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0020    回应:25
文亮语

老C的哀的美顿书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1月30日

  在爆煲论之后,我与老C睇楼市有相当大分歧,单以供应量来说,我非常相信政府官员所说,在三至四年内可提供八万六单位,但老C对此表示怀疑,并且在不同场合质疑政府,包括电台,报纸等媒体,这叫官员很难下台,唯有搏命,一定要达标,CY最近更加将八万六改为八万七,以示有信心达标,供应增加,楼价自然下调,老C此时再出文,写下哀的美顿书,要求政府撤销辣招,否则,香港要付出比八万五更沉重代价,我觉得老C言重,董特首的八万五是每年计算,而CY的八万七要三至四年才可以完成,不可同日而语。

  老C话现在香港以至全球经济环境恶劣,这点我亦早已睇到,所以,我写「细价楼爆煲论」,叫那些财力不足的人千祈唔好上车,留多个钱傍身,政府是否撤招根本影响不到经济环境,物业代理或者可以多做生意,就算老C发出最后通牒,政府都不会撤招,我认为我们要有吉士,不撤招便不撤招,用不著恳求,就算恳求都没有用,CY一定不会撤招,悭番啖气好过。

  其实,辣招对楼市影响绝对不及金管局的逆周期措施,如果政府要调整楼市措施,除增加供应外,就要调整逆周期措施,将逆七下降至逆五,令更多人有能力买楼,不过,我对自己的建议都抱著怀疑态度,现在放宽按揭,倘若楼价继续下跌,那些勉强上车人士有可能会做炮灰,这样,一动不如一静便算,待楼价下跌多两成,政府才考虑放宽逆周期措施,这样才会事半功倍,不过,老C可能唔开心。

  环球经济不景,业主和银主亦感觉到,最近不少劈价盘成交,亦令到整体成交增加,做物业代理就最清楚,即使楼价继续下跌,令今日买了楼的人有所损失,他们亦不能够怪责政府,话政府减辣引诱他们买楼,所以,老C的哀的美顿书是没有效用,而最近二手成交因劈价成交增多而有所增加,倘若政府减辣,有可能令业主有所遐想而收回劈价盘,成交量又会打回原形,这绝对不是任何一个物业代理希望见到的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SHUN 2016-01-30 09:31:35
经济下滑、按楼做生意的人就劈价卖楼、到时大把平货执、况且如果早年买左楼之人士、劈完都有赚、关键在於农历年后、新楼卖成点?减几多成?骨牌效应…………一触即发!
2. 如是 2016-01-30 10:05:03
股市有D起息,发展商仲唔趁住个势快快堆盘!
3. 无言 2016-01-30 11:22:55
就是全球经济都差,反而唔使咁惊,最惊就是部份国家好,乱来(割禾青)。现在正如四个人打麻雀(美国,中国,日本,欧盟),个个都输钱,无得走,焗住打,,咁就局势定D。
4. 向饭民说不 2016-01-30 12:09:44
楼上,无错,现在其实个个国家都都穷,美国佬就最贱,因为控制美金供应,制造海啸效应,同时派人在中国和香港搞抹黑,随时起哄,制造政治动乱,跟著令park系香港的热钱流走,令香港破产。美国人玩这种游戏已经出神入化。!
5. SHUN 2016-01-30 12:12:13
泡沫爆破、个个有甘老定?沙士果阵就唔会个个唔买楼啦!人踩人、不理性掟货…………连银行都日日夜夜夺命追魂call…………死未?
6. SHUN 2016-01-30 12:17:36
E家卖楼、锁定利润&止蚀、就系叻仔、楂现金就是王!
7. 真真薯片 2016-01-30 12:18:46
政府如果撤招, 地代就会大字标题话政府长线托市, 楼市调整已完, 将会转角上升, 系最佳入市时机, 全力谷买家追价, ccl都会作出配合反弹

讲到尾, 地代净你想楼市升, 因为“升”就系最有说服力既买楼理由, 只要楼市长升长有地代先有生意, 业主叫价太高可以叫买家追价买入, 只要买家都信一定升就得
8. LYC 2016-01-30 12:30:40

日本负利率,欧洲QE,大陆放水,其他各国跟住做,揸现金,最醒系你罗!

