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1202    回应:16
文亮语

离任的官员是否敢说亮话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9月24日

  我睇到英国驻香港大使吴若兰四年任期届满,在离任前接受记者访问,指香港并没有独立的空间,而英国亦不适宜再接收香港,一国两制是最好的框框,大使的说话令我想起林郑月娥曾经讲过,官到无求胆自大,两人的说话异曲同工,是否离任的官员才敢说亮话,答案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离任的官员很多时都不敢说亮话,令到接任人继续施行某些政策,从而掩饰他们在那些政策上失误,当大家发觉时,便是继任人失职,早已离任官员可能反过来指责接任人,所以,有政治智慧的接任人首先是会否定上一任的各项政策,尤其是那些影响社会的政策,就算同意,都会订出一个撤销那些政策期限或者条件,如果继续执行,有功的就是离任者领,有镬当然是接任人背。

  现在横洲事件搞到成镬粥,说穿了是土地供应不足,如果香港政府有足够土地,根本毋需要同那些乡绅妥协,更加唔会俾人拍枱骂,曾特首在离任前并没有将土地供应不足而令到楼价飙升这个问题讲出来,反而诿过物业投资者将楼价炒起,并且出招对付,CY上场后萧规曹随,继续出招打压物业投资者,每一次出招都有一定效力,不过,效力会愈来愈减退,在那个时候才四出搵地,唔俾班乡绅玩到残都唔得,所以,离任的官员敢说亮话这条大道理,我相信并不适合曾特首,不过,CY亦不能够怪曾特首,如果他在上任时立刻表明楼价飙升是因为供应不足,政府以三至五年努力增加供应,在这期间则暂时以辣招税来制止楼价飙升,CY没有这样做,反而继续执行曾特首政策,可能他是相信离任的官员敢说亮话。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浪子心声 2016-09-24 15:09:45
我有点不同意汤博士这个睇法,「如果香港政府有足够土地,根本毋需要同那些乡绅妥协。」

如果特区政府向乡绅妥协后,而能增加土地供应,就大快人心喇!但事实是妥协后从一万七千个单位,减少到得番四千个,如果再为风水问题而妥协,就要起少一座,还要减到得番三千几。

从妥协后的结果,我真看不出梁特首是真心为香港解决房屋问题,这是什么大道理?

大众市民怀疑特区政府有「官商乡黑勾结」是合情合理。

2. Tony lam 2016-09-24 15:17:01
散水换人时讲乜都系癈话、重要系佢地实质做咗D乜嘢  !
3. 浪子心声 2016-09-24 17:26:18
早几月前梁特话,自他上任后没有再说「官商勾结」,但今天更多市民怀疑更严重嘅「官商乡黑勾结」。

今日梁特又话,自他上任后更少人谈「地产霸权」,但从横洲事件搞到成镬粥,一个三司会议就能从一万七千变成四千个单位,问梁特是不是他决定,早几日喺都唔很认,又话曾财爷个会负责。

你讲晒啦!你大晒啦!嚟啲喺唔喺叫「特首霸权」呀?  
4. 向饭民说不 2016-09-24 17:58:20
都话浪子是黄尸打手啦,今日更加确认。他的言论和毒梅体完全一致 

理论上,如果cy不做不错,等班穷鬼慢慢排公屋。但是cy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决定璜洲计划,那边有寮屋,这些在港英时期一般政府只需要陪一间公屋+些小搬迁费就解决问题,当时不接受就会被陈方安生派人逼迁。但是现在有猪西出现,相信纳税人要比多不小先可以达到。当然还有棕地,但是棕地是属于私人产业,政府要发展,一就是强抢,一就是买,强抢可以吗?要买又要几多钱。
浪子,不要温纳税人笨。
5. 向饭民说不 2016-09-24 18:02:54
利申,我是自由经济支持者,反对政府搞公屋人民公社,
猪西最好令计划胎死腹中,连4000单位不建更好。
6. 向饭民说不 2016-09-24 21:43:55
黄尸打手狼子,当年港英都知道乡绅难缠,所以出了招将大部分新界地变郊野公园,同时大幅填海。爲了提升土地供应,甚至容易将赛西湖填了用来起豪宅,这在今日可以说是天方夜谭,因爲有猪西和饭民等环保棍的反对。由於人口不断增加,港英先开始打新界主义。

今日在填海已经被饭民废了武功。真系想知道向新界乡绅买地的时候,是不是要妥协,是不是有需要摸底,发展的时候是不是要先易后难。分期进行。

狼子,可以点做。当然你可以好像大陆那样强逼迁徙。刚刚J5先见到大陆爲了完成南水北调工程,搬了千户的家庭。
7. 狗头猫 2016-09-24 21:58:11
真话系...咁大开支,一系大幅加税,越加越有;一系高地价,二选一.
另一真话....山顶点解咁少人住,因为高地价可控制人口和保持人口质素.
又真话....市区优质地起多些公屋,并保留公屋世袭制,条排队人龙点睇?
又到迎春花出场:奉劝各位市民,切勿错判形势.
8. Tony lam 2016-09-24 22:53:01
爹亲娘亲不及十字军亲 ! 贫下无产…唔包中产…大团结  ! 打倒土豪劣绅地产霸权 ! 打倒有楼地主富户  !  分田分地分佢身家 !  无产阶级万岁  !  打工仔站起来当家作主  !

