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3106    回应:15
文亮语

业界不团结,财爷惟有就此作罢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2月28日

  财爷在去年九月,已经表明倘若确认楼市下跌,就会调整一些管制楼市措施,当时,财爷的意思是放宽逆周期措施,不过,业界没有珍惜财爷一番好意,楼价公司负责人表示楼价只会在高位反覆,没有下跌迹象,财爷见业界不领情,惟有就此作罢。

  楼价在过去四个多月下跌超过一成,已经可以确认楼市下跌,不少人认为政府应该减辣,地产界认为应该放宽按揭成数,物业代理界则认为要取消辣招,在地产业界未有一个共识之前,要求政府调整一些打击楼市措施,将会是一个艰难任务,如果撤招,受益者只会是那些已经有物业的人,这不合符政府出招是要帮助市民上车的大原则,但如果放宽按揭,物业代理界又不支持,政府惟有按兵不动,待地产界有一个共识才考虑,换句话说,是业界拖慢了政府调整打击楼市政策行动,不能怪财爷。

  虽然说放宽逆周期措施与减辣,各有支持者,但似乎放宽逆周比较有效以及容易操作,如果楼价在放宽逆周期措施后飙升,则随时可以再次收紧,反之,在减辣之后楼价飙升,就要得到立法会批准,我唔知点解,物业代理界坚持要减辣,唔同意放宽逆周期措施。其实,做任何事,都要顺著政策走,CY已经不只一次表明不会减辣,点解重要强人所难,万一,减辣后楼价飙升,所有矛头都是指向CY,坚持减辣的人可能已经逃之夭夭,甚至,反过来说CY不懂地产,是应该放宽逆周期措施而非减辣,所以,在业界未有一个共识之前,政府是不会有任何放宽或者减辣行动,原来,主动权在业界手中。

汤文亮博士,於2015年准确预言楼市跌势及写下《细价楼爆煲论之始末因由》之后,对2016年楼市再作出预测,直言劣势未完,料银主盘随时涌现,政府将绝不救市……

在人人自危的楼市困局中,汤博士推出最新著作《细价楼爆煲论之危中有机》,由天窗出版社主办, 2016年3月6日(星期日)15:30 - 17:30,汤文亮「细价楼之2016年危机中逆转胜」个人讲座,为你一一拆招!

详情及报名可登入 https://www.eventbrite.hk/e/2016-tickets-21339129912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好 2016-02-28 08:23:08
同意博士论点。
2. 无奈 2016-02-28 10:01:55
每当政府介入市场时,应该搏得一轮掌声。

当政府撤出市场时,换来必定是十倍劲度的臭骂,无人知道撤招后楼市会如何,万一楼市急剧向下,负资产大增,失业率彪升,纵然连任板上钉钉,也会有风险。

为今之计,政府应效法耶伦,出口术稳定市场。
3. 香港楼价长远无得输!!! 2016-02-28 11:33: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0227/19507613

中央力谷奏效 
楼市指数连升9个月 
内地楼价癫 深圳涨52%

4. 打工仔 Andy 2016-02-28 12:04:02
成交开始增多, 楼市必返弹!
5. 神算 2016-02-28 14:34:46
唔知系咪代理界认为减辣容易吸引内地客,始终佢哋掌握更多客户群资料。
6. 真真薯片 2016-02-28 15:02:17
其实如果政府同发展商讲惦数, 撒辣或者放寛楼按都好, 政府撤左招后, 如果发展商肯投桃报李, 开价抑制, 用依家既一手开价大手散货, 如果做副君子协定, 相信就算要政府撤晒所有辣招都冇问题, 只要大量一手楼唔加价大量散货, 楼市就唔会爆升

但问题系有可能做到君子协定吗?一定冇, 就算发展商肯讲689都唔会信, 咪当人傻仔, 一撒辣发展商同地代肯定大字标题政府救市, 发展商又挤牙膏加住价推, 楼价指数公司负责人又会转軚话睇楼市升三成, 焗用家追价买楼

