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34753    回应:4
文亮言

保尔森是否倒戈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10月25日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共和党员,曾经是高盛总裁,在还有两个多星期就要进行美国总统大选前,突然发表支持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的言论,而且大义凛然话国家比党更加重要,有人用在「淝水之战」中朱序来形容保尔森,他的倒戈,更加令已呈败像的特朗普无翻身之力,我觉得事情并不是如此简单,在各方面民调,希拉里都稳操胜算,保尔森实在毋需在这个时候公开支持希拉里,而且用上了国家比党大的言论,除非保尔森别有用心。

  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初起,保尔森要动用一个7000亿救市方案,但最后要得到国会议长通过,当时,议长由民主党人兰丝佩洛茜担任,她处处留难,并没有以国家利益为首,迟迟没有批准保尔森的救市方案,甚至保尔森单膝下跪,方案仍然不获通过,最后导致雷曼倒闭,金融海啸来临,美国以一个火箭动力学专家的方案作为以后的救市方案,这就是我们熟悉的量化宽松(QE)以及长期的低息政策,保尔森亦早已离开他的工作岗位,有这个历史片段,保尔森会不会在关键时刻倒戈,他只不过话俾民主党人知道,请不要忘记兰丝佩洛茜事件,投票应以国家的利益为优先,这是一个反面教材,聪明的美国人知道怎样投票,保尔森是帮特朗普而不是反特朗普。

  在保尔森离开工作岗位之后,美国最终要启动更加庞大的救市方案,相比他单膝跪兰丝佩洛茜所要求的7000亿不知大多少倍,我为此而写了一篇文章「豪情,还剩下了一襟晚照」,我知道,当美国启动QE之后,低息将会成为一个长而恒久的政策,我们亦以此作为以后投资方向,不过,在今日来看,我应该多谢兰丝佩洛茜,若非她拒绝保尔森单膝下跪要求,利息一早回复正轨,而非在争议考虑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真真薯片 2016-10-25 12:38:21
太深, 睇唔明…………
2. Hongkong People 2016-10-25 13:10:55
楼上, 我尝试解释.

即保尔森提醒选民民主党曾经以党嘅利益凌驾国家利益引发金融海啸...致令国家万劫不复.
3. 安全驾驶 2016-10-25 13:15:43
其实如果希拉利选情是占上风,又可需要美国总统及第一夫人四出帮手拉票。
4. goodluckhk 2016-10-25 13:59:38
我相信paulson是为了国家利益而做出此倒戈,很多美国接受过优秀教育的人同paulson壹样担心特朗普不知道把美国搞成什麽模样,而希拉里能够至少维持目前的水平。

2008年9月24日,由於国会没有能够在Paulson要求的时间批准7000亿的救市计划,股市当然因为消息和判断上的不同剧烈波动。
当时情况危急,很多国会议员还没有搞懂究竟美国怎麽从壹个好好的国家突然几个星期后就要事实历史上这麽大的救援?

参院银行委员会主席Christopher Dodd说,"我们有合适的人选不光来处理华尔街的问题,也包括全球资本市场的问题。言下之意,Paulson有点手伸的太长了。他说,"我们将会有壹个部门想这个用7000亿购买坏账的问题"。他在接受CBS早晨采访时说,"很多国会议员认为,立法纾解和保护的壹揽子方案不应当只是保护华尔街,也应当包括其他大街上的美国人。这些普通的美国老百姓才最需要被保护的。"
    他更进壹步说白了, "the last thing any of us want is to be back here in a month coming up with some new plan because this didn't work. It's important that we act quickly, but it's more important that we act responsibly." 也就是,
"我们认为这个方案不行,我们都准备在壹个月内回来看见壹个新方案。因此我们认为,及时处理是很重要,但负责任的处理更重要。"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 Barney Frank, 明白的表示, Paulson 逼国会有点太过分了。他说 Paulson "is being entirely unreasonable" to expect that Congress will pass a bill right away without examining the proposal thoroughly and adding certain provisions the Democrats want, such as limiting pay for executives of the troubled companies in need of the bailout. 明白的说出Paulson 完全不合理的、希望国会完全并迅速通过他的方案太不现实了。他在接受 ABC " Good
Morning America" 访问时说, Paulson的方案要修改,我们想弄明白的地方很多,包括管理人员的收入等。

可见当时很多决策者还没有掌握全局的情况,事实上通过bush等政府大力宣传,这个7000亿终於都通过,这个故事在 <<too big to fall>>里有讲,当时情况非常危险,如果政府不通过,巴菲特有说见到当日银行体系突然有数万亿资金停顿,情况如同壹个病人突然休克壹样,全世界经济将瞬间凝固,30年代大萧条将会重现,多谢了美国bush和paulson,他们不仅挽救美国,也挽救了全世界经济,当然包括香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