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4051    回应:58
文亮语

政府应该恢复拍卖土地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4月12日

  政府推行土地招标有一段时间,亦有相当效果,行内人知道,招标并不是销售的最好方法,因为有不少人以抱著执死鸡态度落标,落标价与现实相距甚远,但并不一定低於市价,很多时亦会出现有心急人以高价投得土地,好似在过去几年,不少中小型及国内地产商以高价投得土地,总括而言,招标所产生的并不是市价,或者是落标者心目中的市价。

  由於招标政策成功,我没有听过任何专家或者议员提出修正方案,或者他们未有胆量提出,其实,招标政策只是成功了一半,的确有效地将土地分配到市场,但不能取得合理价钱,这是失败的一面,而最近几次夺标价都是低於市场预期下限,官员们千祈唔好以为土地价低可以打撃楼价,达到他们心目中的目的,其实不然,楼价低会令到以往投得土地的地产商放慢脚步发展,供应又会再次减少,楼价又会飙升,所以,政府在招标政策取得决定性成功之后,就应该调整卖地政策,否则,就好似勾地政策一样,开始非常成功,但最终失败收场。

  若果有人问我,如果政府现时推出土地,应该采用何种政策,如果我反问,拍卖又如何,我相信发问者亦不会反对,现在,政府应暂停招标,以拍卖土地替代,市场上仍然有不少中小型地产商打算投地,但要他们入标,就变得小心翼翼,落标价往往低於心目中的夺标价,而大地产商又忙於推盘,落标亦只不过是聊表心意,土地价低又影响市民买楼意欲,认为楼价低处未算低,在拍卖市场,土地真正的价格会从每一口叫价反映出来,对稳定楼价,库房收入有积极作用,除非政府打算什么都不理会,锐意打低楼价,让初次置业者上车,但官员们唔知道,那些打算上车的人见到楼价下跌,就会失去刚需意欲,上车念头已经烟消云散,如果官员唔信,问一问市建同事,就知道他们现在如何困难卖楼,虽然黄远辉话一定卖得晒,如果是真的话,市建又唔会要求减价,无论如何,现在是收招,变招的时候。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历史长河 2016-04-12 08:44:34
生意人就是会变通。

坊间流行的说法喺香港一贯奉行的高地价政策削弱咗香港的竞争力。这种讲法有待商榷。

综观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城市,大多喺高房价,可佢啲竞争力却未受到削弱,反而强者愈强。这点好似自然界的基因选择法则。

在香港,面对庞大的福利开支,如果没有高地价,则只有加税。后者将勿庸置疑会对香港竞争力带来毁灭性打击。

高地价喺两权相害取其轻,削弱香港竞争力的喺闭关政策及思维。顾名思义,闭关即主动不去竞争,逃避则何来竞争力?
2. 123 2016-04-12 08:49:57
从文章来看,博士是有意通过拍卖过程来再次激扬楼价
3. David 2016-04-12 09:06:47
博士, 现在是钢需遇上刚趺, 始终房屋是必需品, 钢需好, 刚需好, 只是需求的一种状态, 需求始终存在, 年轻人必须有能力上车, 否则社会政治矛盾只会继续加深, 而家乐此不疲搞政治的竟是年青人......
4. 如是 2016-04-12 09:28:44

「打算上车的人见到楼价下跌,就会失去刚需意欲」
那些刚需意欲是贪欲,不是真正住屋需求。

博士想要令楼价上升来诱发年轻人的「贪欲」。

6. 自我陶醉 2016-04-12 10:26:44
世事都被如是兄一语道破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亦属正常。
7. 十郎 2016-04-12 10:52:53


