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9181    回应:9
文亮语

首次置业应带点儍气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2月10日

  有年青朋友去年同我讲打算上车,我叫他小心之余,还送了一本「细价楼爆煲论」给他,最后,他亦没有买楼,到最近我再见到那位年青朋友,口多多问他在最近有没有睇楼,因为,如果打算买楼,现在有很多银主劈价盘出现,比市价低两成都有不少,唔买二手楼,可以考虑买新楼,农历新年后,大约有二千多个新楼单位推出市场,地产商一定想尽办法推销,当中的不二法门就是减价或者增加优惠,唔需要寻宝,根本一地都是宝物。

  我以爲年青朋友一定会话已经做足功课,有合适的单位就会立刻上车,谁不知他竟然长篇大论话世界形势有变,利息趋升,人民币贬值,连索罗斯都唱衰香港,中国,实在不适宜置业,我苦笑话去年就够胆上车,今年,楼价已经落了不少,反而唔敢上车,在去年,爆煲论的确令到不少人暂时停止上车,所以,物业代理话成交惨过沙士,但那些打算上车人士购买力并没有消失,有一些已经蠢蠢欲动,老实说,首次置业的人一定是有多少蠢,或者带点儍气,凡事算得太尽,倒头来又上唔到车,去年,我写爆煲论,因为除了是楼价太贵之外,知道供应将会大幅增加,如果能够忍手,今年,所持有的购买力就会大大增强,亦是上车好时机,虽然,楼价有可能继续下跌,但跌幅亦不会太大,地产商无理由做蚀本生意,而一般二手楼业主持货力甚强,待劈价盘消耗得七七八八,楼价便会稳定下来,个人置业如果连结到世界大事,就一世都唔会买楼,首次置业,一定要带点儍气,就千祈唔好儍。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无奈 2016-02-10 14:43:46
博士好友真身若隐若现。
2. Oscar Lam 2016-02-10 16:03:40
博士去年的「细价楼爆煲论」比市场走快了半年,

博士今年的「首次置业论」亦将同样走在市场的前端。

这就是市场触角,值得各位细心体会。
3. 阿戊 2016-02-10 16:28:50
点样带点傻气又唔傻....
4. 按居 2016-02-10 16:47:54
谢谢博士新年大派红封包,一封随时袋一丶两球。不过有时塞钱入人袋,人地都未必要!请问博士细路仔读书要搬C类单位唔搅?放手上难,首期又大,若手上有其他名下物业仲要吃重税!
5. 2011年开始 2016-02-10 18:17:57
想今年尾买向南楼给父母住,希望不要升太多😰
6. 2011年开始 2016-02-10 18:39:38
但那些打算上车人士购买力并没有消失,有一些已经蠢蠢欲动,老实说,首次置业的人一定是有多少蠢,或者带点儍气,凡事算得太尽,倒头来又上唔到车

同意,机关算尽一埸空😅
7. on.cc 2016-02-10 23:14:47
汤博士又估中

今年楼市小阳春无望
【on.cc 东网专讯】农历新年长假期间,适逢外围股市连日下挫,今日港股复市势遭重创,准买家即使见劲劈盘亦未感贸然入市,令十大屋苑初一至三仅天水围嘉湖山庄录约1宗买卖,连同过去周六、日计亦只得约4宗成交,与新盘交投量同属历年新春期间的低位徘徊。即使原先看好楼市有「成交小阳春」的代理,在预期将爆发第三波股灾下,亦转軚估计今年无论价、量都不会出现小阳春。

外围股市不稳,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称,受外围股灾「压过年」影响,预期本港第三波股灾将至,买家入市意欲大减,相信会抱持观望心态,未敢入市。他早前预期今年楼市在买卖层面会有小阳春,但近日已改变睇法,认为今年春节交投淡静与去年不同,现时即使业主降价,买家亦不愿入市,故今年无论价、量均难现小阳春。

投资者亦一面倒看淡后市,另类物业投资者伍冠流表示,外围股市也显著下跌,估计本港股市明日开市时亦一定跌,看来楼市小阳春不可能出现,估计除了楼价会跌外,成交量亦会减少,而且情况更会持续下去。

资深投资者郑躬洪亦称,楼市往年新春至3月期间乍现小阳春,但相信今年不会出现,因股市不稳、楼市回落,现时已人心惶惶,预期交投及楼价均会进一步下挫。

事实上,今年初一至三假期交投惨不忍睹,二手方面,十大屋苑只有1宗成交,而2014年与2015年的初一至三分别录1宗与2宗,交投属同期低位徘徊。中原黄建津表示,嘉湖山庄丽湖居1座中层F室两房户,实用面积442方尺,减价20万元,於猴年以290万元售出,实用尺价6,561元。该屋苑售价再穿「3球」。该行指出,连同过去周六、日,十大屋苑亦只有4宗成交,其中7个屋苑未闻交投。

楼市吹淡风,最近不乏减价个案,该行林龙南称,北角宝马山花园7座低层B室劲劈255万元,终以825万元售出,售价跌穿2013年3月同类成交水平。该行柳发利称,马鞍山翠拥华庭8座高层E室减价40万元,以550万元易手,实用尺价9,946元。该行陈焯伟表示,奥运站君滙港6座中层E室两房户,实用面积621方尺,仅以698万元售出,创同类单位近1年新低。

中原林旭乐称,大围盛荟3座中层NC室,实用面积784方尺,原叫价898万元,议价后减价28万元,以870万元沽出,实用尺价11,097元,单位约5年贬值约7万元。世纪21北山严智贇表示,大坑尚峦高层C室,实用面积265方尺,以545万元连租约售出,单位3年升值8%。

新盘方面,即使有不少发展商提供新春优惠,但一手市场初一至初三仅录数宗成交,料亦为历年同期低位,其中长沙湾海柏汇录得成交。

虽然楼市气氛转淡,不过多间代理行均指,农历新年开单利是按年变化不大。当中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年初一至三共派出约5万元开单利是,主要来自租务成交,占20多宗,每封约1,000余元,另亦涉6宗二手买卖成交,每封约2,000余元;由於租务占比较多,令派出开单利是数量虽按年持平,但涉及金额略为减少。

中原指年初一至年初三共派出28封开单利是,共涉约9.8万元,当中租务成交占约一半,另亦涉3宗一手成交,各类成交每封开单利是3,500元。利嘉阁亦派出4万至5万元开单利是,二手买卖及租务各占10余宗,按年略为增加,而每宗买卖及租务成交分别派2,000及1,000元。
9. 路人甲甲 2016-02-11 13:31:00
汤生,首先祝你新年快乐,我睇完你呢篇文章,醒起我2011年(27岁)第一次买楼果阵,即睇即买,好求其,好求其,真系带点傻气……哈哈
补充:我家境一般,唔系富二代。
10. 舍神 2016-02-19 10:34:42
If you wait until the wind and the weather are just right, you will never plant anything and never harvest anything.  --- Bible Ecclesiastes 11:4

人性如此,要做到违反人性先容易在投资市场搵食,难定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