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43418    回应:6
文亮语

6)正常的楼市是怎样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8月6日

  我相信大家唔系好了解正常楼市是怎样的,老实说,在政府辣招之下,楼市已经不正常,而且,我相信政府是不会撤招,所以,楼市是没有办法回复正常,既然如此,我们就要接受辣招,倘若政府撤招,香港的经济一定非常之差,反而唔系好事,所以,题目应该改为「在辣招下,正常的楼市是怎样」。我们要从「角,动,量」三方面睇楼市,如果三方面都正常,楼市才算是正常。

  1. 角,即是细价楼,中型单位,豪宅各方均衡发展,升一齐升,跌一齐跌,现在只有细价楼狂升,其他就保持稳定。所以,楼市是不正常。
  2. 动,即是购买力,现在细价楼屡创新高,新楼盘一Q清袋,购买力充沛,应该是正常。又并不是,因为购买力已经被预支。例如,很多青年人带埋阿妈去买楼,而且非常自豪话阿妈俾首期,实行“耀母扬威”,其实,他们是未有能力置业,甚至连供都未供得掂,当然,在这方面,财务公司是乐意帮手,在这些被透支购买力用尽之后,楼市便无以为继。另外,由於利息低迷,令到很多人感觉到买楼利息负担不大,甚至买楼收租亦是好投资,无形买楼的动力增加。当加息时,这些动力便会打回原形。所以,以动力来计算,现在楼市是不正常。
  3. 量,当然是成交量,虽然有很多创新高价出现,但成交量惨不忍睹。这就是物业代理追求创新高代价,他们认为楼价屡创新高,有心买楼的人便会追价,但是他们不明白,凡事都有极限,虽然有人话升市莫估顶,其实是有顶部,就是承受能力,现在细价楼承受能力已经去到极限,成交量减少代表承受力不足够。没有足够成交量,怎样说楼市也不是健康。

  有人话,新楼盘一Q清袋,细价楼屡创新高,我话楼市唔正常是打横来讲,我讲大家或者会唔信,一Q清袋和屡创新高都是违反能量守恒定律,动力=反动力,但反动力往往因为空气,声音,磨擦等被消耗,是会少於原本的动力。

  在市场上充满购买力,理论上任何市价新楼盘都可以一Q清袋,其实,一定唔得,因为一个新楼盘一定会有一些不合意单位,要一Q清袋就一定要将新楼盘售价降低至有大量认购,有人唔钟意,立刻有人补上,才可以一Q清袋,换句话说,新楼盘售价是低於市价。情况就好似将一个篮球放手跌落地,反弹的高度一定不会高於放手是的高度,除非加大力度才可以做到。

  至於楼价屡创新高,就好似一个热气球,它的能量只能上升至某一个高度,再要升高一些就必然要抛弃一些重物,情况好似现在细价楼屡创新高,成交量就屡创新低,换句话说,屡创新高价是大幅高於市价。成交量太多或者太少都不是市价。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西门吹雪 2015-08-06 10:36:26

博士,唔知系咪我谂错... 会唔会地代帮紧地产商手,托住二手个价,等一手平少少就可以一Q清袋? 二手成交量惨不忍赌,而家D地代吃甚么? 全是吃地产商的一手成交。如果地代都唱跌,一二手都无淡食,真的要地代倒闭潮。如果系咁就明白佢地点解积极报料仓新高价。

唔知系咪我谂多左,哈哈

2. 路人丙 2015-08-06 11:42:10
哈哈!耀母扬威!博士又有金句
博士文章越来越富娱乐性。
I like !
3. John 2015-08-06 19:45:13
同意1楼Simon
4. 打工仔 Andy 2015-08-06 20:56:57
以前, 正常人会努力工作或做多一份兼职, 赚多d钱自己想方法上车! 有少少能力都绝不会申请公屋, 现在有D人, 日嘈夜有嘈叫到拆天话上唔到车! 但又喜欢吃渴玩乐! 
所以要多d正常既人先有正常既市场! 哈哈哈! 
5. 文廸曦 2015-08-07 01:07:14

好惊,我唔识digital会失业吗? 

54,690



「好惊,下一个会唔会轮到我失业吗?」唔少传媒朋友近日都腾腾震,个个喊惊,纸媒没落,传统媒体被蚕食,犹如末日将至。有人分析是免费报纸冲击,有人说是网媒崛起,不究成因,总之就系有一股「你仲唔变就会被人淘汰」的杀气,直冲而来。
惊系有理由。𠵱家连Google也大搞News Lab染指新闻,Apple宣布招聘记者,甚么feedly、 BuzzFeed、Mashable新闻界面全速崛起,连最有先见之明的壹传媒,也要改名Next Digital,总之各路英雄,带着科技,杀入网媒,发掘未知。新一代的读者是饮iPhone奶水长大,手机就是报纸,网闻就是新闻,喺facebook News Feed睇新闻多过睇报纸和CCTVB,哪有理由不怕?
P&G前全球最高华人管理层,由干了23年的传统产业,突然转型做网销,辞职时发表了一封震动业界的辞职信,她说:「这是一个颠覆的时代,你不颠覆自己,别人就颠覆你。」

毫无疑问,我们已身处在一个颠覆年代,一个大浪,可以令传统行业打得落花流水。的士被Uber颠覆,酒店被Airbnb冲击,货车被GoGoVan变天。你说不用怕,因为他们是「犯法」,要颠覆也要十年八载。可是,即使明天死了Uber,随着脑袋及科技的进化,他日还是会有变种Uber出现。细的力量,正在颠覆大力量,这是不能否定的事实。下一个颠覆的行业,可能就是你身处的行业。

Tesla的CEO Elon Musk最出名就是「变」,昨日搞PayPal,今日搞电车,明日搞太阳能,他说过一句话,我至今仍牢牢记住:Some people don't like change, but you need to embrace change if the alternative is disaster。有些人不爱变,但如果不变的代价是死路一条,那你只有改变。
有时候,太习惯留在comfort zone,幻想无论外面怎么变,我身处的地方是永远安全,然后慢慢退化成史前生物而不自知。是新闻界好,广告、公关、营销、建筑甚么都好,你想十年后仍有得捞,就要时刻抱住随时可能被out的心态,你不改变,明天世界就来淘汰你。


6. 舍神 2015-08-07 01:09:25

正常的市场?

说实话, 我们跟本活在一个唔正常的世代!

 

细个听过守株待兔的故事!农夫日日指望乜都唔使做, 天天有兔子送上门。

估不到,呢样事在过去几十年发生了, 个个想著买层楼, 最好就多一层, 就乜都唔使做,$就从楼长出来, 那便可以发达。令到人人都被迫疯去买楼!

 

以往一辈教仔,都系希望下一代学有所成,勤奋努力,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但过去却奖励投机,惩罚脚踏实地,勤劳储蓄的人。呀仔, 使乜读咁多书, 学老豆炒一转就过百万落袋.....

 

以往劝下一代唔好先使未来钱, 现在唔借$买楼, 唔欠下一身债, 好似好唔正常,更加冇志气。

 

无他,货币政策扭曲人性使然!

现今世代, 越借得多, 所引发的通账, 令到你欠得越少! 你唔借呀, 等於被人偷走袋里的钱! (通缩时,你还得越多, 欠得更多。)

 

以往, 听到政府印银纸? 离亡国不远了!

现在? 人人希望 Q4, Q5.....唔好停!

 只是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