      如是这重说法,有人嗅到燶味。


8. karl 2016-04-12 11:19:32
汤生,社会道德责任是什么?
恢复卖地?香港 再次将土地供应权俾几大地产商,几大地产商又再次联手减慢供应再利用报纸谋体制做供应减少令楼价再次无止境往上升? 到时候年轻人可以更易买楼? 汤生的逻辑是什么? 是商人人不为己的逻辑?
小型发展商也可勾地?是对的,每次勾地成本数百万,所勾出之地又会引来几大发展商共同mark价垄断,想睇几大发展商如何垄断,可在youtube找土地拍卖;地产商如华x也不能从中取地,小型发展商只系一直为大发展商作嫁衣,而香港又再次进入土地被大地产商垄断时代!
对於以上情况,汤生一定俾小市民更了解,到时候汤生之资产又再再水涨船高!
9. karl 2016-04-12 11:31:49
现在暗标,小弟相信政府除了考虑价格还可以考虑平衡市场,增加市场参与者,引起竞争,做成质素/价格/数量上竞争,得益嘅先系小市民,这是政府之德政!
贪曾7年之政策倾斜,平心而论,一介政府如何能用不足4年时间来完全处理,但起码是敢於对抗既有利益集团,做有利小市民之政策。
10. 神算 2016-04-12 12:57:31
Karl 兄,一巴巴打埋去,正!

11. 如是 2016-04-12 13:21:04

陶醉兄过奖了,都系归功於陶醉兄同引刀兄过去精彩的言论。

可悲,人之贪欲无穷无尽,有自住楼,就想有多一间收租。有一间收租,就想有两间.....
富如博士亦会不断壮大工商铺,高级住宅。何时才懂「知足」?「一口气不来便是下世。」

「世人共争不急之务。於此剧恶极苦之中,勤身营务,以自给济。尊卑、贫富、少长、男女,累念积虑,为心走使。无田忧田,无宅忧宅,眷属财物,有无同忧。有一少一,思欲齐等。适小具有,又忧非常。水火盗贼,怨家债主,焚漂劫夺,消散磨灭。心悭意固,无能纵舍。命终弃捐,莫谁随者。贫富同然,忧苦万端。
....................惑道者众,悟道者少。各怀杀毒,恶气冥冥。为妄兴事,违逆天地。恣意罪极,顿夺其寿。下入恶道,无有出期。若曹当熟思计。远离众恶。择其善者。勤而行之。爱欲荣华。不可常保。皆当别离。无可乐者.............」

12. 浪子心声 2016-04-12 13:35:23
在自由经济运行中来不来就会出现「垄断」问题,如1984年,美国司法部依据《反托拉斯法》拆分AT&T,分拆出一个继承了母公司名称的新AT&T公司(专营长途电话业务)和七个本地电话公司(即“贝尔七兄弟”),美国电信业从此进入了竞争时代。

现时香港大地产商确实是有「垄断」问题,所以非常赞同Karl 兄见解,港府应小心考虑是否恢复拍卖土地,若对己有垄断优势的大地产有利,就不应恢复,应继续维持勾地,让小形地产商加入竞争。


13. 支持政府拍卖土地 2016-04-12 13:50:15
我认为博士意见很好,拍卖之地价高者得,完全反映巿场需要,支持!
14. 工友 2016-04-12 14:03:28
做人系咁㗎啦!人就系人,扮乜鬼佛。
15. karl 2016-04-12 14:05:59
只有卖唔到嘅价,系无卖唔到嘅楼。现正市况只系发展商食水太深去唔到货,而屈政府帮忙赶市民去接货而已。
现在二手放卖嘅几年前新楼,有几多系能赚上两成以上? 典型例子为大围站上盖,发展商一开价已将往后潜在升值利润食尽,小业主现正能平手出货已是万幸。
16. 望东楼 2016-04-12 14:24:03
林奋强-衰退已临 急需反思
约一年半前,基於香港就业、加薪、上流力、均富、财政盈余已超出我们对黄金五年(2010至14年)的预期,所以我们将预测延伸至黄金七年(2010至16年),意即这七年间香港将享开埠174年来最多的人才、钱财和机遇,造就结构性增长,足以令香港超越伦敦及纽约,成为全球最成功、最人性化的国际都会。但可惜港人及议会不但未有迎好而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甚至在过去年多迷恋「口号文化」,议会则拥抱「残港政治」,浪费香港更上层楼的宝贵机会。
HKGolden50没有既定立场,一切结论只根据客观分析。面对已成的「恶」势,我们已於上年看似一片繁荣的第三季「逆市」发出警号,认为今年最少有两至三季的经济衰退,而黄金七年的好景亦会在刚开始的第七年「断缆」。最近,连李嘉诚先生都直认本港经济是廿年来最差。笔者相信衰退已於第一季出现,而且可能整年挥之不去。

