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40338    回应:10
文亮语

挞订背后的故事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2月14日

  近日,新楼盘亦出现挞订,报章都大肆报导,但传媒没有积极探讨挞订的始末因由,其实,每一个挞订个案背后都有一个悲惨故事,如果买楼的人预先了解,结果可能不用挞订。有一些人,他们的财政可以买楼,但在过去几年,因为太小心,始终不敢买楼,而且经常取笑身边买楼的友人,但楼价并未如他们所预料下跌,等了好几年,见到买了楼的人非常开心,唔需要付贵租之余,楼价又升了不少,那些人终於按捺不住而买楼, 过往买了楼而被他恐吓的人知道之后,便以其人之道,还自其人之身,个个朋友都话就嚟加息,供应又增多,经济环境转坏,楼价将会下跌,他们不担心,因为所买物业有相当大升幅,就算下跌就当获利回吐,而最近买了楼的人就惨了,那些一直睇淡而最近转軚买了楼的人,在听到那么多楼市不利说话,最后,挞订离场是一个心安理得做法。

  又有人只有不足一成首期,但又很想买楼,於是四出奔波向家人借钱,他们的大佬,阿姐以为是说笑,便很豪爽的话,如果他们买楼便会支持,但原来只是口爽,当他们的阿姐,大佬见到那些人真的买了楼,便会说老实话,他们自己亦要供楼,实在没有多余钱可以借给其他人,结果就是挞订收场,甚至连兄弟都冇得做。

  有人耀母扬威,话佢阿妈大把楼,肯支持佢买楼,谁不知在落订之后,银行话佢阿妈大把楼又点,总之唔会批出贷款买楼,连替阿仔买都话唔得,最后,又是挞订收场,总之,每一个挞订背后都会有一个悲惨故事,买楼之前就要想清楚,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才行动,就比较安全,就算挞订,都不会怪其他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5-12-14 11:05:23
有时挞订系买卖双方都惨,
卖方虽然没收咗订金,但系亦分分钟失咗出手嘅时机,得不偿失。
2. 打工仔 Andy 2015-12-14 11:14:47
买楼一定要量力而为, 因为为上车而上车导至挞订收场真系惨惨惨!
3. Carson 2015-12-14 12:05:48
留意下几个比较活跃嘅地产讨论区, 会发现周不时都有首置新手喺申请按揭时遇上问题, 包括完全不了解辣招, 供款比率限制, 压力测试, 银行估价等等因素, 有啲又以为可以计佣金花红, 或者开公司长期避税但又想用公司盘数申请按揭, 甚至乎系想伪造文件扮有足够收入等等, 当然最后都系被银行请吃闭门羮, 被迫挞订。不仔细了解现时有几难造按揭就盲中中入市, 等如自寻死路, 数以十万计金钱付诸流水。
4. 新抱仔 2015-12-14 12:35:37
辛苦储下的首期没有了,真的好惨
5. 元朗友 2015-12-14 13:35:23
有时你唔问清楚地产代理楼盘周围的环境 , 他们不会主动客观帮你分析 , 落了订先后悔环境不好就觉得买错了、就有可能挞订 , 真系不可尽信地产代理和地产商的、要亲身到现场视察 方可!
6. 2011年开始 2015-12-14 14:49:36
同意5楼元朗友,买楼切忌只听地代介绍,要自己亲身了解包括附近环境,银行借贷,未上车先挞订好惨.
7. Desmond 2015-12-14 18:45:11
投资如开枪射鸭的比喻文章日期:2015年12月14日

广 告
广告

曾看过一本名为《牛眼投资法》(Bull's Eye Investing)的书,作者以射殺鸭子的技巧来作比喻,称要射殺飛行中的鸭子时,枪口不应該瞄準鸭子身體,而是应該瞄準鸭子将会飛到的地方,并视乎鸭子跟你的距离及飛行的速度作調整,要向鸭子将会飛到的前方发射,這樣才会命中目標,否则子彈只能打到鸭子身后。

投资要有好成績,便不能后知后觉靠那些人尽皆知的事来做決定,比如本周聯储局議息结果,其实早已反映美國经济好转,美元近年強勢,也是建基於大家知道美國遲早加息,若待美國加息后才买美元,已是慢了几拍。

又如香港的楼市,一些评论常说美國还未加息,所以不用怕,数月前楼价不斷飈高时,就算有买家给予新高价,业主仍堅持多等一会不願割愛。然而美國还未加息,香港楼价近月卻已從高位回落,且成交萎缩,现在除非肯主动较大幅度減价,否则都很难脫手。

不少人看香港的经济时,总会说香港失业率仍低位徘徊,所以香港的经济、股市和楼市仍然樂观。殊不知失业率屬滯后指標,做生意的,如觉前景變差,会先暫停擴張,停止增聘人手,下一步才是加薪變審慎,后然是凍薪,減薪,最后不得已才会裁员。投资股楼也好,如要待失业率明顯回升才知驚,其实已太遲。

撰文:陸振球

明报投资及地产版主編

8. 神祈小子 2015-12-14 19:22:32
蘋X互动新闻网,有个節目"80后上车真人show"(做到第2集),都欣賞个未够30歲的年青人憑自己努力揸车搵食可储到100万,但他有股非常非常渴望买楼的衝动,不理依家环境,不听听別人的意见,不知道他的结局如何(唯有睇埋个節目先知),耐性確是要慢慢修練的。
9. 真真薯片 2015-12-14 21:38:40
射鸭…………问题系你点个隻鸭唔系向單一方向同速度飛, 佢成日變速, 转灣, 什么調頭飛!
10. 引刀一快 2015-12-14 22:09:13
真真薯片兄

那就观察并根据鸭起飛时間,预测鸭嘅落脚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