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27819    回应:16
文亮语

政府应该继续出招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4月1日

  在政府辣招及逆周期措施之下,楼价已经下跌了大约15%,四叔话最多再下跌多15%,我亦相当同意,但亦有可能做唔到,主要因为成交量非常之惨淡,表示业主拒绝低价出售物业,而所成交的个案当中,大多数是被财务公司迫售,有少数是持有多个物业的业主在被银行要求不断还钱之下而被迫出售,现在要一个没有财政压力的业主出售他们的物业,机会是很微,就算穆迪等话香港楼价会跌四五成,亦不能动摇业主持有物业的决心,本来,楼市稳定,应该是一个好消息,但楼价不跌,政府就没有理由撤销辣招或者放宽逆周期措施,据了解所得,如果楼价不再多跌三成,政府是没有机会修改调控楼市措施,有人问我,怎样才可以令楼价多跌三成,最好在一年内做到,现届政府官员可以向中央政府邀功,因为新一届官员上任,或者会因应时势撤销辣招或者放宽逆周期措施,令打算上车的人有机会上车,民望自然升高,但如果有办法在一年内令楼价下跌三成,政府立刻可以撤招,打算上车的人便可以上车,但官员们苦无良策,现在见楼市胶著,就急如镬上蚂蚁。

  全世界都有一个错误观念,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要楼价在一年内下跌三成又有何难,但下跌之后,算是解决困难,但其他困难又会随之而起,不过,如果官员们话唔理得咁多,总之要解决目前困难,我有一个办法,就是政府应该继续出招,最基本是现在所有辣招税都加多一倍,年期亦长一倍,同时亦要求银行将按揭成数减半,首次置业要付七成首期才可以上车,我深信在公布之后,楼价不需要半年就可以下跌三成或者更多,当政府达到目标,便可以立刻宣布减辣,即使楼价掉头回升,但最低限度已经完成政府宏愿,政策是成功,同时亦履行承诺,在楼价大跌之后修正调控楼市措施,老实说,这是一条偏方,虽然可以在短期内令楼价下跌三成,但香港经济亦会遍体鳞伤,但政府若果唔继续出招,楼价即使被人乱唱,都不会下跌三成,所以我话,就算我有办法令楼价在一年内下跌三成,算是解决了一个困难,但代之而起又是另一个困难,倒不如收拾书包,一切留待下届政府处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Pete 2016-04-01 12:08:49
Happy April Fools Day!!!!
3. 文员 2016-04-01 13:08:45
租管, 加埋开徵空置税, 税率要用成本或市价较高者计, 之后实施所有超过十年楼龄公屋都可以折扣卖俾住户, 再之后移山填海, 填埋个维港, 全部用黎起公屋居屋  
4. 真真薯片 2016-04-01 15:19:07
只要差响加三倍, 楼价即刻跌一半都得
5. 苦前业主 2016-04-01 15:51:44
不如再绝啲啦.... 9成首期1成按揭。
6. 望东楼 2016-04-01 16:16:16
真真兄,你呢招好毒。
7. 自我陶醉 2016-04-01 16:24:51
我觉得统一加三倍唔公平,因为会影响自住者,所以,我以前曾经建议用递进法,一间一倍,两间两倍,如此类推,咁先公平。
8. LYC 2016-04-01 16:43:17
大部份业主都已交了很多税,理应取消差饷,佳大欢喜!
9. 西门吹雪 2016-04-01 16:43:55
大家幻想得咁高兴,等我加埋一份~~一於将第二套房每年加收相等楼价50%既差饷税LA~~唔影响民生,但D有大把楼既仲唔急急出货?? XDDDD

不过话说回来,其实政府影响楼市既政策已经够多了,再出招只会令大家少左样野玩。其实我真系唔希望政府再出招。最希望放宽按揭成数同DSD~~其他话之佢

10. 市民 2016-04-01 17:11:30
增加优惠,几好听喎。
好景就唔减价啦,卖唔晒。
—买即蟹,形容得好好。
个个盘都卖唔去,又话提供一按!!
D聪明人还不去买?
儍儍地!

