?

我一直以为是保障本港的金融体系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