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44193    回应:23
文亮语

4)谁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8月3日

  最近有很多人话我近日转軚,由好友变淡友,实行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我同佢地讲,我当然不是,其实,我是赢到惊,由2009年开始,我年年预测楼市上升,楼市又年年升,到今年,我真的有D惊,但我又并不是睇淡楼市,我只是话防守力不足的细价楼业主要小心。今年内,我个女买咗四个,而我老婆买咗一个住宅,每一个都超两千万,所以,我并不是淡友。反过来说,我觉得他们才是以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以2014年为例,全香港可以评论楼市的人,只有林一鸣,汪敦敬,与及在下讲楼市会上升,其余的都说楼市会下跌,包括施永青先生。在2014年初,他对该年楼市的预测是下跌三成,楼市没有下跌,还不断飙升,尤其是细价楼为甚,我的确是转軚,但我只不过叫买细价楼的人小心。但今年有很多评论员转軚,他们认为楼市还有上升空间,普遍来说虽然只有一成,即是升幅不大,但始终令我唔明白,现在,香港经济环境转坏,供应增多,加息迫在眉睫,一切因素全部都不利楼市,点解去年讲跌,今年讲升,要转軚都要转得合理。
 
  至於利息,我更加觉得奇怪,过往那些评论员是非常注重加息,开口埋口都话美国会随时加息,当美国加息,香港楼价就会冧,当时就吓到不少人唔敢买楼。到今日,他们都知道美国很快就会加息,他们会话,加息怕甚么,今年最多加1/4厘,对楼市小小影响都没有。这种表现,就真的是以昨天的我打倒今天的我。我旁敲侧击问一个评论员,答案是,那些人买了楼,所以,就认为不会加息,就算加息都会很轻微,楼价会继续上升,同时,话我转軚,说楼价下跌,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来分散其他人的注意力。其实,谁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大家心中应该有一个答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引刀一快 2015-08-03 09:17:46
任何评论都一定系与时并进,环境条件变化自然评论亦变化,唔通海啸嚟紧仲叫人栋笃企喺沙滩咩。
3. 路过 2015-08-03 09:38:43
不要再升了, 吓死人啦
4. 黄加× 2015-08-03 09:55:35
小弟有些小生意接触到有关地产。 近期旅客下跌,有好些宾馆做唔住, 放出来招顶。 可做劏房。

呢个情况系上半年系未有过出现。

点解宾馆做唔住? 点解宾馆当劏房run, 有利可图,业主自己都唔做要顶出来?  

本人无意唱淡唱好, 反而想佢跌入多间3房。 因为觉得政府自己都劏细, 将来3房单位反而更有升值潜力。

支持博士论点。 宏观经济唔好, 楼市一支独秀, 著实值得思考。
5. 引刀一快 2015-08-03 10:26:25
唱好唱淡系一回事,睇好睇淡系另一囬事。

大陆唔好咗好耐,今年先喺呢边浮面多多少少系受香港人心态影响,将情况某程度上掩埋咗。

6. 打工仔 Andy 2015-08-03 10:33:47
以住, 投资界名人财子, 多数租楼住及只会叫人买股票, 利益所在, 好难有合理分析! 
7. 打工仔 Andy 2015-08-03 10:33:47
以住, 投资界名人财子, 多数租楼住及只会叫人买股票, 利益所在, 好难有合理分析! 
8. 西门吹雪 2015-08-03 11:02:44

本来我对加息亦有一定期望~认为美国进入正常加息周期,楼市正式进入下跌期。如果美国正常加息,投资楼市成本上升,资金做定期好过买楼,租金不及供楼贵,香港人不笨,呢个时候仲有边个会高追入货。

可是只要看看美国呢2年既态度,失业率达标,又话要等通帐达标,等呢样等个样咁。就知道佢地一定唔会正常咁加息,就算加都比过住周期慢得多。呢个情况下,要楼价下跌真系有难道。就算香港经济差,业主没有供楼既困难,租金又够COVER供楼,谁会卖? 要等美国加息加到咁上下,夹岩香港经济不好,楼市就会转向。要等多久?到时又会升到几多? 真的很难估计。因此当时博士话三个月爆煲,真的有过人的勇气。