感觉似曾相识、部分人自作孽、不过其他大部分人又好似冇乜所谓、有能力咪自求多福罗!
9. 浪子心声 2016-09-24 23:07:53
向饭好无礼貌,又利抹黑我,我不是什么黄丝,我是爱国爱港份子。

不同意我的留言,只需表达你自已的睇法就可以,不要再用不礼貌的字眼攻击别人。

10. 引刀一快 2016-09-25 07:29:09
浪子心声兄

我早前已经作过忠告,你越爱国,向饭越要攻击。

向饭攻击选择好简单,爱国者、不满政府施政者、透露大陆问题者,一概攻击。

目的亦好简单,透过攻击他人,表达爱国情怀,第一并唯一。



11. 引刀一快 2016-09-25 07:49:12
呢D正牌红卫兵,打自己人最叻,见到鬼佬箩柚毛都耸起晒。

夹硬话你系汉奸,然后日日对付你,佢就就系卫国英雄。

又唔见佢走去闹鬼佬!
12. 向引刀・土著说不 2016-09-25 09:29:14

崇洋眉外傻B、井,外国月亮真系圆,快去做九等公民吧,想像到两位似足相中人 (可能早已是边缘人士,广州系无社工帮到你),香港天桥底暂时仲有位可以预订。

浪漫之都现实面 巴黎人蜗居讨生活

法新社法新社 – 13时前
HK AFP News Index File

在巴黎市找房子是出了名地难,尤其预算不高又没 有该有的书面文件,许多曾是家庭帮佣寝室的房间,如 今变成出租套房。

这些微型公寓通常分隔在屋顶下,量起来不到9平 方公尺,往往缺乏适当的通风,出租它们是在游走在法 律边缘。

但很多人根本负担不起更好的房子,有些人面临其 他阻碍,接待员罗培兹(Ivan Lopez)就是其中一例。

35岁墨西哥裔的罗培兹租了1间仅6.8平方公尺的房 间,每月要付370欧元(新台币约1万3150元)。他说: 「我没有保证人,在巴黎没有亲戚,且我有外国口音。 」

由於不断被租屋仲介打发,他8年来一直无法找到 更好的住所。

罗培兹的床兼当沙发和收纳空间,被挤在1个旧冰 箱和小淋浴间旁。

他说:「我上夜班,我早上回来的时候,这里真的 很热。我在这里没办法好好睡。」(译者:中央社卢映 孜)


13. 引刀一快 2016-09-25 09:58:09
向无厘头尻说不
14. 向饭民说不 2016-09-25 11:43:34
引刀这次说的对了,引刀,狼子这些黄尸打手打自己人最最叻。

狼子话自己爱国,但是他引用的思想却是有CIA背景的毒果言论。完全不去质疑这些言论。我就提出质疑了,你有咩回应。

不要说毒果只是普通一份报纸,没有CIA的背景,黎x英可以在香港生存,但是10个黎x英系台湾是不可能生存的。他可以在台湾同时得罪国民党,民进党和黑社会,台湾人会放过他?唯一解释的有强力部门支持,而台湾的主子是美国佬,所以背后支持者肯定是CIA。
15. 向饭民说不 2016-09-25 12:20:10
我就不去质疑引刀,狼子和黎X英的爱国情,他们的爱国,不是爱中国,而是美国。

香港乱,得益的会是美国。在货币战争中,美国作爲全世界的货币,无论边度乱,甚至是美国乱,资金都会马上park去美国。去买年年贬值而又利息回报极底的美债。所以美国人是不会让中国人传统希望的安居乐业的。现在美国人支持的黄尸已经重新定义希望安居乐业的港人,叫港猪。

还有香港乱,香港作爲世界金融中心会马上被美国走狗新加波取代。
16. 引刀一快 2016-09-25 14:43:03
系呀系呀,向饭,你点知架?

依家全中国,得番你一个爱国咋,连党总书记都未够你爱国,你真系万中无一嘅英雄,中国嘅未来,得番你一个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