11. 萧峰 2016-04-01 17:21:52
各位,即使第二层楼加差饷都作用唔大,冇唔记得,一个家庭可以用唔同名持有。
12. 西门吹雪 2016-04-01 17:26:34
哈哈~~大侠~~你太睇少呢度D大大了~~
佢地就算用哂D家人加埋D远近亲戚,一人一层既话都未必够HOLD哂D物业。
13. 萧峰 2016-04-01 17:36:21
咁又系!哈哈!
14. 浪子心声 2016-04-01 18:00:09

辣招有可能成为香港长远房屋政策

 

近数月由於楼市转势向下,多了港人希望政府考虑减辣或甚至取消三辣(SSD, DSD, BSD),今天汤文亮博士有两编文章谈及辣招,这编更加谈到「加辣」以使楼价加速下跌, 但现实是政府是不可能加辣,亦不会减辣,我个人认为三辣更可能成为香港长远房屋政策。

 

当然三辣有其负面效果,但香港实况是「地少人多」,「开发土地困难」,「地产商己囤积大量土地」,「郊野公园面积庞大又不能起楼」等等因素,长远来说港府有可能无法解决房屋供应不足的问题,因为香港实在面积不大,人口又不断增长。因此三辣对香港楼市带来正面效果多於负面,如SSD可减少炒卖活动,令楼价不会大幅波动;DSD令购买第二房诱因减少,能令多些房屋落入自住人士身上;最后BSD能减低港楼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对长期处於供应不足的香港楼市帮助非常大。

 

最近财政司长曾进华亦不时提到香港应开始探讨「税务改革」,如加税、引入消费税等等。港府内部有可能己有共识将会维持香港稳定的土地供应,以使楼价能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其后果是港府的财政收入将大不如前,因地价下跌,卖地收入大幅减少,在三至五年后,香港有能出现财赤,所以财爷开始提醒市民应探讨未来的「税务改革」。

 

未来香港细单位及新界楼价有可能不会太高,会维持在一个大众能负担的水平,在这个方向发展三辣(SSD,DSD,BSD)需要成为长期政策,以维持民生住房价格稳定。我个人非常认同这个发展方向,过去港府的高地价政策己今大多香港有能之士或有钱人专注於物业投资,以物业升值或收租为发财之道,己二十多年没有在其他方面发展,如港府真的向这个「稳定土地供应」政策发展,我相信很多香港有能之士会改变其发财方道,这样香港将会有一个新的面貌。

15. Ann 2016-04-01 20:01:30
点解1年要跌3成?点解要硬著陆?到时大家又有话题大炒特炒?如果楼市经济咁易控制,大陆个股市就唔会跌成咁啦,人民币又唔会跌啦,嗰阵人人都话人民币会到6算,大家仲记唔记得?当年日本都系全球第二最大经济体,泡沫一爆楼价跌足20年。所以如果炒楼你输钱唔好怨,自住嘅睇啱够钱就可以买,因为你要住,楼市未必跌一年,跟住就见底倒头升,无人知听日点,边有咁得闲日日估升跌,专心工作好过啦。政府嘅政策咪啱罗,当日叫市民你唔够钱唔好入市,嗰时升得咁急系人都知系泡沫啦,不过啲人贪心以为大陆人会接货,系咁买,又借财仔,而家我完全睇到政府嘅辣招背后嘅义意,其实救左好多人,如果唔系而家个跌市仲多人死。
16. 怒妇炒鱼柳 2016-04-01 23:41:50
个个都扮到专家咁,边个越专屎得越早果个!
17. 简单 2016-04-02 22:41:02

不如以招换招会更有效调控楼巿

往宅物业空置税来代替 SSD用来打压业主及地产商囤积居其, 适用於以个人或公司名义持有往宅物业, 方法很简单业主手持第二物业时要上报往户名或租客资料厘印如系公司名雍有第一个物业就要上报就可以况且可以给4至6个月宽限期, 至於新楼可以用发出入伙纸日来计宽限期. 有些物业好难放售或租可以申请括免例如旧屋地石屋离岛区或禁区范围楼龄超过50年.至於收取多少可用差响或地租来计超过限期就每月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