9. Alan Pepper 2015-08-03 11:49:49
博士对以下新闻有何看法?

豪宅变「提款机」 业主加按变现
业界:加息期将至 料豪宅价年内仅升5%

2015年8月3日 9:30上一篇
豪宅楼价升势凌厉,估值亦跟随急升,业主纷将持有的豪宅变成「提款机」加按变现,适逢加息期将至,这类加按豪宅承受的压力大增,业内料下半年的豪宅升幅将放缓至5%。

本报翻查最近两个月的土地注册处纪录,发现有不少豪宅业主就将物业加按变现,情况更蔓延至超级豪宅市场,个别豪宅高达三按、四按。

其中由资深投资者谢振宇持有的山顶倚峦单号屋,物业本身已有三次按揭纪录,直至6月,谢氏向财务公司霭华信贷加按3,000万元,累积总共有四按纪录。

山顶倚峦单号屋 加按3千万

代理称,该物业已在市场放盘多时,最新叫价2.8亿元,日前有传该单位劈价3,000万元,以2.5亿元售出,洋房面积3,101平方尺,尺价逾8万元;但由於物业早於2009年以1.75亿元购入,故谢氏仍有7,500万元的帐面利润。

其他豪宅物业亦有类似的情况,其中大潭辉百阁A座低层A室,原业主早於2001年以1,160万元购入,但据滙丰网上最新估价显示,单位估值已经达4,092万元,期内单位楼价升值2.5倍。

业主在6月份向高名财务将单位再度加按,累积按揭达到四次,而最新一次的按揭金额,亦有1,500万元,占估值37%(之前的三次按揭金额未有显示)。

跑马地乐景园的低层单位,於2010年以5,800万元购入,当时业主并未向银行承造按揭,单位最新估值升至7,633万元,惟近月业主承按5,490万元,占最新估值逾7成,明显超出金管局对一般银行的按揭指引。

豪宅平均价 全年升约1成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认为,由於本年豪宅楼价有不俗升幅,业主将物业加按的比例亦有所增加,不排除有部分业主加按变现,留作备用资金,投放至股票市场,她指情况就连中小型住宅亦属普遍,但豪宅涉及金额则更大。

中原地产高级营业董事何兆棠称,今年豪宅平均楼价升约1成,相信下半年豪宅楼价升幅将会放缓至5%。
10. 香港人 2015-08-03 12:01:53

博士讲中 point

因为真的是唔怕加息的人,他们不但早有准备,而且反而希望加息早日到来,否则,他们觉得准备工作是白费.

我是赢到惊,由  2003 年开始,我年年预测楼市上升,楼市又年年升,到今年,我真的有D惊

11. 汤文亮 2015-08-03 12:02:26
有水位才可以做提款
12. Alan Pepper 2015-08-03 12:21:51
很高兴博士有时间即时回应。

提款机应该是个别事件吧?
13. 收买佬 2015-08-03 12:33:23
博士其实令我想起刚过身的股评人东尼(Tony Measor)。想当年佢叫人只买汇丰及有实力的篮筹和国企,唔好买8号仔及科网股,科网热时,被人寸到连佢都发火,那年多两年的批评同博士今天所受的相若....当然,最后系边个笑到最后,就大家都知,不重覆了。XD
14. 路人皆知 2015-08-03 13:11:44
赢到惊使我想到恐慌性抛售!
15. 黄加× 2015-08-03 13:58:17
个市唔知几时回, 我系听博士果套。 
现在都唔再加码投资, 在等博士指点。

虽然现在投资系赚钱, 但因要回本期, 怕到时真系回都冇钱入货。 所以留资金, 等博士话入先入。

到时就单车变摩托。*^O^*
16. 快四张 2015-08-03 15:57:49

加息的真正威力并不在於供款上升, 一旦进入加息周期, 首先受影响嘅会系美债同exchange rate, 令支金流向改变, 各国进出口成本及优势改变, 跟美金褂勾的地方资産相对价格提高, 旅游零售下滑.... etc 大骨牌推动下, 最后生意难做, 无人公加, 失业率上升, 到果时己经再唔系可唔可以负担个一两个%嘅问题.

In the short run, —个国家好, 赚到钱, 只代表其它国家出问题, 在一个未有新饼时期, 你食多左只代表我捱饿, 再加上港楼供鹰增加, 早两个月前本人不只逢三退一, 而系逢三退二,  我很怕加息, 而家真的好怕唔加.   