17. 望东楼 2016-04-12 14:25:14
林奋强-赶客破坏就业 政治化影响民生

这大逆转亦应验我们指黄金七年是香港盛衰关键的转捩点,面对黑白二分(Binary Outcome)的结局:若港人出尽全力,香港超伦赶纽指日可待;相反若港人只出七成力,却绝不会有0.7个纽约或伦敦,不但空手而回,更令香港成为如威尼斯般,成为曾经伟大却被历史遗忘的城市。
黄金六年的经济盛势乃基於结构性因素,令香港能逆全球衰退之势茁壮增长;眼前的劣势同样基於两个可以变成结构性死穴的因素,即使全球经济复苏,香港亦可持续衰退:⑴我们打烂「好客之都」金漆招牌;及⑵凡事政治化,忽略经济民生,因此眼前衰退实属咎由自取。今天先谈第一点。
香港有370多万打工仔,扣除政府及公共机构等110万个「金饭碗」,其余7成港人很快会愈来愈感到工作不稳,是过去六、七年所未见。而且,占私人市场就业人数四成的零售、酒店、饮食业势首当其冲;近日相继有化妆品店及旅行社全綫结业,恐怕只是序幕。而且不同行业环环紧扣,当经济转差,企业自会削减广告开支,导致连传媒亦出现结业减薪。而令我极为痛心的是,香港明明独享全球罕有的青年及低薪职位上流力,亦随着黄金年代消逝而逆转;而过去五年,收入最低30%打工仔的实质收入增长,比最高30%的增长快上数倍,此等在欧美日也见不到的均富势头,亦会无疾而终,令低下阶层生活百上加斤!
眼前衰退亦不能单以港元走强,失去竞争力解释,而是源於我们打烂了174年得来不易的「好客之都」金漆招牌(Brand Damage)。因为同样面对币值向上的澳门,新春期间旅客人数却按年上升近5%,而访港旅客人数却下跌15%至20%。当去年中国出外游客消费激增53%的时候香港却彷佛变成疫埠般,出现病态的负增长。若香港继续事事「本土」,暴力赶客,吸引游客数十年的「港澳游」随恶势将变成「澳珠横游」
18. 望东楼 2016-04-12 14:25:49
林奋强-事事上纲上綫 罔顾港经济议题

香港之所以深得全球信任,是由於香港的安全好客乃年深月久累积下来的长期信誉,外人早已习以为常,从无悬念,欣赏香港。赶客甚至暴动的出现,自会令人怀疑香港的治安秩序;而一旦有所怀疑,对香港品牌的破坏已成,而且牵连甚广,旅游业只是镜子的其中一道裂痕:由旅客选择度假地点,到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选址,以至国际组织的城市排名,香港在各项安全及可靠考虑上都难免失分。早前的滙丰总部选址,以至刚出炉的国际金融中心排名「跌watt」,恐怕都与「怀疑」香港有关。
讲到底,所谓的「中港矛盾」以至赶客行动,其实都源於没有迎好而上,做大个饼为经济增长助燃(Feed the growth),以至硬件不足。2010至15年的六年间旅客增加100%,但酒店房间只增加24%;零售总额增加73%,但零售面积同期只增加3%!这样自然衍生商场挤迫及水货客等问题,但本来有关影响主要集中在几个「热点」(hotspots),如北区、沙田、旺角等;加上政府反应过慢,又有议员上纲上綫,导致问题恶化。不过,既然问题根源是容量不足,我们没理由迁怒於人,不作扩充反而赶客,把一个本来只影响几个地方的热点问题,变成打击全港市民生计的经济议题。
试想想,若你「一支公」外游,即使遇上赶客示威甚至暴动都可以「走快几步」。但若你扶老携幼,自然会安全第一,选择比香港更迎宾好客的地方,没理由「贴钱买难受」。难怪本来广受家庭欢迎的海洋公园及迪士尼乐园入场人数的跌幅均倍数高於整体旅客跌幅,可见消费力高、留港时间长的家庭旅客锐减;内地旅客则舍港取日,去年游日国人升至近五百万人次,致使日本甚至让中国人免签证入境。
19. 望东楼 2016-04-12 14:27:46
林奋强-执着琐碎争拗 政策再好也枉然

