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52882    回应:13
文亮语

毛泽东怎样看加息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2月21日

  我依稀记得,毛泽东曾经讲过,在战略上要重视敌人,战术上可以轻视敌人,有人认为这是业主对租客应有的态度,我绝不同意,业主怎会将租客变成敌人,如果真的有此心,索性唔好租俾佢,租咗之后又希望租客变成敌人,希望佢生意唔好,入不敷支,连租都交唔到,最后,损失的是业主,同租客过唔去,即是同自己过唔去,咁蠢的事我一定不会做,我认为毛泽东的说话,用作业主怎样看加息才对,我们非常重视加息,在战略上已经做好防范,现在就算业主唔做,金管局已经替业主做了压力测试,加息,为什么要害怕,唔会因为加息而在没有压力情况下卖走一些物业,一切如常便可以。

  现在来说,加息并不是影响楼市最大因素,供应才是,明年有大约二万六个新楼单位供应,我们亦很久未接触过如此庞大供应量,就算是地产商,都有一点不知所措,因为在过去几年,新楼供应大幅少於需求,做成长期供应不足,适逢低息环境持续,经济颇佳,在差不多全民就业情况下,楼价节节上升,但成交量一直减少,表示一般市民非常重视这个敌人,拒绝入市就是他们的战略,如果,加息真的是可以令香港楼价下跌,到某一个程度下,市民在行动上就会轻视这个敌人,他们会买楼。不过,理论还理论,有很多在今年内买楼的人都认为美国不会加息,就算加息都唔加得几多,几乎可以不理,那些人的战略,就是轻视加息这个敌人,当耶伦宣布加息,他们就诚惶诚恐,担心楼价会大跌,他们不但重视加息这个敌人,根本是害怕,如果不是有SSD锁住,他们就会立刻卖走刚买入的物业,所以,在投资学问里,毛泽东思想,都是不落的太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打工仔 Andy 2015-12-21 08:55:24
同租客关系好是好重要, 有商有量大家先开心!
2. 真真薯片 2015-12-21 10:05:28
明年供应量好似好多, 但系大家唔好忘记, 发展商系识的囤货, 过去三四年, 每年年头报纸都话明年供能接近两万个, 而每年年尾卖单, 都系万一二个, 即系传媒同政府既forecast连续4年都估大, 而最后实数每次都系forecast既六成左右

在下认为. 明年供应多定少, 主要睇市况, 市好自然供应多, 市唔好就睇唔好到咩地步, 如果股市经济爆大镬, 冇发展商敢卖楼, 明年新楼供应又得返万一二, 都唔出奇
3. stanley sze 2015-12-21 10:18:18
同意打工仔兄所言
4. 西门吹雪 2015-12-21 10:27:33
真真兄所言甚是。
供应量最大敌人正是地産商本身。政府一路话推地加供应。其实土地会自己变成供应吗?中间计少左地産商屯地屯房既影响。86000如果俾地産商收埋,唔知最后剩反几多。
政府如果真的有心加供应,必须解决呢个问题。徵收空置税,收紧卖地条款,令地产商喺更短时间内起好楼并推出市场。
5. ahchiu 2015-12-21 11:43:11
发展商系识的囤货, 现在为什么低过二手价出货呢?仲要卖唔晒!!

做生意要货如轮转,
你囤货居奇,楼狂升就紧系正啦
楼唔升, 再加息,
只系利息资出, 灯油火蜡, 人工
发展商真系咁有实力, 咪囤货罗

其他无咁有实力的, 继续投地起楼卖楼, 货如轮转, 理得你

6. 楼上好恨楼价跌 2015-12-21 11:51:27

君不见发展商狂推蚊型盘,正常家庭用盘欠奉。在我看来,无他,帮689连任前口头meet target咯,叫年青人莫上街上的甘多!

7. Sugar 2015-12-21 11:54:10

博士:

毛这句话我也记不清~~

"百度"了一下,结果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8. 西门吹雪 2015-12-21 12:04:40

其实大地产商既实力真系唔可以睇少。呢几年卖紧既楼都系早年2-3000蚊呢尺投反来既平地。仲要大把好友话地价系咁升,楼价起码要15000尺,地产商先有合理回报。可以想像大地产商呢几年有几肥。

无错细地产商可能急钱回龙,可是而家佢地所持地皮主要都掌握於五大地产商手中。我地当然希望佢地竞价式卖楼,但系人家都唔系省油灯

9. 真真薯片 2015-12-21 13:09:33
五楼, 

在下睇系, 由於购买力太低, 地产商已经囤左货之后卖出黎既数量都托唔到市, 所以出现开价低过二手楼

至於灯油火蜡, 其实地代就系发展商外判出黎既销售部, 囤货成本唔高, 否则陈x宗就唔会一坐十几年啦, 要迫发展商卖楼, 在下认为最好办法系将卖唔出既土储起居屋夹屋, 由大陆发展商起, 一方面抢左发展商土地资源, 另一方面尽吸市场购买力, 发展商见面粉同客人都被抢走, 就识惊啦

不过发展商当中起码超人唔会囤货, 其他就真系难讲
10. 西门吹雪 2015-12-21 13:49:11

真薯兄~超人呢几年出多入少~~佢唔单止无囤货,反而系眼光奇准,低位买地,高位散货。早排比人话佢彻资,先应市入反块地。此等眼光,难怪可以咁成功。

有人话佢彻资? 唔好话我话,过2年楼价回反多少,肯定佢地又狂扫地皮。人家既智慧之高,非我等可以想像。

11. 真真薯片 2015-12-21 14:54:41
西门兄, 咁要等超人大手入市先买楼就冇错, 依家未系时候
12. 神祈小子 2015-12-21 18:38:00
加息心理因素大於实质影响(除非你做了大杠杆按偈),买楼者只要好好地俾心机工作,长期保持正数现金流,避免加息影响工作表现,俾人「炒鱿」仲大镬。
13. 狗头猫 2015-12-21 18:54:11
业主和租客不应敌对 , 政府和地产商也不宜敌对. 高价投地后政府出乜招物招 , 对地产商亦有不公 . 政府期实应和地产界密切沟通 , 才是市民之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