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34668    回应:5
文亮言

毋需管制新楼高成数按揭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8月10日

  有消息指金管局打算向银行埋手,以隔山打牛方法管制银行,要银行监管地产商的高成数按揭是否直接来自银行贷款,此招并不是新招,金管局亦以此招管制在银行有按揭的客户,不能够在财务公司有二按,此招相当有效,不过,管制是否同时有首二按就容易,银行只需要叫客户签一份确认书,如果日后发现客户有二按在财务公司,可以立刻叫客户清还全部贷款,但要银行监管地产商就很难,因为很难证明银行贷给地产商的款项是用作高成数按揭,假定有一个地产商准备十亿作为一个地盘建筑费,根本毋需向银行申请建筑贷款,现在同为要向另外一个新楼地盘提供高成数按揭,於是将十亿资金转至准备发售新楼的地盘,另外一个地盘则向银行申请建筑贷款,这只不过是一个最简单例子,如果牵涉多几间银行,几个地盘,银行都唔知道怎样追查,现在讲都觉得很困难,莫讲话要实行。

  亦有人认为金管局这样做是可以压抑上升中楼价,如果是以这个理由,就更加唔好,因为压低楼价并非金管局责任,维护香港金融体系稳定才是首要任务,压低楼价是CY,张炳良,陈茂波等责任,如果金管局出招,现在打算买新楼的人一定会有一部分转买二手楼,会令到上升中楼价会急升,而地产商新楼盘供应量又不能够释放到市场,陈茂波所说的供应量变成政府的统计数字,如果大家细心想一想,地产商的高成数按揭是帮了政府压低楼价,消灭了部分购买力,口头监管便可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3. 历史长河 2016-08-10 19:19:16
[压低楼价是CY,张炳良,陈茂波等责任,]

这三位不都是房屋局长吗?房屋局长的责任不是让市民有地方住吗?怎么变成以压低房价为己任呢?压低房价大家就可以上车吗?好似又唔系。去年9月份调整以来,成交量却屡创新㡳。
4. 打工仔 Andy 2016-08-10 23:30:45
长河兄

打压楼市, 可能是某人想连任嘅花招呀! 
5. 萧峰 2016-08-10 23:39:00
辣招长远效果是逼令一d上车人士去买一手,因为唔够首期,而发展商可提供高成数按揭。而辣招增加的交易成本最终会推升楼价。

6. 打工仔 Andy 2016-08-10 23:47:05
萧峰兄

对 ! 仲有,辣招更令细楼换大楼嘅难度上升左不少 !
7. 引刀一快 2016-08-11 14:38:38
真系奇怪嘞?点解楼价要压低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