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8144    回应:7
文亮语

莫买当头起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9月27日

  有在过去几年唔睇好楼市,在美联储局决定唔加息之后买楼的人,买完楼才问我意见,其实,无论是否买楼,他已经做了决定,问意见,只不过叫别人赞成,如果他日楼价下跌,他们还会怪责那些曾经俾意见的人,所以,一般来说,我是不会俾意见,但今次有少少例外,因为那人一向唔睇好楼市,经常将加息挂在口边,於是,我回答话莫买当头起,现在唔应该买楼,那人当然不悦,但他仍然相当理智话只听过宁买当头起,莫买当头跌,既然我都话当头起,就更加应该买楼,他自己认为做了一个明智决定,欢天喜地离开了。

  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我讲的当头起并不是指楼价,楼价已经起了那么多年,如果我今日仍然话当头起,冇人会话我蠢,不过,会话我是白痴,我说当头起的意思是利息,在上星期美联储局决定不加息之后,有业主趁机大幅反价,竟然有人追价入市,卖楼的人加价的心态我明白,因为,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可以变成加价藉口,大家千祈唔好以为加息就没有藉口加价,他们会说,加息代表经济向好,所以要加价,但买楼的人追价入市的心态我不明白,难道他们不知道,利息已经蠢蠢欲动,已经没有下跌空间,上升是唯一途径,只因为美联储局今次尚未加息而急於入市,是否理智就有待确认。

  今次议息虽然还没有加息,但耶伦已经作出了一个明显的暗示,如果没有特别情况出现,今年内一定会加一次息,严格来说,是可以被视为加息,不过是延期执行,怎么可以被视为不加息,如果加一、两次,问题当然不大,但如果明年加超过两次以上,对物业市场就会有惊人负面影响,并不是说还在供楼的业主不能够支付增加利息,而是他们会担心利息继续上升,一定会有部分业主减持手上物业,对楼价一定会有压力,既然担心利息当头起,点解仲要现在追价买楼。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井 2016-09-27 10:29:04
2. 萧峰 2016-09-27 11:54:52
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

人最难战胜既,始终系自己。

3. 井 2016-09-27 12:40:44
韩国电影「尸杀列车」疯红――病毒感染,人相咬噬,像吸血僵尸一样,被咬了一口的人,立时变成丧尸,也追咬其他人。 

这样一来,丧尸数目迅速以几何级数增加。这样的题材,西片当然拍过,但这部韩片将危机封闭在一列火车之中。当一个车厢里的人一一沦为丧尸,少数逃命的人就要由这个车厢逃往另一个,然后将两个车厢间的门关紧。原来丧尸群闻到人气,虽然一窝蜂追过来,但不懂得把手开门,於是层层挤压在一层玻璃之外。 

此一震撼的影像,原来在末世的地球村,不论国界,人人似曾相识,在现实的身边,都有熟悉的经验。 

从大陆马上传来一段短片:大陆民间掀起买楼疯。新楼盘开放,几百个中国人在地产公司的门外挤压着等候,木门一打开,人潮汹涌杀进来,几个保安拚命压着门板,抵挡不住人潮冲击,连门板最终也塌下来。 

韩战的上甘岭,共军人海战术,夺取高地,美军的机关枪在上面扫射,终於失败,也是同一样的声势。只是今日变成买股票和买房子,或者在伦敦的哈劳士百货公司等开门抢购名牌,或苹果iPhone7第一日发行上市。不论是打仗、抢购,还是瘟疫,原来潜伏着的丧尸,一旦天雷勾着了地火,会集体癫狂,即刻爆发。 

今日地中海的中东难民,数以百万计乘船偷渡,登陆欧洲,上岸之后,强奸抢掠,少量则有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混杂。欧盟各国,终於激发反丧尸入侵的爱国,不,据说是法西斯极右翼游行示威。有的主张拿起武器,勇武自卫。 

杜林普主张在墨西哥与美国边境建一道围墙。在中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有人也这样建议过。毕彼特主演的丧尸侵略片「地球末日战」,正有一道高墙,但隔离无效,丧尸群袭,纷纷爬墙过来。 

难怪荷里活制片人一看到,即刻高价购入「尸杀列车」的版权,加码重拍。因为这个故事的寓意处境,不只是东亚――连中国人也说,一旦北韩政权崩溃,会有成千上万的北韩难民涌入中国,中国会吃不消(这种言论令我觉得奇怪,因为中国人在「抗美援朝」之后年年说,中国人和北韩人民的友谊是鲜血凝成的,至今我方知不是,原来将朝鲜的穷难民兄弟当丧尸一样提防)――原来这个噩梦,西方文明世界个个有同感。 

一个很浪漫的自由主义口号:在鸡蛋和高墙之间,我永远站在鸡蛋那边。现在,真实的世界没有鸡蛋,丧尸越来越多。 

在丧尸和高墙之间,我永远支持高墙。
4. 井 2016-09-27 13:06:13
内地商人到香港港为公司开设汇丰银行户口,向女助理经理提供价值1350元的Chanel香水,以让自己可提供较少文件,女经理拒绝。商人今於九龙城裁判法院承认行贿罪,《苹果日报》等传媒引述辩方求情时称,犯案是因文化差异,他亦不熟悉本地法律,於内地送礼文化没大问题,希望可获轻判。裁判官则指被告将差劣文化带来香港,质疑轻判只会鼓励其他人输入差劣文化,他更指:「相信今天世界上任何一个於国际上有声望的国家,在法理上都不容许贪污贿赂。」 

被告陈正喜(44岁)今承认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案件押后至明午判刑,期间被告须还押。 

案情指,被告陈正喜来自浙江,今年6月29日到旺角汇丰银行办公室讨论开户,期间向女助理经理邓婉婷提供一支Chanel No.5 Vaporisateur Spray香水,邓拒绝。 



辩方求情指,陈於2012年曾开过汇丰户口,但今次却被银行要求提供更多资料,虽然被告有按要求照做,但他不想不断补交文件,一时愚蠢犯案。辩方又指,被告将送礼物当成「建立友谊」,令将来可更顺利。主任裁判官罗德泉认为,轻判可能会令更多较差的文化,冲击本地的廉洁制度。 

5. 贴上 2016-09-27 16:39:46
楼上次次长篇大论贴文好烦
7. 井 2016-09-27 18:18:41

河南省上蔡县是国家贫困县,但部份村民却家境富裕,有人存款甚至多达千万元。

这个县赫赫有名,有「诈骗鼻祖」之称,早在内地改革开放前,已有人冒充军人,兜售假冒军用物资。到近几年,村民则改用电话,冒充军人诈骗。

当局为打击诈骗案,在全县贴满反诈骗标语,单是一个乡,就有 5,000 条,但完全起不到阻吓作用。

上蔡县目前仍有 113 人,因冒充军人电讯诈骗被通缉。

10. 我者德了事相当贱康 2016-09-27 22:17:52
cn.on.cc/cn/bkn/cnt/news/20160926/bkncn-20160926001441161-0926_05011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