港人赶客情绪亦源於传媒聚焦个别旅客行为。但若大家抚心自问,港人放假出游日韩时,心态都会较「放」,言谈笑声可能较大,赶行程可能走快一点,行为举止(manners)或多或少会值得商榷,甚至惹本地人侧目。其实中国旅客不过是港人外游的「强化」版,虽然侧目指数有时较高;但对於香港,仍是治安而言最安全,而且经济而言最大贡献的游客群。再者,尽管有个别中国旅客举止不太文明,日韩人民并无「一竹篙打一船人」,仍以专业诚恳的态度服务他们。那么号称文明的港人又可否将心比心,同样善待来宾呢?
事实上,占中和反中引伸出来的brand damage已连续13个月令香港采购经理指数於收缩区,最新数字45.5还创了七个月低位,显示经济仍在转差。但衰退亦非关外围因素,例如内地3月的综合PMI升至51.3,重返经济扩张区,并创11个月高位。
近日有研究指香港的微笑指数全球排行尾三,笔者认为实在不难理解:打开报章电视,只见我们不断自制矛盾,社会氛围关注炒作负面的事;一些在外国根本不会报道的事,在香港却可炒作成为铺天盖地的头条新闻。
香港向来务实进取,不断奋斗进步,积极勇敢迎接挑战,只做利己利民,帮到自己、家人和社会的事。亦正是这种无限正能量的不懈精神,使香港百多年来,不论任何界别都有大量「粉丝」。很可惜,随着占领行动、赶客示威以至旺角暴乱的出现,凡事政治化,令很多本来爱港之士都开始怀疑香港的前途,甚至对我城心灰意冷。
在这个背景之下,不论谁人出任特首,香港都难有正面发展——因为在这个畸形的泛政治化环境,扶贫也好(订立贫穷綫、推出长生津、帮到70万人之众的低收入津贴)、增加房屋供应,调控楼市也罢(供应稳步增加、楼价租金回调),都不能增加政治分数。医院、医护短缺(流感高峰)也好、安老院不足(大埔安老院事件)也罢,都不能进占公共政策的议程(agenda),难以得到媒体和政客的青睐,大家关心的只是反中、反梁,或者所谓的行李过关事件。问题是,即使某些政客赢了这些鸡毛蒜皮的争议,又有谁人得益?帮得了多少家庭?协助了哪一个老弱伤残?赢了无关痛痒的政治口乖,输掉香港的黄金时代,值得吗?
20. 博士 2016-04-12 14:50:58
批评人就写出自己意见,唔好抄一段文章便算数,因为可能连文章讲什么都不了解,可悲。
21. 浪子心声 2016-04-12 15:37:02
To: 13楼

在大地产商有垄断优势的情况下拍卖,不只是「价高者得」,还「势优者得」。

所以在大多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都采取反垄断方法去增加竞争,希望你能明白之点!!
22. 博士 2016-04-12 16:46:10
请问上面各位,大家是否记得是谁用尽各种方法要政府取消勾地,拍卖政策。
23. 自我陶醉 2016-04-12 17:25:17
如是兄,

小弟相信如果香港人懂得将休渔期嘅概念运用在楼市上,香港必定会更加美好,更加繁荣,整个社会长远都会更得益。 聪明嘅星加坡已经做紧,只系香港人咁短视,所以愈跑愈输。
24. 政治化 2016-04-12 17:52:32
政治化的始作踊者・就是cy和事事捍扰香港各方面的中中央吧!

