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42310    回应:10
文亮语

包租,其实是替别人养仔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7月29日

  曾经有人问我教仔女方法,我老实说,我唔识,就算我一对仔女在别人眼中是唔错,但我仍然没有资格或者能力教人怎样教仔女,教仔女其实是吃力不讨好,若果自己教唔掂,就千祈唔好认为其他人可以将自己仔女教得好,虽然古人话易子而教,其实是错的,大饥荒时双方易子而食就会出现,易子而教究竟出自那一个典故,我又不得而之。

  不过,替人教仔就不可以,替人养仔就时有发生,如果跟一个物业投资者去巡铺,他会话那些铺位租客是替他养仔,十多二十年后,当这个仔长大,就身价不菲,有人就会怀疑,那些租客岂不是很蠢,绝对不是,那些租客利用铺位做生意搵钱,与业主各取所需,双方都不能够讲蚀底著数,但如果该物业在业主与租客之间,多了一个包租的人,除非他有丰厚的利润,否则,他就是最蚀底的人,因为他其实是替业主养仔,或者会有人不明白,做包租等如做无本生意,怎会蚀底,应该是大有作为,我只能够说,如果大有作为,包租行业就应该非常蓬勃,唔似得好似今日咁式微,结果就是答案。

  做业主其实是唔喜欢租客将他的物业分租,因为租客不能保证三房客的质素,而且,一个单位本来是一家四口之用,分租下变成有十多人使用该单位,想唔快残都唔得,如果业主肯接受分租,只有一个理由,就是他的物业长期空置,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所以,一般租约早已讲明,租客是不可以分租。至於三房客,他们亦知道该单位的市值,相比之下,就会认为所付租金超贵,而且,三房客既然住同一单位,就有可能联合起来向二房东压价,否则,就会集体搬离。就算上述的是我过份忧虑,二房东所赚的始终是蝇头小利,而过了一段时间,物业始终会升值,他们只不过替业主养仔。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黄加× 2015-07-29 09:42:25
有道理, 包租系赚租金差。 楼市升的赚唔到, 仲要比贵d 租比业主。10% 微利。 

好的位业主自己做, 流出来, 都系次一点。
如遇租金见顶回, 业主要加租, 分租租客要减租, 可由赚变蚀。





2. 引刀一快 2015-07-29 09:56:42
唔知二房东有冇停水停电同开锁嘅权力?二房东同三房客签嘅合同,又系咪同业主签嘅一样呢?

3. 路人甲 2015-07-29 10:30:57

系大陆就系断水断电架拉, 哈哈!
4. 真真 2015-07-29 10:50:20

陈茂波在大角咀的劏房,他自己说是板间房。(其实我不知两者有什么大`分别) ,好像就是租给二房东,再由二房东分租给三房东,四房东......。十几廿年来,大家乐此不疲,相安无事。不过二房东又好似不是住在陈茂波间屋的。仁

但陈茂波收租就袋袋平安。

5. 狗头猫 2015-07-29 11:22:29
做物业管理公司每个月收租咁收 ,好过做包租公 .包租公被业主和租客两边夹 , 物管公司则两边管 .
6. Alan Pepper 2015-07-29 15:44:58
现实上只是分租改变为物业管理,将分租的风险留给业主及租客之间,但收取租金差额,作为管理费。这才是生意
7. Alan Pepper 2015-07-29 15:46:39
5.

原来已经俾你讲完 
8. 狗头猫 2015-07-29 16:06:31

谢谢 alan 兄.

存在就是合理.

9. 舍神 2015-07-29 16:21:46
早几年,包租在国内可以是很高回报。
在上海,有一些如香港唐楼的屋,但地点很不错。
原业住又未必有财力装修,收的租金可以很低廉 e.g. 3-4k人仔月租!还可以分租(似乎很common...文化差异罢! 哈哈!)
我识得有港人做设计及装修的,花十多万就可以换然一新!再转租可以去到15k。
国内租约一签可以五年甚至十年!一年多就回本! 余下的是利润!照版 copy十多间.....也不外百万之数。利润可以相当吸引!同香港包租比较, 好似不同市场生态!
10. 引刀一快 2015-07-30 04:16:20
To 9楼 舍神

呢样嘢早就系违法,几个部门都有权执法,居委同城管都可以搞你。大陆唔系完全冇劏房存在,首先要过消防一关,又唔准乱铺水管,总之要捉就一定捉到你。前几年好多超笋盘放出嚟就系因爲劏咗房,要还原唔单止要大笔钱,好多时屋嘅结构都已经伤埋。
最有价值嘅系双厠屋,呢类屋一开二系好易避开相关规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