大部分所谓供应还在兴建中,落成量和施工量急挫,,租金回升,指日可待,楼市点行,可想而知!

9. SHUN 2016-01-30 12:44:07
就算2016老美唔加息、但经济下行风险极大、份工都保唔住、仲住楼?蚀少少现在走货、搬番老豆老母一齐住或租楼先、返正租金亦下调、千其咪信D地产专家(其实经纪老)托市论、正如大陆股票市场一样、散户太多、阿爷点托都插五成啦!
10. SHUN 2016-01-30 12:59:45
港元听讲同美元挂勾喎、况且现金在自己手、买乜都自己话事、层楼走唔切、边个可怜你、楼上果位地产代理睇怕今个月都未开单Lu…………唔怕、迟D卖花生啦…………因为好多人楂现金睇住D业主4-5-6成劈价、慢慢执!
11. Tony lam 2016-01-30 13:24:19
高位炽热时更加要防D送尾初哥、重part阻盲毛、会襟玩好多。
老C食指浩繁、大家都[保镳]时、佢就最大镬!
12. Tony lam 2016-01-30 13:36:46
小咗D盲毛、个市会理性好多、AA乱吹再起唔到浪、买卖输赢都顶得顺时、社会少咗好多要生要死嘅噪音。
13. 萧峰 2016-01-30 14:18:26
隔离blog竟然话绝地反弹,真系笑死!西半山新盘6折出售,对方系盲既吗?


14. WW 2016-01-30 14:32:03
Yeah! 慢慢执!
15. 引刀一快 2016-01-30 17:17:56
依家仲幻想将来会有好多人接货,有点不切实际。
16. abc12345 2016-01-30 17:33:09
又段估: 一个月前估计今年的底在一月底,昨天时间吻合(上星期的小反弹畧为误导),CCL 和100SMA昨天 玩吻别,下星期速速分开,段估不用测试150SMA(约为130), 之后重拾去年上半年步伐,即是升的时间多,跌的时间少。
二月市场气氛段估会好转,好友宜保持平常心,不要理会市场杂音,时间主宰一切。Time is on your side.  Yeah !
17. 引刀一快 2016-01-30 17:54:07
除非够低
18. 真真薯片 2016-01-30 18:22:53
超人元郎个盘卖晒未?
19. 向饭民说不 2016-01-30 18:27:10
10楼,香港人太迷信联系汇率,但是在投资市场,永远都是当你以为最安心睡觉的时候,就是最危险的时候。

过去几年我地见到的是Soros不断的试探紧联系汇率的实力。外国对冲基金其实非常的主动。他们其实正全方位的打击联系汇率。一日有联系汇率,一日香港人就会面对这个风险。

前年的占中,甚至最近沽空人民币,其实应该最终都是要动摇联系汇率,香港政客和毒媒的抹黑。最终都是要打击联系汇率。而要打击联汇,就是先令香港政治动荡,打击香港人的信心。只要热钱流走,他们就会发起打击联系汇率。

不要以为香港有几千亿的储备。因为几千亿储备要流走,只是数日时间。

香港的年轻被毒媒洗脑到以为自己有几千亿储备,所以自由行买奶粉是罪恶。

几千亿的储备都是热钱,外国人park系香港人的钱,香港人以为自己富贵,跟著借出去。赚利息差价,make easy money。但是却不知道,这些钱,如果外国人随时可以要拿返,香港人就要马上兑现。如果你一时周转不灵,马上就会破产。想当年恒生银行就是因为周转问题,而被汇丰收购。By the way,如果当年不是殖民地政府,而是现在的特区政府,特区政府救了恒生,恒生依然会是香港人的银行,不是现在汇丰控制下的银行。