梁粉的分析会中肯吗?
25. 公道话 2016-04-12 18:58:06
林强不是梁粉,只是阁下是反中反梁的一份子。
26. 路人 2016-04-12 19:49:09
博士是从商人及顾客考虑问题的,所以他说的没有绝对的对或错,只是他的思维模式潜意识里是偏帮财团多一些。再说了,他们做生意的,也要顾全其他同行的面子(不能炸同行的饭碗)。
27. karl 2016-04-12 19:50:34
社会上下流动,新旧交替,从而带动社会进步,可惜香港为过高楼价所害,社会上中产至下层每月要花大部分收入於房屋,是问阁下如果可以节省一半房屋支出,不就可以花系其他地方,如食物/个人兴趣/子女假日活动。 CY曾轻轻提点,每间房屋跌一百万,地产商就会损失700亿收入,而这笔数字就系年轻人或普通阶层所可以节省的!你若系地址商,你会愿意损失呢笔可观的收入?你是地产商你的立场会是怎样?社会上有钱就有资源对对方作不同方面的攻击! 对事不对人,作为一般小市民,你眼见政府是在增加供应压低楼价还是继续停卖地?现在楼价回调得益既系市民定系地产商?
28. karl 2016-04-12 20:23:52
若现在政府减辣,系会适放部分购买力...去接贵货!?相反,何不发展商减价3成去货?
若政府只系打好呢份工心态,简单直接就以立刻撒招,可需俾人日闹夜闹?太多人被毒果洗脑而不自觉,政府就是每事与市民为敌???
(什么建筑成本高企而无空间减价,但不知建筑材料/金属以经连环破底价了~)

29. 如是 2016-04-12 20:45:03

陶醉兄,香港的 3D 不是已应用了休渔期的概念吗? 星加坡又如何应用了休渔期的概念?请指教指教!

香港之所以是福地,是因多福人聚居。福人不再修福,所居处再不是福地了。

30. 撤招? 2016-04-12 21:40:03
只要梁特首还在位是不可能发生的,这次博士可能要再等一会了!除非经济大幅下跌,到时候就算有没有辣招或甜招都不会有分别,便可以无声无色的撤招了。因为这样才乎合梁特首的性格(唔见棺材唔流泪)!
31. 思觉失调 2016-04-12 23:17:55
思觉失调
32. 惜缘 2016-04-13 00:30:43
在下相信博士看到我们看不到的东西, 与去年「细价楼爆煲论」一样,在下对博士的远见充满信心, 支持博士!
34. 自我陶醉 2016-04-13 08:14:36
回如是兄

大家分享吓,指教就唔敢当,星加坡至今季楼价已经连续十季负增长,2009年至今当地政府依然坚持不减辣。 香港最少都要学到佢哋嘅坚持。  至於香港? 一开始跌已经不断有声音出来要求减辣了,一讲到开地,每次唔系呢个反对就嗰个反对,到底真系有咁大影响,定系香港人自私,定系受一啲既得利益者控制所以寸步难行,大家不妨想一想。

香港仲有大把问题:

1. 浪费资源:睇睇理大、浸会用了多少市区地起校舍、宿舍,大陆嚟香港读书嘅学生到底有冇人数限制? 点可能多到抢贵哂啲租?可唔可以搵个岛或新界北发展大学区,然后腾出市区地?

2. 货币同美元挂鈎,利率毫无弹性

3. 星加坡有比入息税更高嘅租金收入税,外国人去做收租佬更收双倍。如果买楼,佢哋一样有额外买家印花税,本地,攞咗PR嘅人,同外国人都唔同收法,除非本地人买第一间唔收,否则,就算有PR买第一间一样要交,你估香港有几多非本地人有居留权又有楼? 为咗嚟炒楼又搞啲假移民会唔会发生?

4. 香港楼价几乎贵绝全球,我唔明点解可以容许一个人或一间公司拥有一万几千间楼?等炒家攞住“自由市场”四个字就横行无忌,再这样下去,会否做成垄断? 点样可以杜绝垄断? 我估政府谂都未谂过。可唔可以用惩罚性差饷? 利益同关系千丝万缕,有边个可以管到? 如果要做啲成续,可以学97对付索罗斯咁,谂谂点样可以夹死啲大炒家。

5. 星加坡有完善组屋制度帮穷人上楼,如果冇记错等半年至一年。 香港? 三年内有你就好彩了。这亦对租金做成压力。

6. 人哋为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可以输入劳工。香港? 得啖笑。 

继续用咁嘅mentality要赢星加坡? 等第世喇。

作为香港人,实在可悲,民心不稳,自然有民怨,民怨大自然有人反,正常不过,日日净系闹人废青,系咪就可以解决问题?自己检讨吓先喇!