结论系冇得撤招, 问题系发展商会唔会囤货报复? 如果会, 今年新楼最后供应量可能会少过上年, 在下认为机会唔低, 因为已经过左两个月, 都冇乜新盘卖
7. 疾风之狼 2016-02-28 16:11:13
主动权在业界手中?
你话CY忌地产商,部份仲讲得通。地产商中,有佢自己人,也有佢想夺权的人,地产商会嘅建议,点都不能完全忽略,佢连任呢班人可以左右大局。
那地产代理呢? 你是谁? 有什么能耐? 有票吗? 事实就系咁,你有票咪就大声啲罗。冇票未必人地会理你。何况你讲嘅系自己嘅利益,不是大部分人嘅利益。
2011年CE选委,你就见到地产商占大多数。根据公共专业联盟分析,新鸿基有15人,九仓10人,长和8人,恒基8人,怡和6人,太古5人。那地产代理呢? Sorry 找连资料也找不到。你真信CY会听地代讲减辣? 如果系真,我想信反对声和阻力会比旺角事件更加大。因为咁唔只影响穷人,仲影响埋有能力买楼嘅人的利益,即中产。CY会做吗? 息目以待。
8. Tony lam 2016-02-28 18:57:59
地球照转、生活如常、有乜危机呢?只不过系地代生意淡薄、就嚟吊颈、日日嗌生嗌死、嘈到个个都以为天跌落嚟咁、大家唔洗感同身受嘅。
物业市场真系要咁大成交量咩?市民买卖要咁频密咩 ? 大家是否要深思一下 !
9. 真真薯片 2016-02-28 22:26:42
两个月冇乜新盘推, 发展商已经露出囤货既势头

估计发展商系想如果政府撒辣就会大力推盘, 唔撒辣就囤货, 逼政府撤辣, 但系政府既目标系推多d平盘, 如果撤辣发展商只会高价散货, 讲唔惦数, 最后应该系政府唔撒辣, 发展商坚持囤货, 咁就睇购买力忍到几耐忍唔住或者出现其他消息(例如美国减返息)爆发再次追价入市, 发展商又再斗赢政府
10. 萧峰 2016-02-28 23:19:08
很简单,发展商其实有很多选择,唔洗囤货,比如长实已经表示今年会转战豪宅市场,因豪宅市场仍在升,唔需要去斗平。记住楼花期可以三年,即系发展商可以有三年的轮换布局时间。


11. 香港土著 2016-02-29 08:03:29
好奇问下,囤积居奇唔系要供应减、价格上嘅环景先有用架咩?
12. LYC 2016-02-29 14:35:10
土兄,今明两年落成量大概17.3K,和16.3K.
现在发展商仲话要放慢做野,都唔知点解个个都话供应可以推倒楼市.

13. 向饭民说不 2016-02-29 15:10:00
最近家里小孩在加拿大的大学做了一次投票,投票的目的就是不让大学接受以色列政府或者公司的funding。在阿拉伯人推动之下,投票通过了。

这件事,我们可以见到小数的阿拉伯人都可以改变多数人的利益。同时我地见到白鬼引狼入室。

难以理解港灿点解可以接受公民党引南亚的伊斯兰人来香港,却不可以包容接近文化的大陆人。

其实我地知道,大陆双非,当他们接受了香港的教育之后,他们上了大学,其实大部分都会说黄尸。点解黄尸害怕。反而伊斯兰永远不会融入香港文化。当他们人口比重超过10%的时候,香港将会更加乱。

14. 西门吹雪 2016-02-29 16:50:43

其实地产商不单止有3年咁少~~

卖地条款内有5-8年既建筑期~者系话佢地唔驶囤货,只系慢慢起,你班香港人都唔驶指意有供应。到起好了,佢地就无王管,钟意几时卖都得,话之你廿年后先卖。地产商呢几年,比我地养到肥哂,你话佢系咪真系急住D钱回龙??

如果政府真系有心加供应,必须收紧卖地条款中既建成期限,同时徵收物业空置税。否则供应只会比地产商扣起哂。

15. 真真薯片 2016-02-29 20:10:50
11楼, 如果发展商得一两栋单栋楼, 当然要睇市势
。但系几大发展商加埋估整体供应过半, 佢地囤货就可以创造时势, 自己制造供应少, 楼价升既时势比自己卖楼

其实过去几年发展商一直都咁做, 政府只系谷左一轮地比地产商, 仓入面既货多左, 唔代表地产商就要平卖, 当然仲要睇经济气候同有冇突发事件, 而发展商揸住供应唔卖楼要胁政府撤辣, 政府都吹佢唔涨, 唯有斗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