而香港人赚奶粉钱,虽然不多,但是却是实实在在的袋系自己的袋中。就是借出去,对方不还钱,最多只是变坏账,不会令你破产。
20. LYC 2016-01-30 23:29:28
世宙几个几个单位推售,慢慢测试市场去货能力。
21. 毛毛 2016-01-31 18:41:20
我自己本身都系睇淡楼市, 但我地又好想上车,现在上车实在没有胆量, 但如果再趺多一成, 又希望再趺多D先买, 结果系到升返都买唔到.....
22. 小庶民 2016-02-01 00:52:58
高低立见,汤博士就是最有远见的。
23. 奇妙 2016-02-01 01:38:50
而家政府最惊系今年推果D新落成茅波劏房楼减价都卖唔出。因为所谓供应八万七都系靠呢D纳米劏房楼。殊不知,D新一代唔系好似D高人咁惗,其实佢地都有脑,无话管理费都成8蚊一尺都话D设施值得比。楼供万五,管理费五千,老衬成咁奇妙,香港新一代可悲也。如果卖唔出,发展商减价必然?其实同小业主一样,手紧咪减价箩。有米嘅,味做华茂楼或恒隆楼,慢慢搣。不过D话买唔到楼嘅仍然买唔到楼,因为嫌纳米楼远兼唔值,二手楼高人又叫唔好买。到时大家就知八万七有几坚。结果搵十X哥去同你落标?你好揾D国内怨大头同你涯义气喇。有无呢D义气仔女呢?最终八万七鬼域房屋计划成型,大家才恍然大悟,咩叫做整大个饼,藏富於民,便民自力更生,以至老有所依。唔系一方面唔比D中产靠房租养老,另一方面卖唔到毒饼八万七,又要民粹到搞全民靠政府各式综援养老,好在而家卡通曾揸住盘数先定D。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国家为。搞斗争,当今香江最羡者莫过於英哥同民哥两极,亦最无建设性。按辨证法,应正反合而生一新局面,热切期待质变的来临。
24. 奇妙 2016-02-01 01:48:18
纳粹德国失败原因之一为战线过长,支援乏力。而今自己自由的美国的战线无远弗界,不战势不能持久,D附庸负晒利率都捱晤到好耐。祝愿世界少生灵涂炭。
25. 地产小子 2016-02-01 02:21:39



■市况难测,业主心情亦难预测。 资料图片 

心情,是最难预测的。

上星期二,Tina在朋友家参加派对时,收到代理Marco语带温柔的来电。「Tina你好,三个月前你搵我哋放盘那个都会駅三房一套单位,𠵱家有人还价730万,仲带埋定金支票嚟,好有诚意,你会唔会考虑吓?」「No!你当我儍呀?低层近望公屋景先卖呢个价!我个单位向东南,望泳池兼望海景,又有百万豪装,冇800万你唔好打嚟!」屋内众人隔着电话也闻到火药味。

「Tina,你有冇留意最近向西村上春树篇潮文?𠵱家市区半新楼10,000蚊尺已成常态喇;况且地产潮文都话几年后可以用400万住1,000尺;最近元朗凹头幅地又流标……」「Marco,难道你相信楼市会大跌?汤文亮都认咗细价楼爆煲论唔准确啦!你冇理由唔知,好多资深基金佬、地产投资者、代理,个个都话楼价唔会跌多过两成!730万买两房都未必得啦!我对你的智慧有点失望!」在地产铺的Marco吞声忍气,努力游说Tina接受准买家出价。

「Tina,𠵱家时代唔同喇。一年前仲系业主话事,准买家要接受业主开天杀价;美国已经加息,家阵人人都惊买贵兼买错,业主想卖楼的话可以点?我近月做的成交唔系一手楼就系减价货,如果我系你就会接受出价喇。」「Marco,我个单位正正常常,唔系劏房,有番咁上下保值能力,希望你尊重吓。」说罢Tina便挂断电话。

代理所指的心情问题,有时候未必因业主心怯而减价求售,而是业主在高兴时刻收到还价来电。

地产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