35. 李家坡 2016-04-13 08:31:36
强逼所有打工仔借工资 30~40% 捭政府,每年只捭3%利息.
呢笔钱去到死个日都唔可以提出黎,一定最少要保留50~70万港纸现金系户口.
睇医生/养老 费用 要食自己.
呢个就系你所讲架 新加坡.....
36. 历史长河 2016-04-13 08:33:41
陶醉兄,

香港、新加坡相比,各有优势,也各有不足。香港人均GDP曾经高於新加坡而近来跑输也是事实。但不可乱找原因,否则又断错症,下错药。

你上述1-5们讲问题,也许是香港的问题,但并非香港跑输的原因,因为这些因素在跑赢时都存在。小弟不清楚第6点喺否以前也这样。


都是老话,讨论问题不可以偏概全,在比较新加坡和香港之优劣时,如果一个人以代入角色的方法去考虑,问下自己会否移民新加坡,往往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37. 历史长河 2016-04-13 09:07:24
回35楼,其实陶醉兄喺借题发挥啫。以偏概全来搵些似是而非的问题,字里行间却掩盖不住佢仇富、闭关、斗地主的一贯思维。
38. 自我陶醉 2016-04-13 09:10:41
35楼

你讲嘅30~40% 系CPF?

CPF 雇员供款部份:
55 岁以下    17%
55 to 60岁   13%
 60 to 65岁   9%
 65以上。     7.5%

30~40%系咩?

39. 自我陶醉 2016-04-13 09:20:27
人哋富咪富罗,有咩好仇,只要唔伤害社会,唔伤害大衆市民利益就可以,但如果做成垄断,楼价租金影响整体竞争力,加深贫富矛盾甚至对立,又的确不能不愁。
40. 食人供款 2016-04-13 10:29:00
50岁以下 老细 供17% 打工仔供20%

当地老细计过数,将呢笔开支 计入工资成本入面.
因此 一大堆低技术工作 工资 被压至4~8千蚊港纸 ( 800~1500蚊坡纸)

你仲要求呢批人 长期保持50~70万蚊系户口入面,咪即系要逼死呢班人...
41. 星加坡式竞争 2016-04-13 10:43:32
当地 炼油业/晶片业 因为要面对 马来西亚/台湾/南韩 竞争.
宜家系靠输入外劳 吊住条命,星加坡除非做到主管级数,否则份粮根本唔够食.

金融投资/中国市场商营中心 又因为星加坡教育失败. ( 过度"去中国化" )
要靠输入 中国/印度专才 先可以稳住呢个商务中心,本地人反而要去外国读书搵食.

星加坡将来会点真唔知道.....
42. 自我陶醉 2016-04-13 11:52:52
40楼

老板有咩开支系唔会计落成本?  工资系按市场供求厘定,唔洗供就分埋畀你? 发梦咩?

如果公司唔洗交税,你估会唔会出多啲粮畀你?
43. 自我陶醉 2016-04-13 12:18:33
40楼 

我唔知你啲人工数点嚟, 睇下人地啲survey先喇。 Messenger都冇你讲咁低喎!


Monthly Salary 
Range (SG$)
Mail Room Assistant/ 
Messenger
1130 – 1550

Receptionist/ 
Front Office Assistant
1240 – 2060

Administrative Assistant/ 
Coordinator
1340 – 2060

Secretary 2270 – 3600

Executive 
Secretary/ PA
4640 – 5670

44. 引刀一快 2016-04-13 12:27:53
自我陶醉兄

乜今日俾人屈“仇富”咁大镬呀?我唔觉得你有丝毫仇富啫。

对家话你仇富,即系暗示佢好富,又几盏鬼喎,哈哈哈哈
45. 自我陶醉 2016-04-13 12:40:11
引刀兄,

畀人扣帽子已经惯哂,冇咩所谓,废话我呢几年都听唔少。 富又系佢,地主又系佢呀嘛,我知!  仲有,有人入你屋抢嘢,要热烈欢迎佢,千祈唔好关门逐客,否则就系关闭呀嘛。 以前曾荫权打贼咪一样畀人话。  不过我同博士一样,有李斯特精神。  哈哈哈!
46. 引刀一快 2016-04-13 13:05:36
To 36楼 长河san

