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27553    回应:7
文亮语

未成形的资产怎会是负资产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3月10日

  有按揭中介顾问公司讲负资产的数字将会激增的原因,将责任归咎於地产商为新楼盘提供八至九成按揭,我有小小奇怪,绝大多数提供八九成按揭的新楼盘仍未入伙,就算楼价真的是下跌一成,亦与提供九成按揭的地产商没有关系,因为,那些只是楼花,还未成为资产,又怎会是负资产,而且,还未收楼,亦有机会变成烂尾楼,是零资产并不是负资产,所以,现在讲那些物业是负资产,似乎对买家不公道,无端端拥有一个负资产物业。

  我认为那些负资产出现,大多数是那些在财务公司做了高成数按揭的物业,就算他们当时做八成按揭,但如果不能够还利息,到今日,累积欠款已经超过楼价九成,而楼价又下跌了一成,就变成负资产,就算楼价不再下跌,但高昂的利息很快就会将所按的物业变成负资产,倘若楼价再下跌多一成,财务公司的负资产数字将会爆发出来,所以,现在最不希望楼价下跌的就是财务公司,否则,他们将会面对欠债人放弃他们的物业,即是那些物业可以售出,财务公司仍然有所损失,在未来一段日子,负资产将会困扰财务公司以及向财务公司按揭的业主。

  负资产的出现,那些中介顾问公司应该付上一部份责任,不少财务公司按揭是来自中介顾问公司,而他们在推荐按揭时,大多数以银行估价作参考,而众所周知,当时银行估价是高於成交价,倘若高一成,就算财务公司做八成按揭,亦差不多是做了九成,现在楼价回落一成,就算那些人准时支付利息,原则上他所按在财务公司物业已经变成负资产,中介公司埋怨地产商提供九成按揭是埋下了负资产这枚炸弹,其实,埋下炸弹的正是中介公司,老实说,高成数按揭始终是一个炸弹,一个不容易拆的炸弹,否则,金管局就唔需要推出逆周期措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债务重组 2016-03-10 09:11:47
变咗负资产之后, 搞 债务重组 系唔系一个解决方法??
当日 建莱集团 秦锦钊,唔搞噤多野,专心还债 保住物业.
今日可能已经50~60亿身家......
2. Carson 2016-03-10 09:25:07
金管局针对高成数按揭推出逆周期措施, 但却容许市场上购买力同经验最小的人(细价楼上车买家)用九成按揭买楼, 令到旧年一批人认为自己有能力上车而抢高楼价. 如果一早取消400万楼价做九按, 按保最多做八成, 就会少好多问题。
5. 真真薯片 2016-03-10 13:46:23
财仔负资产一向都系政府官方统计范围以外, 真实数子好难讲

唯一可以睇系, 文件怪兽仲系电视度成日出现, 正义财仔女超人一日仲要出动, 财仔负资产问题肯定仲未爆煲
6. 零首付 2016-03-10 13:46:52
大陆现时仍是高成数,甚至零首期买楼,唔知迟些会否好多负资产呢?
7. 好 2016-03-10 14:47:55
负利率债劵已经出现,我谂迟些银行借钱俾你投资买楼买股仲要俾利息你。发达喇!
8. RY 2016-03-10 15:12:34
未补地价居屋,点先可以加按?正常唔得。近日身边一位朋友,财仔知佢有间居屋,就讲佢知未补地价居屋可加按,就系要业主证明欠财仔数。财仔借$比佢还按揭,收手续费外,收高息口。唔好以为冇蠢人,要等钱周转时,朋友仲觉得财仔帮佢解财困,生命满希望。创业而损手之人,多不胜数,有居屋者,变了财仔目标客。唔知政策系帮了居屋业主,唔好随时加按,定帮了财仔做生意。深思!

9. RY 2016-03-10 15:21:17

财仔就系用呢个位,吸引居屋业主去真真正正借财仔,去申请加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