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0290    回应:9
文亮语

新印花税可能是好心做坏事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11月12日

  政府突然修订双印花税,对物业投资者相当不利,但不少人话没有效用,有人继续付昂贵的辣招税买楼,政府出招其实是枉作小人,老实说,在现阶段,我不敢说新辣招没有效用,或者是未发生效用,所以我只能够说,就算没有效用,政府出招的意念正确,起码明白市场发生什么事,不过,正确还正确,结果还要睇政府想帮忙的人是否领情,政府出招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初次置业者先行,但出招之后,要付15%新印花税买楼的人当然大幅减少,但初次置业者亦未见增加,与政府的原意不同,其实,政府出招,反而将初次置业者迫入死角,要他们决定是否买楼,这是一个不容易做的决定,所以,政府今次出招,亦只不过是意念正确,最后是徒劳无功。

  政府唔明白那些有资格而尚未买楼的人,在过去,他们根本很多机会可以买楼,但都一一错过,但是他们可以怪责政府点解唔管制那些物业炒家,外地买家,甚至拥有超过一个物业的人,他们将楼价抢高,但是他们根本不考虑,点解有一些资格未及他们的人亦早已置业,而他们尚在打算买楼的阶段,其实,他们唔买楼的理由是他们唔想买楼,或者唔敢买楼,现在,政府反而是迫他们唔想或者唔敢做的事,我唔敢讲新印花税是好心做坏事,不过,就有机会不能够达到政府预期的目的。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舍神 2016-11-12 10:45:40
楼如不再升值,那买来干吗?
一如赌石,买,是买个发达梦!

租楼好了。
2. 向饭民说不 2016-11-12 10:49:54
公屋政策,令私人楼变成高收入的人的市场。而双印花税,将会将新楼变成了投资者和大陆人的市场,这是市场力量。

而废青期望买到新楼,唯一的机会就是经济崩溃,但是经济崩溃,废青有无工都成问题。
3. 凝风 2016-11-12 11:09:46
认同博士话政府会徒劳无功~

1. 二手市场好多地段好,实用高,管理费平,已经惜售流转少,有心买都被迫去睇一手楼
2. 高地价政策,令发展商全部起假豪宅,再回赠、多付款方法上车,楼平俾你,但管理费4-6蚊尺黎赚你,又唔换得管理公司,日后你就会明白慢性吸血
3. 出新税,只会令发展商增加补贴 或 加少少黎减15%,而赚少左,不会减价推低尺价,反而加价黎补贴仲会推这成交尺价新高,有无多左钱赚发展商心知肚明。

4. 发展商投左既地,发现政府玩野,旧货会求出货出左先,后面会小心出价投地

后面一手同二手市场会两极化!
二手市场旧楼地段好,实用高,管理费平既,优质楼会好保值,打死都唔好卖,卖左一定买唔返。
二手市场旧楼,非优质楼,要换楼一定换二手市场优质楼,换唔到最多一动不如一静。
一手新楼如果自住,有能力可以考虑,投资真系唔值。
最终政府出完招有咩变化,楼市真系有排横行。
4. 引刀一快 2016-11-12 11:31:27
换一个角度去分析:

在过去,他们根本很多机会可以买楼,但都一一错过,

假如,呢班人个个都冇错过,咁依家会系咩景况?

楼价一样系升,可能升得更急,因为大陆人会更热切买港楼。

BSD早早执行,就冇咁多问题,亡羊补牢,都迟咗喇。
5. 同意舍神 2016-11-12 11:32:36
非常同意舍神!就算是初次职业者,不用负担15%的印花税,如果明知楼价会向下,当然更不会入市!
6. ABC 2016-11-12 12:00:42
新印花税可能是好心做坏事?
why doctor don't support previous idea now. really confuse
7. 有趣 2016-11-12 12:06:47

有心买楼已买了,近年的一首楼热卖,绝大多青年人已出九牛二虎之力再加父荫已上了楼,来紧的楼市会很有趣。


8. 香港土著 2016-11-12 13:02:55
哈哈,政府话加辣喺想帮首置小朋友上车,我就唔觉得哩个喺出招本意喇。
9. 浪子心声 2016-11-12 18:50:30
回看政府三辣,最成功是「特别印花税」SSD,基本上一出就将所有短线炒家消灭晒。15%的「买家印花税」BSD亦可说产生一定效果,减低内地和海外买家对香港楼房投资意欲,可算成功。至於原有的「双倍印花税」DSD,以累进式徵收不同税率,可说不但没有压抑楼价效果,还增加了细价楼的相对投资价值和优势,最坏的影响是引至发展商大举兴建纳米楼迎合本地投资者的需求,长远对香港整体房屋发展留下非常坏的影响,亦浪费了香港不少珍贵土地资源。

今次对DSD的加辣应是修补这漏洞,对非首次置业买家徵收一率15%税率,应可产生港府所希望的压抑投资需求的目的,亦能改变发展商再起更多的纳米楼的效果,百利而无一害。无论特区政府今次加辣的出发点是「增加特首连任机会」或「为了帮助首置上车」都好,得益都是香港人,是一个德政。

其实今次DSD改为一率徵收15%,不应再称为「双倍印花税」,因为已名不符实再没有双倍的意思,应改为「投资印花税」(Investment Stamp Duty = ISD),因为购买第二房基本上多为投资为目的,而这税制目的亦为压抑投资需求而切,在此希望特区政府考虑这改名建议,让市民更容易从税制名称了解其本意。

近日对这新辣招的令一讨论焦点是究竟15%的税率能否压抑楼价上升和能否帮助首置上车,我个人对这两方面的睇法是非常正面。因为我认为15%的税率已大大减低港楼的投资价值,尤其是新界纳米楼,未来供应量大和有持续性,加上纳米楼的居住面积太细,在租务市场竞争力不大,难有合理回报,所以我认为半年或9个月后纳米楼会滞销,滞销就难有升幅,甚至要减价才能卖出。 当纳米楼价有一定的调整,香港整体楼价亦应因此而向下调整,但速度会很慢,调整期可能长达两年,快都要2018年中才见底。 

所以楼市是先横行6至9个月,到供应到位新盘入伙时,就会以「阴跌」形式慢慢调整,这样当然会令一部分有资格而尚未买楼的人唔敢买,但如果楼市能如我所了慢慢调整,首置上车人士在未来几时上车问贵题都不大,买早咗不会太伤痛,因楼价跌得慢又未必好深,买迟咗就会买平少少,有啲开心都未定!总体来看,香港楼市有健康发展,有稳定供应下,就无所谓能否帮首置上车的问题啦!

最后我希望表达个人对香港楼市发展的期望,虽然今次加辣不一定如我所愿,香港楼市回到健康发展模式,但有很大机会大大减低港楼的投资价值,令港人不再只望有楼万事足,有楼收租视作唯一投资出路,香港从新走向多元化的社会,年青一代不需太担忧无法上车,对未来多点希望,社会更和谐、更繁荣、更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