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44023    回应:7
文亮语

招标,黑箱作业的代名词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7月28日

  政府突然间宣布监管一手楼招标制度,唔准新楼在标前出售,防止地产商利用“招标”方法售楼,而避过新楼监管制度,但我相信很多人唔明白,简单的说,就是地产商单独卖一个一手新楼,可以不用开价,以价高者得作为卖楼标准,甚至招标后可以不卖,以现时新楼销售监管制度,并没有违规,最多可以说是灰色地带,今次政府作出严正声明,可以说是堵塞了豪宅新楼销售漏洞,以现时政府官员对於地产市场了解,其实已经不错。不过我相信CY应该知道,招标在物业代理界,只不过是黑箱作业的代名词,虽然,仍然有一些物业代理或者测量师对此乐此不疲,但他们只不过利用招标取得独家代理,甚至藉此机会向落标的客户推销其他物业,这些事已经见怪不怪,所以,现在已经很少业主愿意用招标方法出售物业,无谓替别人作嫁衣裳。
 
  做生意,尤其是地产买卖,最紧要是明码实价,招标的业主就不是明码实价,他只是希望得到一个最高价,即使有人俾到最高价,他亦未必会出售,由於落标的人入了标书,主动权在业主手中,只要他同意,买卖便成交,不过,买楼的亦不是蠢人,他们亦各不会俾最高价,留返一些弹药同业主周旋,双方都不是明码实价,其实,已经失去招标的意义,所以,现在以招标卖楼不大流行,就算有心买楼的人都不会落标,无谓给业主及测量师牵住走。

  有一条不成文规定,负责招标的测量师行一定会向落标的买家要求加价,甚至加完又加,他们最普遍的理由是有竞争对手,到最后,就算买到都唔开心。而且开标的时候又唔准买家在场,任由业主及测量师乱噏,而招标的物业,随时都值几亿,用几亿元买物业,仲要盲摸摸,天下间最黑箱作业的事,莫过於此。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路人甲 2015-07-28 10:13:15

博士 有POINT ! 敢言! 
在前辈身上 学了不少东西.
2. 山高云低 2015-07-28 10:22:51

今日政府卖地,已习惯用招标的形式进行。招标,黑箱作业的代名词,这句话不适用於政府卖地。

所以是否应改成:

除政府外,招标 = 黑箱作业的代名词。?

3. 打工仔 Andy 2015-07-28 10:28:01
明标或暗标都好似有黑箱感觉! 明码实价最好!

多谢博士分析


4. 物业初哥 2015-07-28 11:09:10
博士,请问巿建局重建替旧楼业主招票,是否一样黑箱作业?
5. 引刀一快 2015-07-28 21:42:43
但他们只不过利用招标取得独家代理,甚至藉此机会向落标的客户推销其他物业,这些事已经见怪不怪, ”

在大陆,去年地産开始萧条嘅时候,有D中介要求卖家俾佢地做独家,限时内不能售出有罚款,好多人信以爲真,同佢地签独家,咁个盘就俾人封住两三个月!借呢个盘推第二个盘,或者变相减少同屋苑二手盘,卖出盘嘅“奖金”,未计佣都够冚“卖唔出罚款”有凸。
6. LaLa 2015-07-29 07:02:26
地产界古惑招数多到数之不尽!
7. Scoliosis 2015-07-30 04:14:43
美国买屋咪用招标罗,全部暗标,完全系黑箱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