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3342    回应:8
文亮语

朝四暮三的推地政策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10月3日

  上星期政府公报第三季土地供应,只有二千多个单位,连同两铁的千多个,总数亦只不过四千多,比前两季大跌四成,有报章以此认为土地供应不足,楼价仍然会飙升,但我不同意,政府现在知道供应是楼市升跌关键,近日细价楼飙升,政府应该多推土地,而非在这关键时刻宣布减少供应,陈茂波在记者会亦话今年度的供应一定超标,因为在年初时政府狂推土地,数量之多甚至令到有人叫停,由於上半年推地较多,所以下半年可以减少,这叫做朝四暮三,因为如果采用朝三暮四,即使全年达标,但整年都会受到有心人士质疑,不过,政府亦想不到即使如此,仍然俾人话政府已经无力增加供应。

  我认为政府其实可以继续保持供应量,但官员们可能察觉到市场上的购买力已经消耗殆尽,从十一黄金周地产商的新楼推盘情况,这个想法虽不中亦不远,政府推地亦暂时可以放缓,不过,就一定要做到全年达标,留待下一个年度才再大量推出土地,我估计政府仍然采取朝四暮三,而购买力亦会在这段时候休养生息,明年再决一死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LYC 2016-10-03 09:28:10
现在购买力已经无以为继,成交量和楼价已见回落。
回吐后明年是否能再爆上,北水是否仍然涌港买楼将成关键所在,但睇现时情况大陆楼市随时玩完散水。
2. Johnny 2016-10-03 11:37:55
大陆政府似有收水迹象,估计内地楼市癫多几个月就会平静。
而家大陆都开始有类似香港对高楼价既民怨出现,阿爷已经急急脚重啓限购政策。
香港楼价短时间难以升穿去年高位。
3. 浪子心声 2016-10-03 12:14:15
LYC, 你不用多说什么理由楼市会转淡,大家眼见火星人都睇淡,就知将会发生什么事啦!
4. 真真薯片 2016-10-03 12:15:24
火星人做乜睇淡? 换左人??
5. 二少 2016-10-03 12:43:12
现阶段最好多D睇淡言论,免得楼市过度疯狂.一
6. LYC 2016-10-03 13:07:52
真兄咁聪明,奈何在楼市上偏偏进退失据。
大半年前我一片苦心,分析爆上因由,都系想你有一个安定的居所。可惜你唔信我讲,信啲专家话跌到年底。我其实一直都系好心分享将会发生的事你们知呢!
现在都系唔想班傻仔信啲专家话将会爆上CCL200,现在走去抢货咁傻啊!
7. 井 2016-10-03 22:55:23

话说今天看到一则苹果的新闻,探讨职场新鲜人在入收下降但物价上涨的时代中求存,当中自然离不开最重要的一个目标:买楼。

新闻中简单以一个月入万三的新鲜人来计算,假设扣除家用/学债/强奸金/电话杂费和每月储蓄目标三千大元之外,每月只剩下三千元可用,即每星期七百五十大元。

然后苹果找来康宏主席王利民试用七百五十元渡过一星期,当然,一星期轻松过,王示范食面包食捞面食大排档斋捞粗带饭,甚至不时和朋友聚会,结果埋单一星期的膳食不过三百有找,看似是我们不够努力才会出现钱不够用的情况。

但事实呢?

事实是今时今日一个月储三千的人,要十四年时间才可以储到五十万,来支付一个二百五十万的单位的两成首期,然后接下来的二三十还要每个月每个月的供楼,一星期只食面包,只食斋捞面不是问题,但现在说的是连续三四十年,日复日都要过这样的日子,难道,还不是一个问题吗?

这些社会实验可恶的地方,正正就是找来一群衣食无忧、早已上岸的人,让他们跳到苦海里泡泡咸水,然后在镁光灯下示范如何游到岸上,却忘记了真正困在苦海中的人根本连岸边的边的边都看不到,只能任由无情的浪拍打自己,一个不小心便会被卷到海底,尸骨无全。

8. 向饭民说不 2016-10-04 00:00:09
阿井,比d诚意,吾好甘懒,要转贴,都转贴吾同的报到啊。

不过有思维的人都知道毒果断章取义,老作的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