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4851    回应:11
文亮语

风马牛不相及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11月10日

  有新进立法会议员表示,要解决房屋价格高企问题,浅过一字,只要取消联繋汇率便可以,如此简单的道理,在过往,我们的特首,财金官员,全部都没有考虑到,真的是一字都唔识,我们被一班连一字都唔识的人管治,想香港有运行都几难,不过,又是否真的取消联繋汇率便可以解决问题,唔使我讲,一定唔可以,甚至连考虑都不需要,无谓浪费时间。

  其实,联系汇率与房屋价格就好似马同牛一样,两者都是动物,但又唔能够扑嘢,平常我们用嚟形容一些大缆都搞唔埋的事的时候,就会用上风马牛不相及,严格来说,联系汇率与房屋价格分别都是大块文章,不但是一般市民,就算专家都没有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如果要调整或者取消一方而去解决另外一方的问题,复杂程度就会不只加倍,甚至不知从何做起,所以,专家话取消联系汇率就可以解决问题,想当然而已。

  如此来说,岂不是没有机会取消联繋汇率,这又未必,当美元大幅贬值,联系汇率令到港币同样贬值,入口商品价格大幅提升,我们就可以考虑取消联繁汇率,情况就好似一艘泊在一个巨型码头的船,如果见到码头倒塌,自救方法就是解缆起航,就算外面风大雨大,总好过跟随码头一起沉没。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新抱仔 2016-11-10 09:07:32
这一部份真的不太懂,谢谢赐教!
2. 不用估,好简单 2016-11-10 09:42:32
当人民币真真正正成为世界流动货币的时候,就是港元历史使命完成的时候,亦是联系汇率终结的时间。
3. 香港土著 2016-11-10 11:27:04
博士个「码头倒塌」比喻非常好!姚松炎讲脱勾就可以解决楼价问题, 只可以话系又一次证明, 学历同投资都系风马牛不相及! 学者讲投资, 冇实战经验, 如同鸠UP当秘笈。楼市分析, 都系听博士讲比较好。
4. Tony lam 2016-11-10 11:49:05
要襟香港楼价、脱勾最有効、楼价PK香港亦一定PK!到时冇楼嘅敢唔敢买  ?  有冇能力买 ? ? ?
5. 舍神 2016-11-10 15:26:11
联系汇率与房屋价格,会用上风马牛不相及...........来形容两者关系。

实在令我震惊! 

我 们现在就像活在一无尺的世界, 不单冇尺,所有东西都像橡胶一样可伸缩。

没有绝对只有相对! 有人用McDonald汉堡指数去睇货币强弱,偏低定偏高!

货币汇率, 利率, 借贷 ....... 

当一个人, 买了层楼,乜都唔使做便一心可以坐系到等发达, 即系现代版守株待兔, 如守株者真的天天捉到好多只兔的话, 人性........可以怎么样被扭曲, 我都唔识讲!

楼市当然由好多moving parameters所影响!
取消联汇是否可以解决楼的问题, 当然是未知之数, 但若说到是风马牛不相及, 未免太语出惊人了!
6. 肥婆 2016-11-10 16:36:07
年过五十, 准备退休买层细楼收租, 已有一间细楼自住, 咁次加到15%印花税,  储来储去都唔够, 老来冇依靠.
7. 香港土著 2016-11-10 16:51:26
4、5楼两位仁兄,

A)「联汇」VS「解决楼价问题

B)「汇率」VS「楼价

一边讲A, 一边讲B, 大家系咪讲紧唔同题目呢。楼价PK就等於解决楼价问题汇率楼价有关系就等於联汇解决楼价问题有关系?

正如博士指出, 取消联汇在当下哩个特定时点唔系解决楼价问题方法, 中间冇咩因果关系, 所以系风马牛不相及。
8. 浪子心声 2016-11-10 18:05:32
从现实角度分析,这个「取消联系汇率压抑香港楼价」的方法,根本就不可行,要香港失去金融稳定来解决高楼价问题,根本等同用「自杀」去解决「脚痛」问题!!

我非常认同汤博士的「码头倒塌」比喻,现在最好的码头还是美元,香港没理由转码头? 要转还是等人民币国际化后,到时港元一对一人民币重好啦!不过慢慢等,十年后都应该未得?

从长远角度看,随著中国不断的强大和经济的发展,始终有日,中国会变成世界大码头,港元会被人民币取代,联系汇率便自然消失。
9. 香港土著 2016-11-10 18:52:14
6楼肥婆兄,

其实,50岁先嚟买楼收租,几时先有正现金楼帮补退休生活呀?


10. 无奈 2016-11-10 21:05:01
脱勾系可以解决不少问题,但同时亦产生更多很严重的问题,从政府的角度看,考虑必须是全面的。

脱勾之时,港币升跌难料,长远看港币在金融世界的地位不保,金融中心地位随之不保,香港在中国的地位亦不保,后果可想而知!

温哥华楼市被疯炒,半年前推15%税,楼价、成交即时冷却,热钱随之进入香港,至有楼价『未曾深跌巳回头』的预言成真。

人们的楼市分析通常轻视来自大陆资金,一个极其庞大的资金池,香港弹丸之地,贵在受欢迎,也因此做成了一个楼价与经济背驰的奇景。

辡招意在阻碍涌港的资金,因为政府发现,开发几多地都无用。

此时此刻讲脱勾真不是时候,有幸的话,未来10年都不会。

11. 引刀一快 2016-11-10 21:28:24
取消聨汇之后会点,依家系估估下,以背负诺大变数嘅方法,去处理一个暂时性嘅问题,并非稳妥嘅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