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41300    回应:13
文亮语

楼价会不会下跌三成九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9月12日

  楼市下跌形势虽然非常明显,但谁也不敢说中原指数昨日会不会再创新高,好彩老C俾面,指数系咁意跌咗0.02,如果唔系俾面,一定会创新高,因为在过去,无论环境如何恶劣,中港股市大跌,人民币贬值,都会有人以正面理由解释香港楼市是最佳避难所,所以指数再创新高是理所当然,至於近日劈价盘涌现,如果今日指数再创新高亦非常容易,只要话那些是个别成交,不足以影响指数,睇落,我说三个月后所有唱好的评论员都会转軚将不会实现,有睇好楼市的老友说我今次又会输,话我好在没有与别人输赌,否则,又要摆十围,其实,输十围算得是什么,请百多人到来才是难题。

  今日,我要替UBS做一个讲座,我本来担心有多少困难,如果UBS的经济师所做的报告是睇好香港楼市,我就会有多少尴尬,但日前,UBS所发出经济报告,表明香港楼市到2016年会比2014年底下跌三成九,虽然吓了我一跳,虽然是英雄所见略同,但分别亦很大,不过,大家都睇跌,就不用担心有尴尬场面出现。

  我说吓了一跳并不是楼价下跌三成九,而是从2014年底计算,当时,指数是133.64,下跌三成九即是81.52,与上星期指数收市146.78相比,下跌就不是三成九,而是四成四,而时间不足16个月,这将会是极度睇淡楼市,虽然,所用的假设是以GDP下跌,失业率急升为主,换而言之,即是经济转坏,是几种影响楼市走势之一,除此之外,利息上升,供应增加等亦会影响楼价下跌。不过,话虽如此,我亦不是太悲观,香港有强大储备,各项基建可弥补经济放缓所产生负面影响,物业借贷比率不高,只是细价楼有危险,当楼价下跌,反而会成为投资良机,而令下跌幅度减低,如果政府施政正确,我估计比最高峰时太约下跌两成,即是117.42,时间亦是两年,不过是以创新高的日期计算,到2017年9月,大家或者有机会见到这个数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Desmond 2015-09-12 09:03:25
看来汤生是淡友中的好友了,因为UBS比你还看淡。

2. 历史长河 2015-09-12 09:18:38
Desmond兄,投行卖的是金融产品,从来看淡楼市,差别是3成,5成或7成。小弟有一朋友,UBS VIP 客户,几年下来,战绩惨不忍睹。
3. Desmond 2015-09-12 09:47:09
谢谢历史长河的回应,所以别人的意见都是参考,看好或是看淡还需加上自已的分析。
4. 向饭民说不 2015-09-12 10:44:26
如果只是跌20%, 业主根本无诱因卖楼。
5. Small Potato 2015-09-12 13:37:26
差不多所有系香港有收租楼D朋友,都预期呢两年内会跌20%,个别更估计30%,但问佢地如果真系发生时,会吾会惊到要卖楼或趁而家先出货?佢地否定的。

其实以往每次有重大经济危机,香港人都会从中吸取教训,香港人就系咁,虽然今次系输左,但佢地系会一以比一次醒同谨慎,有D仲会危中搵机,而家香港人始终个底厚左好多,以我D朋友为例,就算预计跌,佢他都吾愿卖楼,如果市塲上呢D人占左大多数既话,楼市局面应该吾会太差,除非到时政府又好心做坏事,咁就好难讲。

6. 凡人 2015-09-12 15:47:33
当跌左20%-30%时,到时梗有更坏的消息会话跌多20%-30%,我唔信冇人走!
7. 息摩 2015-09-12 16:53:39
跌了0.02就话楼市转势!系小调整吧!
8. 打工仔 Andy 2015-09-12 18:26:16
有货的人下跌3.9%都唔想! 无货的人最想跌九成三 ! 哈哈哈! 

共想之


10. Small Potato 2015-09-12 21:58:43
楼上,都吾一定,如果跌番2、3 成,我都想买多间新D嘅,最怕吾上吾落,又吾敢郁D钱
11. 引刀一快 2015-09-13 10:16:54
To 8楼 打工仔兄

同意兼正解!所以我话:

住,系刚需
赚钱,系刚需中嘅刚需
唔愿蚀钱,系刚需刚需刚刚需

正系呢个道理,激化拐点作用,拐点一旦被市场确认,大家嘅心态就会随呢三个刚需级别走。
12. 人生无常 2015-09-14 17:08:46

我发现这里有些师兄一直喜欢用有几多业主没有压力,不会因为息加而恐慌性卖楼来说明楼巿有支持力. 我之前曾用黄金用家实力来比喻说明那些世界各地及最多黄金实金的印度中国民间金饰,占了实金一半以上的量也没法改变金价走势,因为那些买了的实金基本不参与巿场交易了.我觉得香港楼巿也一样,香港百份之5,60的业主一生可能只有一个物业,他们买后除非有特别困难或其它原因,基本上是不会理会楼巿升跌而卖楼的,这类人士基本不用计算入楼巿投资者内.还有部份业主有多层物业的计划退休或已退休人士,他们物业如果不是因为财务问题或特别原因,基本也不会卖,主要为退休保障或留给子女, 这种人也大约有两三成左右,可以归在第一类.但他们会有一定购买力,不过他们的购买力可不是刚需,很受巿场气氛左右. <p>真正影响巿场的是剩下那2,3成人,他们是由热钱,大户,散户组成,他们目标就是高卖低买,或者利益最大化,对息口,外围及本土经济最敏感,他们不会和资产谈恋爱,只会想法子把钱滚大,我们要分析的目标只是他们,他们的动向才是我们考虑分析的主体. 所谓刚需买楼者在跌巿,经济差时会忽然不见,因为不买不会出问题,但实力不足者却没法避过,被逼卖楼是可以发生,所以跌巿会更危险. 一直说有钱不知怎用的人,会不会在股巿不明朗,经济差的情况下买入指数基金,因为长远看股票指数一定会向上,所以有钱不知怎用是伪命题巿差人人都想拿著现金. 那些投资者目标是利润最大化为多,不是用平均投资法,他们选定的买入位置是他们认为值得的点,同样,楼巿投资者也会计算合适买入位,而不是二十年再看回是赚的位,不然他们就一定不是投资者,而是等退休人士了. 所以资产买入位和时间很重要,不然就不叫投资. 所以分析楼巿请把眼光放在会影响楼价那些人身上,不用把其它不重要的参与者和这些投资者混在一起平均来分析,那样会影响到对走势的看法.只是个人意见,不喜勿喷.</p>
13. 凡人 2015-09-14 20:45:07
人生无常兄,举一反三,佩服!散户永远是错的!
14. doraedog 2015-09-14 20:47:26
  1. 今次我同意向饭民说不说法,现今业主防守力不俗,下跌20%对他们压力不大,除非加息厉害或失业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