香港、新加坡相比,各有优势,也各有不足。香港人均GDP曾经高於新加坡而近来跑输也是事实。但不可乱找原因,否则又断错症,下错药。

人地讲嘅,你就贴标签话“乱找”,你真系惯咗。


你上述1-5们讲问题,也许是香港的问题,但并非香港跑输的原因,因为这些因素在跑赢时都存在。小弟不清楚第6点喺否以前也这样。

跑输就系因为人家新加坡政策较优较有远见,时移世易逐步起作用罗,又呃细路唔识睇前后关系。


都是老话,讨论问题不可以偏概全,在比较新加坡和香港之优劣时,如果一个人以代入角色的方法去考虑,问下自己会否移民新加坡,往往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如果好似你咁,成日代入角色幻想做邻居嘅老公,都要考虑下自己隔篱有个老婆喺度嘎!
哈哈哈。
会唔会移民,考虑自身因素大於社会条件,你估人家系经济难民咩?
47. 引刀一快 2016-04-13 13:12:44
自我陶醉兄

以前曾荫权打贼咪一样畀人话。

系咪讲紧索罗斯单嘢?人大释法阻大陆人落香港“团聚”,都俾人话破坏香港法治喇,虽然系道理,但系香港踩冧咗之后,法治一样会受危害。

一切源於对大陆社会体会唔够深啫。
48. 食人的工资 2016-04-13 13:53:44

职总秘书长陈振声建议调整外包的合约结构,也提醒企业不应拘泥於保安人员人数,而是著眼於如何最妥善地满足整个设施的总需求,并在规划阶段就考虑到保安问题。

职总俱乐部每年都为清洗衣物的外包工作招标,而同一个承包商在过去八年里都成功标得有关合约。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不禁对此感到纳闷:如果合约的有效期不是一年而是八年,那承包商想必会更乐於透过引进机器等方法节省成本和推陈出新,省下来的费用就可用以奖励员工,从而推高员工工资。

陈振声昨天在保安业雇员联合会和策安保安机构(Certis CISCO)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以上述例子督促企业改变思维,为保安业明年9月1日正式采纳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 )做好准备。

政府去年接受保安业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建议,规定保安业者2016年9月1日起采纳渐进式薪金模式。在这个涵盖薪金、职业发展、技能和生产力四个元素的框架下,本地全职保安人员每日工作八小时的基本起薪至少是1100元。据了解,全职保安人员目前的平均基本月薪是大约900元。

除了调整合约结构,陈振声也提醒企业不应拘泥於保安人员的人数,而是著眼於如何最妥善地满足整个设施的总需求,并在规划的阶段就考虑到保安问题。

他再以职总中心为例,指出这幢位於中央商业区的大厦目前有两个入口处,因此需要两批保安人员,他打算在不影响安保初衷的前提下,把保安人员集中在一处。

陈振声说,推出渐进式薪金模式旨在为人力资源这个最珍贵的资产谋福祉。“有了正确的思维,企业才会积极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引进合适的机器并提升员工的技能,这样员工工资就会到位。”

依赖人力成本更高

他也说:“反之,如果大家还是依赖人力,营业成本将比实行渐进式薪金模式来得更高,大家届时将争夺有限的保安人员。”

截至今年中,约70家保安公司已率先采纳渐进式薪金模式,把全职保安人员的基本起薪调高为至少1100元。然而只有少过一成外包保安服务的机构愿意承担较高的保安人员费用,当中以私人企业居多。

对此,保安业雇员联合会特地呼吁外包不少保安服务的公共领域,包括政联公司,“带头聚焦注重成果的外包做法,改进运作程序,并且减少对人力的依赖”。

 

联合早报

何惜薇

2015年10月09日

49. 如是 2016-04-13 14:03:08

陶醉兄,谢谢分享!

希望香港人「拾己」多些,社会才可安定和谐。官员们能「正心,修身,齐家」,民心才会归一。

否则,物极必反,推倒重来,贫富皆受害。

50. 食物中心的工资 2016-04-13 14:03:18
星加坡食物中心 类似香港大排档,好多 阿公阿婆 系度 做清洁洗碗.
人工唔系好高,只有1000~1300蚊坡纸.佢哋系被逼系度打工,
因为 星加坡政府 规定户口 入面一定要有 十几万坡纸存款. ( 50~70万港纸 )

PS: 以前唔知道点解 星加坡人 系斤斤计较.宜家知道点解,因为佢哋真系多穷人 .
51. 自我陶醉 2016-04-13 14:26:18
回48楼 

原来你讲保安,你又知唔知佢哋保安嘅收入大部份系来自加班费,唔系base pay. 而且佢哋最低工资由今年9月起会加到1100, 连埋加班费一般保安会有近2100。

你要明白,我唔系话星加坡咩都好过香港,只系人地好嘅就要学,做人先会有进步。


52. 加班费 2016-04-13 14:44:13
好多雇主 用缩数, 只准雇员返3班制8小时.

