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40688    回应:25
文亮言

新印花税毁灭了上车人士信心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11月30日

  政府推出新印花税来帮助初次置业者上车,我认为政府多此一举,不少未曾置业的人,并不是他们没有机会置业,而是他们对楼市没有信心,多次浪费了上车机会,但他们并不是睇唔好楼市,只是认为他们在打算买楼的时候楼价太贵,如果能够回复至几个月甚至一年前楼价水平,就会毫不犹豫地上车,如是者,一年之后,他们又会作出相同投诉,话楼价回复现在水平,就会毫不犹豫地上车,一次又一次上车的机会,就被他们浪费了,其实,他们只是希望以折让价置业,即买即赚,根本不是睇好楼市,更遑论对楼市有信心。

  如果有业主不是因为个人财务问题或者换楼而卖楼,一定是有一些外来因素令到那些业主睇唔好楼市,在这个情况下,买楼的人可以大胆压价,本来最适合初次置业者上车,不过,就非要有加倍信心不可,否则,即使压价成功,他们反而会缩沙,结果,又浪费了一次机会,依然上唔到车。

  如果业主在没有压力之下卖楼,除非他们对楼市前境没有信心,否则,要价必定高於市价,这是对上车人士的一个考验,要上车,必定要满足业主要价,即是高於市价,没有足够信心是很难做得到,但如果楼价节节上升兼屡创新高,会加强上车人士信心,反而可以令他们上车。

  今次,政府推出新印花税,可能是好心做坏事,虽然,新印花税拉停与上车人士的竞争对手,使他们可以慢慢拣楼,慢慢上车,不过,同时亦拉停楼价上升趋势,甚至会令到楼价调头回落,上车人士知道楼价会下调,就算有信心都唔敢买楼,从最近成交量大幅下降,就可以知道楼价愈跌,就愈少人上车,政府咁大阵仗推出新印花税,可能都是失败收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mr ccc 2016-11-30 09:26:39
博士所言,上过车的过来人一定明
个人上过两次车,每次都系当时的高价,当然而家已变咗低价
收租回报已过百份之十
2. 占士 2016-11-30 09:26:52

对於好多人来说,“宁愿买当头起,不买当头跌!”是他们的金科玉律。

4. 4243432344 2016-11-30 10:53:59

CY摆明只是要拉停楼价比北京睇, 他根本不是要帮年青人上车, 至於成交萎缩, 北大人点知咩系合理成交量? 总之楼价跌便是做到野.


6. 浪子心声 2016-11-30 12:40:34
真系有点不明白,汤博士为何要写这么多编文章,表达对新印花税是「多此一举」呢?

我还记得,新印花税推出当晚,汤博士即时出文,话「新辣招并不是新招,只是修正」,能修补DSD的细价楼低税漏洞,文中汤博士认为政府勇於修正是一项进步表现,更认为在对首次置业的人没有影响之下,新辣招是可以接受。


11月6日又出文话「政府唔想地产商起纳米楼」,新辣税令买家唔好因为少付印花税而集中买细价纳米楼,因为纳米楼始终不是正常用作住人的楼宇,纳米楼出现,只不过是解决供应量的问题,当供应充足,纳米楼就会被淘汰,现在将印花税划一,令到地产商不再建纳米楼,反而让现在的纳米楼业主在未来不会遭受太大的损失。


但11月尾就出了多编文章认为新印花税是「多此一举」,这样11月尾的汤博士是不是打倒11月头的汤博士呢?

7. 浪子心声 2016-11-30 13:41:18
15%新印花税能令香港走向「多元化发展」

我已多次表达不认同新印花税是多此一举,虽然我认为政府今次加税不是真心为解决楼市问题,而只是跟著特首选举形势出招,以划一15%辣税减低物业投资价值,从而压抑投资需求冷却楼市,减低楼价再次破顶机会,增加特首连任机会为最终目的。

汤博士在11月头已有两编文章论述新辣税的好处,新税能「修补DSD的细价楼低税漏洞」和「减少发展商起纳米楼的意欲」,所以我认为今次加辣系「坏心做好事」,结果能令香港房屋发展更健康。

我个人更认为今15%新印花税还有更重要的好处,就是令香港有机会在各方面走向「多元化发展」。过去三十多年在高地价政策下,令住宅楼房成为香港最阶投资工具,形成买楼只有「有买贵无买错」,香港大多有识之士,在80年代一早意识到高地价政策的优势,已只集中精力和财富於物业投资,成功例子不用多说,物业投资者当然是大赢家,现今香港已有不少人士坐拥多个物业,除了赚楼价还有可观的收租现金流,高地价政策已养肥了不少业主,形成今天香港有物业和无物业的人群贫富两极化的社会结构,楼价高年轻人感觉上车困难,对前途没希望,速成近年「占中事件」、「港独问题」等等。