 

17. 快四张 2015-08-03 15:58:43

加息的真正威力并不在於供款上升, 一旦进入加息周期, 首先受影响嘅会系美债同exchange rate, 令支金流向改变, 各国进出口成本及优势改变, 跟美金褂勾的地方资産相对价格提高, 旅游零售下滑.... etc 大骨牌推动下, 最后生意难做, 无人公加, 失业率上升, 到果时己经再唔系可唔可以负担个一两个%嘅问题.

In the short run, —个国家好, 赚到钱, 只代表其它国家出问题, 在一个未有新饼时期, 你食多左只代表我捱饿, 再加上港楼供鹰增加, 早两个月前本人不只逢三退一, 而系逢三退二,  我很怕加息, 而家真的好怕唔加.   

 

18. 神算 2015-08-03 17:55:07
回快四张,

同意你的看法。香港铺位2004年由自由行带动谷底回升,亦带动住宅楼宇升浪开端。2015年自由行开始减退,铺位租务应声下跌,看似跌浪开端,若情况没有改善,骨牌效应好快就会浮现,我比较担心一般靠父干买楼的人,透支嘅购买力唔系顶得好耐。

投资者跟富豪们当然不用担心,但投资者若不能了解时机而输钱,咁要交学费难免。
19. 过来人 2015-08-03 18:25:12
大陆巨浪,富豪跳船,港楼势危

「炒燶港楼深圳富婆输千万」   《苹果日报》

看到这个报章标题,以为是内地人坠入骗局,类似新界药房50元变5000元。所有香港人都在埋怨楼价升得太厉害,怎会有人买楼输钱,而且输千万。看真一点,不是骗局,原来真有其事。

深圳女富豪2012年买入由信置发展近油麻地高铁站的「御金•国峯」,实用1449尺,四房间格,全海景,购入价3680万元,尺价25000元。据闻,业主收楼后花数百万元装修,但单位一直空置。该单位最近以2900万元易手,楼价已蚀近800万元,若加上交易费用和装修费,损手逾千万元。《苹果日报》指出,该交易不是唯一巨额蚀让个案,报导列出过去一年「五大血案」,深圳女富豪惨案只排第五,其他血案现场包括寿臣山道、半山壹号、大埔比华利山和薄扶林赵苑。

血案有一个共通点,卖家全部是内地客。表面看,输钱理由是内地客急於放售物业,以贱价出货。其实物业买卖价格有一定秩序,尤其是大型楼盘,俗称「有个谱」,所以急放而引致输钱的理由不完全站得住脚。更有说服力原因是,火红楼市虽然是事实,但不代表闭着眼乱买也一定会赚钱。地产投资最重要是时机,地点是紧贴其后第二位。各位准业主,入市前一定要做足功课,不要存在楼市升所有物业实赚的心态。太心红时,不妨重温「五大血案」案情。

20. Stephen Lau 2015-08-03 18:31:01
连续拜读过汤博士几篇的文章后,深表拜服,香港还有人有胆量我手写我心,敢说亮话。

我认为博士好比Noak一样,预言将有大洪水来袭,但没一个人会相信,仍然认为风平浪静。但其实没有一人有水晶球,博士所提出的爆煲论亦未必准确,但他的行为令到社会上一众巿民认真地考虑过、审视过、担心过楼巿是否有风险呢?这已经足够。

就好譬如你要去跳Bungee Jump,但你父母在旁提点你其风险存在,都会令你认真思考一下,你所做的行为是否完全没风险?

其实我认为不需要执著於谁人预言的准确度较高,最重要是令我们有了一个提醒,有了一个风险意识,已经足够了。纵使博士今次输了,你们又会否认为楼巿仍然处於大升巿内?亦然敢於入细价楼作投资用?到3-4年后楼巿真因不利因素下调3-4成,你们又会否后悔当初?

21. 引刀一快 2015-08-03 19:12:11
自由行减退系2014年开始嘅,中港两边跑嘅人都好清楚。
22. 元朗人 2015-08-03 20:31:06
施永青在地产代理界多年,楼价预测屡屡失准,真想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估不少业主曾着了道儿。

正常人都希望老来一楼傍身,沽了自住楼的前业主,今匀吃不吃到这「跌 」浪,上番车兼赚到利润,都要靠银髪女主席。
23. 怒妇炒鱼柳 2015-08-03 22:34:55
楼上10香港人:

米咁寸呀你,哈哈哈哈
24. 打工仔 Andy 2015-08-03 23:39:29
22, 元朗人兄

同意你的讲法! 讲到预测楼市走向, 真系汤博士准确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