事实上星加坡 私营企业 一般好细好穷,唔靠外劳 唔靠缩数 根本维持唔到.

(除咗 李家王朝企业 外资投行 )
53. 旅游 2016-04-13 14:54:59
未去星加坡旅行之前,仲以为星加坡有几好. ( 网上查到 人均收入 5~6万美金)
去到果度大失所望,觉得似系一个大型公屋之城. 90年代香港格局.
54. 郑成功 2016-04-16 22:12:21
其实当日政府都尽力,但都做唔到乜控制个楼市,几年升左一陪,我都买左好多,今日跌返落去又点可以入政府数?如果话升番,到我系持货力强嘅业主就唔会卖,咁政府转政策去托市,最得益就系市场唯一卖家,即系地产商,或者好似我呢啲之前入多左货,再跌就顶唔住,一定要有人入嚟接我货嘅炒家,但楼市而家其实都唔系平,只系之前个价太高,就算真系跌30%都同当日冲上嚟个价高出多过50%,香港在当日的楼价不是一样可生存吗?楼价贵社会好多人不满系人都知,如果而家要政府转政策救我哋炒家地产商,或者市建,而唔理市民嘅承受能力,值得吗?
55. 村民 2016-04-17 08:06:33
同意楼上郑生的意见。


但AA,地産商,重货投资者都想政府减辣,等新世代或用家用接火棒。
56. LYC 2016-04-17 11:19:35
楼上两位完全系一派胡言,现在楼价已经系极度抵买,所以要放宽按揭,帮助人上车和换楼,才可以令到整个社会欣欣向荣,帮助人向上流啊!
五成住紧公屋的人不断喊楼价贵有什么意思呢,所以政府一定要睇清事实,尽快放宽,撤BSD,DSD,减印花税,做一些德政让整个社会得益!
57. 引刀一快 2016-04-17 11:39:12
你就得益,人地就孭条债孭一世,阿弥陀佛

58. 萧峰 2016-04-17 12:20:38
引刀兄

买楼唔孭债,可以全额付款,你想提早享受楼宇,借债还钱好正常。或者等公屋,hk好多选择。

唔好成日以为业主系度搵人接货,真正业主除非屋企有事急用,好少无啦啦放盘。呢个系事实。

59. 引刀一快 2016-04-18 20:43:38
萧峰兄

你所讲嘅嘢,冇唔合理嘅地方,但系有唔合情嘅问题。

两个问题

1,自主系一个动机,而买楼动机纯爲自住嘅情况,比例难以计算,但系必然唔系100%,如果我认爲起码有30%以上嘅人买楼包含投资动机,你同意吗?

2,“买楼唔孭债,可以全额付款,”,当然可以,不过如果楼价平几成,同等月供款系咪可以供短好多?若有全额楼款,等到平几成可以买两间,如何?
60. 萧峰 2016-04-18 21:12:13
引刀兄

这个是理性假设,回覆孭债一说。

回覆两个问题:

1,自主系一个动机,而买楼动机纯爲自住嘅情况,比例难以计算,但系必然唔系100%,如果我认爲起码有30%以上嘅人买楼包含投资动机,你同意吗?

是否有30%,唔敢讲,但好多青年上车都系被逼,譬如话要结婚,岳母坚持要买楼,所以.....但多年后,可能又要多谢岳母当年坚持,否则更难上车。 


2,“买楼唔孭债,可以全额付款,”,当然可以,不过如果楼价平几成,同等月供款系咪可以供短好多?若有全额楼款,等到平几成可以买两间,如何?

呢d系理论,实际全额付款好少,有咁多钱,都借钱买两间啦!

重申:长线是升,但补捉短期波幅也很重要。我认为应该系短期低位入,就看你心目中价位系几多。我一直讲旧年高峰期系贵,今年调整后,屯门已经见1字头。(等跌5成、7成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