要解决这困局,我认为香港必须在各方面走向「多元化」,不单只是投资要多元化,香港政府需要创造多元化发展环境,其中一个方面我认就是要减低物业的投资价值,新辣税能产生这效果,因为过去投资物业是零风险,令拥有财富人士没有动机向物业投资以外发展,当物业投资风险增大后,财富就会寻找新出路,多了不财富出路,香港发展就能变得多元化,自然年轻多就有更多机会。
8. 引刀一快 2016-11-30 13:43:48
“政府”唔系刚刚讲完,可以用郊野公园地的话,照本卖咩?政府态度立场好明显喇。

新印花税阻上车客雄心,其实上车客态度亦阻投资客进取心,依家剩番走资客嘅恐惧心。
10. 十郎 2016-11-30 14:42:36


      当奴-侵,是美国藉的曹操

      当奴赢此仗,是美国官渡之战!他跟希拉莉对阵,简直强弱悬殊,难怪选前一直不被睇好。须知选举总统是金权游戏,当奴的经费是8亿,希拉莉用左13亿,希拉莉有明星;奥巴马;高官;球星;政客;美女等站台,所有传媒如报纸;电视都吹捧她,希拉莉的丑闻都被传媒压低了,是因为用左好多钱收买。相反亚侵丑闻就无限放大,尤其是女仕对他的指控,没有明星同传媒支持,示对手以弱,他用的是网络宣传,这样既省钱又直达基层阶级,希拉莉不注重基层,看轻他的策略而疏忽,就大比数输掉总统宝座,这样还未是完全完结,还有很多后患随著来!

11. 乌.5 2016-11-30 15:35:19
根本就系打劫 ,向发展商嗰度攞钱 ,(cash,5系期票),政府明知发展商宁愿自己畀税,都唔会劈价益用家 ,所以而家发展商系越玩越大风险越来越高成本高风险。
12. 浪子心声 2016-11-30 18:02:41
引刀兄:

CY提出若社会不反对他发展「大家认为不能开发及神圣不可侵犯的土地」,他将会以开发土地及兴建楼宇的成本价发售单位,除了价钱较居屋平,市民更不用抽签就能购买。

我希望你能小心分析这番说话,我认为这只不过是「语言艺术」,他内心从不认真对待这个想法。我当然不反对开发小部分郊野公园用地,长远对香港房屋发展更健康和灵活性更高;但为什么要以成本价出售呢? 这样会大大影响香港整个物业市场运作,后果难以预测。

现今香港已有公屋、居屋、绿置居、等等,再加这个「郊野成本屋」,香港房屋政策就变得更复习。我认为香港长远房屋发展只需「公屋」和「私楼」就够了。现在由於土地供应不稳和不足,才需要居屋帮助低收入市民上车,如果香港有个健康楼市,新界交通不便的私楼,就能以香港大众市民负担能力的价钱售卖,何须这么多种资助房屋帮人上车呢?
13. 引刀一快 2016-11-30 18:29:02
浪子心声兄

我有两点睇法同你不一样。

1,郊野公园绝对唔应该开发,香港嘅郊野公园系自然瑰宝,我暂时唔花时间慢慢解释,保护好香港嘅山林,对广东省以至全国都有利。今时今日你见到拍卖行果D几千,几万,几十万嘅嘢,文革年代系冇人珍惜。请唔好以爲我只系作预期,好多嘢已经发生紧。

2,你可能觉得“郊野成本屋”系出口术,我有所保留,因爲继85000之后,第二次出“口术”,多少反映个人取态。而且我地似乎太斟酌“成本”一词,其实薄利超低价,比如成本105%出售,一样可以做出类似效果,而且名正言顺,兼且将成本透明化。
14. 浪子心声 2016-11-30 20:15:46
引刀兄:

你可能话我对CY有偏见,以我对他的认识,他只有一个取态,就是个人利益胜於一切,现在他脑袋里只有如何连任,他什么都说得出,不理后果和可行性。无须花太多时间讨论他说会做什么,应多留意他实际在做什么,如他加辣到15%对未来有什么影响是非常直得讨论。对一个没有诚信的人,无须多理会他说什么!!
15. 香港土著 2016-11-30 20:35:25
其实呢…… 梁特喺一个典型Compulsive Liar.
17. 打到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 2016-12-01 10:23:32
自梁特上台,小业主物业日日升值,一年发达过一年,相反,大地主就晚晚发恶梦,日日要准备撤资走路,咁嘅特首唔系广大香港人嘅大救星系乜嘢?支持梁特连任100年。
18. 郊野公园 2016-12-01 10:55:07
香港人真低智
1.一说填海起楼,环保天使上身
2.一说发展郊野公园,又环保正义附体
3.又要政府多起楼?
19. 向饭民说不 2016-12-01 11:04:40
土著,鬼吾知阿妈女人。政治人物个个都是liar。除非像马英九甘实,结果是输了国民党的命运。
20. 向饭民说不 2016-12-01 11:09:14
18楼,饭民就是不给香港有运行,香港经济繁荣,年轻人可以安居,他们如何洗年轻人脑。所以那些环保团体背后的支持者都是饭民金主。
21. 十郎 2016-12-01 11:48:49


      呢d叫做制做矛盾,制做阶级敌人。 你明白吗?

22. 郊野公园 2016-12-01 11:54:49
20楼,只有低智的人才会困在自相矛盾的思维里面。
洋鬼讲环保,人家屋企几千尺,前后花园,足球场,公园大到...
香港人被这些思想奴化,住在百几尺,活在幻想的"文明人"。
23. 向饭民说不 2016-12-01 13:19:09
22楼,要解决住屋问题,一就是填海,一就是发展郊野公园。以前港英的做法就是大量填海。不过回归以后被饭民废了武功。其实现在政府用的土地,很大部分还是港英填留下来的。这些地没有了,仲有咩地可以发展。
饭民废青为了解决问题,制造中港矛盾,以为吾比大陆新移民就可以解决问题,事实是没有新移民,香港的人口老化就更严重。到时真是临老过不了世。
24. 小米米 2016-12-01 14:47:48
郊野公园占全港土地41.8%, 而香港的山地约占全港土地60%。换句话而言,大部份郊野公园其实系由山地组成,跟本不宜发展。

已建设用地占24.2%+郊野公园占全港土地41.8%+7%渔农等土地即系还有27%土地未善用。

所以,开发郊野公园只是转移视綫。


25. 井 2016-12-01 16:17:42
26. 井 2016-12-01 16:47:40

屯门新盘得128尺,发展商话希望帮到青年人上车,但卖几钱先系最重要。最近黄大仙公屋录得一宗「劏房」成交,面积比屯门新盘稍大,叫做有百五尺,大家估卖几钱,答案系,差不多200万。公屋劏房都卖两球,屯门128尺私楼劏房,应该都唔会平得去边。

富诚地产陈锡金表示,市区迷你户抢手,凤德邨碧凤楼高层20A室,实用面积153方尺,刚以190万元连地价易手,打破屋苑历史最贵188万元纪录,成全港最贵「劏房式」公屋,尺价则达12,418元。

买家为投资者,计划买入收租,预计可收租约7,500元,租金回报率约4.7厘。


GGOGOGOGOGOGOUPUPUPUPUP
27. 向饭民说不 2016-12-01 16:51:50
24楼,你讲的27%土地未有合理利用,应该很多都是宗地,农地,和工业用地,这些地很多都是私人拥有,政府想发展,就只有给钱买地,问题这些地在港英时期定义了没有价值的宗地,农地,和工业用地,政府出价是非常低的。你叫那些地主点接受。如果政府出了合理的价钱去买,饭民又会闹政府官商乡黑,官商勾结。仲有私人要发展,也要补地价。补地价太平,被饭民闹官商勾结,补地价太贵,商人又唔急着发展,现在就是大家磨,看谁先让步。

几任政府都想活法这些土地,问题是香港的人所谓法治,还有什么政府官员不做不错的思想,一不小心又是官商勾结,结果这些土地继续的idle。

其实港英政府都清楚这些问题,发展农地或者郊野公园,多多少少都会遇到政治问题,所以当年就是大量填海。当年填海只是成本问题,没有多大的政治压力。
28. 井 2016-12-01 17:30:22
港英政府热爱大自然,同97前边有大陆新移民每日150人落黎,哂气
29. 同意 2016-12-01 18:02:33
现在简直系香港楼市的空前盛世,创新高之声不絶,有实力的用家可以安居乐业,有资金的投资者不吝啬入市,大陆客走资亦不会悭果15%税,政府更可增加税收,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