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31544    回应:3
文亮言

中型住宅银主盘为何突然增加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7月11日

  最近银主盘拍卖的数目不但增加,而且不寻常,不少1至3千万元的住宅单位变成银主盘,理论上那些单位业主应该已经有相当成就,否则,都不会拥有一个3千万元单位,其实,这亦是非常可悲的事,那些业主有部份是厂商或者做中港业务生意,或多或少都有参与人民币累积期权投资,在去年8月,人民币突然贬值,连累那些投资者损失惨重,有部份立刻变成负资产者,但银行并没有立刻截数,容许投资者继续完成合约,就算银行截数,都会与投资者商讨一个还款时间表,但这亦只不过是一个治标办法,那些业主在每月筹集资金亦相当吃力,最后,惟有向财务公司借钱,倘若在到期时未能清还,他们拥有的物业就会变成银主盘,那些银主盘其实借贷的成数不高,在清还财务公司欠债后还有一笔相当大款项归还原业主。

  另外有一些业主并没有参与累积期权投资,是正正当当做生意,但奈何经济环境日渐转坏,或者是他们做生意的手法过份进取,虽然,他们亦有一些物业,但碍於监管条例,银行借钱很难超越上限,况且,银行亦是好天遮,就算没有监管,银行亦不会轻易批出贷款,结果又是求助财务公司,如果生意未能转好,到期未能清还,他们的物业亦会变成银主盘。

  有人归咎金管局未能放寛贷款,我认为这不会是主要原因,而是香港经济转坏,令不少生意人遭受损失,或者是那些业主投资过份进取,遇上突变就无法应付,金管局在过去几年收紧按揭,直接间接都令到很多人不敢胡乱投资,否则的话,今日可能会出现更多银主盘,不过,如果能够在适当时候放宽按揭,令到那些拥有一定数量物业的生意人,可以从银行得到贷款而毋需求助财务公司,银主盘数目亦不会快速增长,但最后都是要香港经济环境转好,生意转亏为盈,中型住宅至豪宅的银主盘数量才会降低。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Tony lam 2016-07-11 11:22:54
互联网改变咗商贸生态、实体经济经营难求大利、好彩呢几年得益於资产升值、延缓咗中小企业衰退、商家可用资产增长嚟顶皮费、顶咗几年红利有用尽时、醒目嘅就趁仲有肉时褪呔、但顶唔顺嘅唯有投降、呢一浸嘅都系千万以上为主。
2. 香港土著 2016-07-11 12:47:34
由10年至14年, 好多香港中小企老板/厂佬, 基本上系打顺景波, 大陆经济问题未浮面(生意唔得都衰极有个谱), 人仔未见顶, 港楼快升, 斋靠按楼买人仔收息, 甚至买accumulator, 都已经可以好赚过本业。

15年打后, 顺景波不再, 生意、人仔及港楼一齐食香蕉, 哩班中小富身家玩滑梯自然不过。
3. 扭牢 2016-07-11 14:12:50
小弟认为做任何事情前都要两手准备, 第一就系投资项目/计划嘅短、中、长期方案,另外六要有contigency plan, 如项目运行期间(扩张收缩也好), 有冇足够流动资金去应付、如遇到天灾人祸发生前, 有冇买保险...英文有句谚语"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而家正正系逆境嘅时候, 负资产不可怕、失败不可怕(顶多变卖资产或寻求其他人协助), 最怕某些人受不起挫折就想歪, 行上不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