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0774    回应:9
文亮语

如何令新印花税更为有效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11月13日

  有老友话我明目张胆,话刚推出的新印花税在两年内必定取消,根据政府以往做法,印花税只会愈来愈加重,绝对不会放宽,佢问我点解咁肯定,其实我也不太肯定,不过,如果政府希望新印花税发挥预期作用,就一定要订出一个取消日期,两年已经是极限,但亦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期限,老友话唔明白。

  我这个老友天资聪颖,有两博士学位,如果佢唔明白,我相信大部分财金官员都唔会明白,首先,我们要了解政府点解要推出各项印花税,根据CY讲,是打击炒卖需求,外来需求,投资需求,目的是希望初次置业者可以上车,但在政府推出新印花税之后,市场反应极度不符合政府要求,价跌量跌,打算上车的人都缩窒,唔敢上车,他们除了见市况气氛转坏,成交量降低而不敢上车之外,同时希望在新印花税之下,有物业的人不打算入市,地产商要出货或者私人业主要卖楼,必定要减价或者加大优惠,已经立刻有地产商愿意替买家缴付15%新印花税,所以,他们采取「等」字诀,迟迟唔愿意入市,政府出招希望初次置业者上车的心机就白费了。

  政府能够订出一个期限,假设在两年之后,一切回复正常,不但取消新印花税,甚至连双印花税也取消,有了这个期限,已经有物业的人不会介意多等两年而少付超过10%印花税,这方面的需求一定大减,而初次置业者亦知道他们只得两年时间,在这两年内必定会积极上车,有一个期限,新印花税才可以发挥预期作用,而我估计,政府在供应达标情况下,可能会在两年内取消新印花税,但就不会预先公布,所以,我够胆话新辣招会在两年内被取消,希望初次置业者留意,否则,有可能错失良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真真薯片 2016-11-13 09:07:23
如果知道新辣招只系有效两年, 发展商一定齐齐囤货两年浪价, 两年内楼价随时不跌反升, 政府出招希望初次置业者上车的心机就白费了

如果发展商想正苦撤辣, 先要推充足供应, 等楼价跌返d, 政府供应量有交代, 先至有机会考虑, 但系对发展商黎讲, 如果加大供应推盘, 楼价先跌利润先减, 咁样去搏正苦减辣, 假如之后正苦唔减辣都吹佢唔涨, 变成楼价跌而辣招唔撤, 先机尽失, 发展商当然为选择继续囤货, 反正睇死你正苦唔够居屋推低个市
2. 路过的人 2016-11-13 10:39:09
如果我是发展商,我不会减价,但会对投资者提供15%税务回赠。因爲市场上有能力的用家已经不多,剩下的年轻的用家实力不可以跟投资者比较,他们会考虑比较方便的旧区,这样楼价掉不下,他们针对的梁特首就领不了功!


4. LYC 2016-11-13 20:48:19
越来越多业主劈价放盘啦,CCL 将会好快回落到140以下啦,一早以提大家之前唔好高追啦,高追班傻仔一壳眼泪,真兄好开始做功课,部署挫价!
5. 246 2016-11-13 22:13:10
汪总话不会跌 缺盘 辣招只在buy time. LYC 你应该好快无声出。
6. Desmond 2016-11-13 22:55:04
5楼,LYC 跟汪总是不同公司,不用卖他帐。
8. Koichi Fuyumi 2016-11-13 23:54:09
本地发展商都有排头痕,卖又死唔卖又死..

1:拖得一时唔拖得一世,今年卖够数但下个财政年度始终要去货,大把投资者睇住年报表现
2:政府同步不断推地,唔卖楼就好难再买地,但唔买地又比中国开发商抢晒,失去数十年来辛苦争取回来的市场主导权
3:利息向上,财务成本同步上升,持货成本越来越高

长实宁愿自己食晒15%,无加价都要去咗货先。到底超人啱定其他专家啱,只有时间可以证实...
9. 浪子心声 2016-11-14 00:25:27
汤博士这个取消新印花税的预期是我最疑惑的,首先博士的第一个提议「政府应订出取消新印花税的期限」,我认为这个不设实际,对政府非常不利,订了限期后,政府就处於被动,失去灵活性,所以现实是港府就算有这个计划都不会对外表态,因此这个预计取消期限不用多讨论。

至於汤博士第二个观点,预期港府将会在未来两年内取消新印花税,我都觉得有这个可能性,但即得讨论的是,是否在供应达标的情况下就应取消新印花税呢? 我认为不一定,应还需考虑多方面因素,例如政府土地开发的进展、土地储备能否维持未来稳定供应、楼价有否调整到大众市民接受政府托市政策、达标的供应量能否承受取消印花税后增加的投资需求,等等。所以我个人认为港府就算有这个取消新印花税的想法都应小心处理,否则过去所做的功夫,就会全功尽废。

在令一方面,正如我昨天的回应,新印花税应称为「投资印花税」,所以我不赞成取消这税项,在上述条件都符合下,我只赞成减税,从15%减至10%,因为我希望香港未来走向多元化,就应打破「物业」是香港最阶投资工具的地位,香港地少人多,对内地人又这么吸引,必须在政策上减低「物业」的投资价值,才能产生改变,新印花税有这个作用,因此新印花税可减,但不应取消,有这样的投资税就能给香港人一个强烈信息,会多咗人向多方面发展,香港才有机会走出今天的艰局。

10. 引刀一快 2016-11-14 05:13:49
其实一切都基於短期楼价难跌嘅预期,只要楼价一跌,情况将会逆转,可能由阻止陆资购房,一下变成放清兵入关救市。

大陆楼市情况,对香港楼市嘅影响亦存在变数,假如通胀情况继续恶化,无论大陆楼市冧或者升,都可能会谷咗陆资嚟香港,到时恐怕现行排外税率都抵挡唔到。

11. LYC 2016-11-14 10:08:41
246真是可怜,盲相专家,高位抢货,现在揸重货都唔知点算,我估有机会好快急跌一成。汪老板到时转軚,都唔知你点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