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2939    回应:3
文亮语

金管局新例有可能是放宽二按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10月29日

  金管局突然间宣布明年以电子系统监察银行所做物业按揭贷款,有没有在财务公司做二按,不过,只限於银行新做的按揭贷款,现在已经按在银行的物业,由於数量极之庞大,要动用不少人力资源才可以知道那些物业是否有二按,而且可能侵犯私隐,金管局不会严格执行,由银行自行把关,老实说,我唔知道上述消息的准确程度,但我问过传媒及中介公司负责人,他们都话确有其事,如此来看,金管局今次出招并不是加辣,而是减辣,或者稍为放宽,令到有物业的人就算不能够在银行取得贷款,都可以从其他财务机构取得所需金钱解困,财仔又可以多做生意,点解有中介公司话会有500间财务公司因为金管局新招而结业,实在令人费解。

  不少拥有几个物业的业主,经过五六年不断还本还息之后,虽然在银行的按揭贷款减少了很多,物业又升值,但手头上现金亦所余无几,有些业主甚至出现财困,名副其实的有钱穷人,但是他们又不敢向财务公司申请二按,否则,银行有责任要求那些业主立刻清还首按,在没有办法之下,惟有出售一些物业,他们心中当然不悦,现在金管局稍为修改银行对按揭客户是否有二按,似紧实宽,因为新做按揭的确不适宜在短时间内向财务公司借二按,而金管局今次稍为放宽,对市场消费有莫大帮助,亦可以解决拥有多个物业的业主财困,这应该是银行界与金管局经过磋商后得到的共识,这应该是一个好消息,而非一个可以令到500间财务公司结业的消息。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凝风 2016-10-29 10:34:20
美其名是放宽~实际是控制!

电子系统监察,理念同"大数据"无分别。
日后做二按,同银行再无灰色地带。
话就话益财仔,实际就想管。

金管局检讨左咁多D年,开始知道压力测试有盲点,从"借贷比例"转移重心控制"贷款质素"了。
2. 向引刀・土著说不 2016-10-29 11:36:13

中银迟交楼按罚息逐日计

星岛日报星岛日报 – 4时前

相关内容

【星岛日报报道】本港按揭贷款拖欠比率近乎零,反映港人准时供款,但总有「大头虾」或会忘记供款,如此则要留意逾期还款的罚息和行政费都颇为昂贵。以中银香港(2388)为例,现时按揭客户若逾期还款,便须每次缴付500元行政费,兼半个月罚息。不过,中银将於11月下旬修改罚息计算方法,由半个月计改为逐日计,但罚息依然以P加6厘,即11厘计算。

  中银通知客户於11月21日起,调整按揭贷款违约利息的计算方法。若供款或付息逾期未付,供款人的罚息将按日计算,直至实际全数支付之日为止。目前若按揭客户是以每月供款形式偿还贷款,违约利息的计算方法是以每15天为半个月计算,即不论供款人只是欠款1、2日,银行照样收取半个月罚息,直至实际全数还清为止。中银网页的银行服务收费表,除罚息外,逾期还款的按揭客户还须缴付500元行政费。

  中银发言人接受本报查询时解释,调整按揭违约利息计算方法,旨在进一步提升服务。她指,该行收取的按揭违约利率为P加6厘。

  包括中银在内的本港四大银行,共占按揭市场70%分额,其中滙丰及恒生对於按揭客户逾期还款都是逐日计算罚息。中银是次调整,可说是看齐主要对手。

  恒生(011)发言人回覆本报表示,如按揭客户逾期还款,须缴付违约利息,利息会按逾期还款金额及日数计算,另加每次手续费400元。至於逾期还款利率会因应不同按揭计画、客户还款能力等多方面因素而定。滙丰方面未有透露向逾期还款的按揭客户收取多少罚息,该行职员表示,罚息也高达P加4.25厘,即9.25厘,惟低於中银的11厘。渣打香港则向逾款还款的客户,每次按逾期还款的本金及利息总额收取2%费用。

  单论逾期还款手续费,四大银行中,以中银收取的500元行政费最高。不过,中银发言人称,会视乎情况收取该费用,故未必一定会收取。

  对於有银行调整按揭违约利息的计算方法,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相信,这只是银行不时检讨政策的正常之举,港人一般都会准时供款,加上很多客户都以自动转帐或网上过数形式供款,所以甚少断供的情况出现。她认为,罚息逐日计算对客户较为划算。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4%B8%AD%E9%8A%80%E9%81%B2%E4%BA%A4%E6%A8%93%E6%8C%89%E7%BD%B0%E6%81%AF%E9%80%90%E6%97%A5%E8%A8%88-223000523.html

4. 凝风 2016-10-30 20:44:33
港按揭贷款拖欠比率近乎零,反映港人准时供款 <===这是目前事实
"贷款质素"何时会知道,就是失业率急升的时候。

现在贷款拖欠比率近乎零,但失业率急升,万一变成有100宗,可能你再看报导又说贷款拖欠比率急升100倍,这就是新闻,新闻不代表将来

当年97风暴前,揭贷款拖欠比率都不高,风暴来了....结果大家都知道。
揭贷款拖欠比率,其实...也不能代表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