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34952    回应:9
文亮言

楼市大造,是否买楼的好时机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9月7日

  上星期日虽然是立法会议员选举,投票率相当不俗,我以为对准备开售新楼盘一定有影响,原来我又错,香港人已经将政治同投资分开,上午去投票,饮完茶就排队买楼,我唔讲大家都知道,上星期六,日,新楼销售数字超过千一个单位,创三年半新高,昨晚,我在晚饭时见到几位年轻人,主动同我讲他们非常开心,因为心仪的参选者可以晋身立法会,而他们又买到楼,可以说是双喜临门,我见他们咁开心,於是稍为泼冷水。

  我问他们上星期五中原指数是多少,他们答136,我在去年二月发表「细价楼爆煲论」指数是多少,他们竟然知道是136,我问既然他们知道,点解仲够胆买楼,他们当中有人反问我,记唔记得写过一篇文章「楼市大造,也是买楼的好时机」,老实说,我真的不记得,在这六、七年,我发表超过五千篇文章,如果不是很特别,是不会记得,不过,那一篇文章我有多少印象,大约在今年一月发表,我见新楼开始增加,但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我恐怕年轻人错失良机,於是发表了那篇文章,自此之后,我的文章亦开始提醒年轻人,如果啱价就可以买楼。

  正当我怀缅过去,那些年轻人同我讲,现在楼市算不算大造,我话在各地产商力谷之下,是非常大造,他们齐声答,既然如此,是不是买楼好时机,他们用我的理论来反驳我,还有什么好说,不过,我见时近中秋,於是再泼他们冷水,我话楼市供应大造,并不是因为季节性,而是需求性,地产商见需求增加,所以供应亦增加,好似中秋月饼一样,临近中秋,需求增大,供应亦相对地增加,但价钱绝对不便宜,不过,今次楼市大造,除了地产商因应需求而增加供应之外,他们亦要去货,所以,现在的确是买新楼的好时机,但就要比较费心拣楼。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中秋 2016-09-07 09:12:33
中秋节,月饼多,价格贵,例如半岛月饼,人们都愿意多付费来抢价 ,但中秋过后 ,月饼仲有人买吗?
2. 引刀一快 2016-09-07 09:53:05
中秋兄

有顶喇!明年嘛!

月饼系刚需,人人都要食,价值有时会跌,都系大涨小回,三十年前到依家升五倍呀!
3. 月饼 2016-09-07 09:56:15
一楼,无错,吾一定要食月饼,也吾一定要住楼,训街就可以了!不过楼价吾会因为少数吾识谂既人而下跌!
4. 向饭民说不 2016-09-07 11:07:22
引刀突然变好友,难以接受哦。
5. 井 2016-09-07 11:37:09
内房负债问题一向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东网》统计在港上市的15间包括中国恒大(03333)、万科企业(02202)、碧桂园(02007)等大中型内房今年上半年的负债情况,显示15间房企负债总额合共超过3.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底增近18%。不过分析认为,现时内房融资渠道拓宽,加上销售表现理想,认为高负债风险问题不大。

本报根据上述房企截至今年六月底止的中期业绩报告作统计,发现15间房企中,有10间总负债超过1,000亿元(见表),其中恒大负债最惊人达8,178.67亿元,较去年底增长33%,占15间房企负债总额逾四分之一。除中国海外(00688)及世茂房地产(00813)外,其余13间房企总负债皆较去年底录得涨幅,当中增幅最多的是融创中国(01918),达33.16%。

东亚联丰投资董事总经理卢穗欣认为,内房上半年卖楼成绩不俗,加上融资渠道多元化,高负债总额对大中型房企问题不大。但他对聚焦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型房企看法较为审慎,「他们追投一线城市土地时会增加融资负担,对管理不是太完善的公司来说,会有风险问题。」

去年起房企大规模发行低成本境内公司债券,趁机置换高息债券及信托产品,并间接推高地价。中证监七月已强调收紧上市房企再融资政策,限制企业再融资所得资金不能用於拿地及偿还银行贷款,只能用作建筑成本用途,卢穗欣认为此举增添房企发债难度。

另外,苏州、南京、厦门等二线城市陆续推出限贷及限购政策,冀为楼市降温,拖慢房企买地步伐,减少融资需求。他相信,内地楼市调控政策及货币政策走向将成为房企发债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

虽然大型房企短期资金链「爆煲」危机不大,但亦有券商关注个别房企高负债问题。美银美林上周发表报告指,恒大截至上半年计入永续债之经调整净负债比率高达432%,较去年同期及去年底分别大幅上升204个百分点及118个百分点,融资风险高,重申对恒大「跑输大市」评级,目标价5.5港元。该行并相信,恒大积极购地、回购股份、高派息及拓展新业务,将令公司净负债比率维持非常高水平。
6. 真真薯片 2016-09-07 12:55:00
新楼都有平同贵, 平既新楼唔系咁易买到, 要抽签!
7. 仆直 2016-09-07 22:25:41
楼市必定仆直
借凸钱狗冲买月饼

8. 唔系大就系细 2016-09-07 22:36:04
呢铺唔系大就系细

快D买




9. 上了车 2016-09-10 23:35:22
其实港楼而家价值真系平到笑,吾买就傻仔。几年来只系升左两三倍。对比深圳珠海横琴真系升得少,国内几年间升左十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