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9316    回应:13
文亮言

不应派紫荆勲章给公务员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7月6日

  现在,紫荆勋章好似失去了意义,每年政府都派发大量紫荆勋章,当中有不少公务员取得这个荣誉,如果问我他们是否值得,我肯定地答是非常值得,只有小小疑问,他们是受薪公务员,服务社会是他们的工作,所以,即使他们的表现值得,政府都唔应该派紫荆勋章给公务员,一定会有人话我用错词语,是颁不是派紫荆勋章,我没有用错词语,现在派给公务员紫荆勋章数量之多,令其他人觉得那些不能够获得勋章的同级公务员,在工作上是未能达标,紫荆勋章变成一种惩罚,而不是奖励。

  在中国历代皇朝之中,只有那些走难皇帝才会无止境颁发那些司隶校尉名衔,有时,甚至连木印也做不切,用张纸写下便算,史学家称之为成何体统,而点解走难皇帝会派发如此多司隶校尉职衔,有人话是收买人心,其实唔系,是买命钱,皇帝走难,什么都没有,只有那些虚衔,於是用那些虚衔夺取人心,当皇帝大权在握,那些获赠虚衔的将士便会被杀,历史是这样告诉我们,在现实生活,亦常有发生。

  香港亦有不少人默默地为香港做事,但得不到合理回报,例如刚去世的刘展灏先生,虽然备受政府官员推崇,但亦只不过得了一枚银紫荆勋章,但这几年,获得各类型的紫荆勋章官员不计其数,而那些公务员不但有薪水,而且其工作的表现是否比刘展灏先生更好,大家心里有数,所以,我认为政府该设另类勋章来表扬公务员,官民无法比较就比较好一点。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东风压西风 2016-07-06 09:36:35
当 在世 大紫荆勲章 数量压倒 太平绅士

就系 大紫荆 "功德完满" 之时
2. 2011年开始 2016-07-06 10:02:03
公务员受薪服务社会,做得好是他们的本份,反而刘展灏先生是做义工
3. 向饭民说不 2016-07-06 10:30:11
政府其实处於两难,虽然知道公务员大部分都是忠於美国佬的木马,但是为了稳定,还是要年年加人工比他们同时也要用紫荆勋章来笼络他们。
4. 支持 2016-07-06 10:48:36
大部份司局长人工高又一事无成,冇理由获勋。反而回归后擦鞋文化,弄虚作假风气日盛,公务员团队都好似李先生所言,有能力嘅唔出声,无能力嘅争住做,已风气道德日下而怨气日上。

5. 虚衔已! 2016-07-06 10:49:01
善有真、有假;有端、有曲;有阴、有阳;有是、有非;有偏、有正;有半、有满;有大、有小;有难、有易;皆当深辨。为善而不穷理,则自谓行持,岂知造孽,枉费苦心,无益也。
6. 支持 2016-07-06 11:03:09
能获勋嘅公务员是否真正实至名归,系呢个谎言充斥嘅地方还有待核实,万一有所偏颇,咁对其他更有作为嘅公务员岂不是一种讽刺? 
公务员获勋,会否影响其政治中立还是一个疑问。

对於大部份公务员而言,获勋似被摆上枱多过提振士气。


7. 浪子心声 2016-07-06 12:59:53
非常认同汤博士的观点,今年港府有派勲章的可疑,不单只派畀公务员,我感觉到对其他社会人士都派了不少,当然不是紫荆勲章,如荣誉勋章等等。

这些行为不难令人想起去年为什么要换了两位局长,一位局长对公务员加薪水平有意见,他认为应维持过往一套加薪做法,因而换了,所以今年经济明显有下行趋势,在新局长处理下公务员还有5%加薪。第二位局长应是处理颁发勋章事项,所以不难令人感觉要换个能多派勋章的局长。这些事件不难令人怀疑都是为特首连任而布署。

如这些推测是真的,现任特首无论他在房屋及民生有多大贡献都不值得大家支持其连任,因为这些行为完全破坏了香港的核心价值,由其是公务员的政治中立本质,香港长远向这方面发展,香港就会变成与内地城市差不多,做生意也好做公事也好都是以「关系」为先,今日睇到「谭耀宗割瘜肉」的新闻,就感觉到这些为拉关系的医生和护士的行为令人忧虑。

香港己回归中国19年,但真的没有一个像样的特首,但我个人对下任特首如果是「林郑」或「曾财爷」有一定的期望,因为他们都是才德兼备及对香港核心价值非常了解的人才。
8. 打工仔 Andy 2016-07-06 15:13:31
博士讲得啱, 公务员受薪的, 做得好是应份的事, 一切都在工资反影! 
派什么勲章 ? 多如! 浪费金钱!
9. 区区 2016-07-06 16:30:58
同意7楼,香港没有能者,又没有威信的人当特首。19年来都没有做过一件成功的事,唯一就系禁烟。
10. 引刀一快 2016-07-06 17:22:55
浪子心声兄

同大陆嘅政治风气交叉感染,无论下任系边个,都跳唔出呢个框框。
11. 区区 2016-07-06 17:52:13
10 楼: 没有最毒,只有更毒,唯信港独
12. Tony lam 2016-07-06 23:22:25
生活太好、先至有闲情呻吟香港回归一路都唔好 ! 实际呢十几年不知几好、楼价劲好 ! 生意好得滞要赶客、小市民又大很哂、D官比人日小夜小仲要扮死狗、差佬都冇洗惊座花厅 、比记者跟都可以要求差佬做保镖。

英国佬会比你玩得咁癫  ? 差佬完你肯定屈埋袭警、同样喺维园、学生座定定威利警司都对正天灵盖卜、报纸佬唔顺法庭判决呻几句都座花厅....咪做契弟啦!
13. Heidi 2016-07-07 04:00:12
Should be divided into two streams:

公务员 ==> Performance Award

公务员 ==> 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