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31049    回应:4
文亮言

银行是很难借钱给中小企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4月20日

  苏锦梁呼吁银行协助中小企融资,讲得咁暧眛,倒不如直接的说叫银行借钱给中小企,不过,商会立刻反驳,话银行是很难协助中小企融资,大家有没有觉得很奇怪,应该是由银行家讲,点解会由商会讲,而苏局长可能未做过生意,唔知道现在银行贷款艰难,冇物业揸手的中小企客户,银行当然唔想借,容乜易收唔返,就算有物业做抵押,但在金管局的压力测试计算方法之下,能够贷出款项亦有限,所以,银行情愿低息争夺合资格的客户,都唔会借钱俾中小企业。

  其实,亦难怪金管局对银行监管如此严厉,因为只有小小漏洞,银行就藉机会贷出款项,例如金管局推出七次逆周期措施,任何人都知道金管局是想收紧物业按揭贷款,防止楼价飙升,银行对此没有发出反对声音,原来是暗渡陈仓,将款项借给财务公司,而财务公司又将借得款项转借给买楼的人,而抵押品同样是那些物业,不过,多经一重转折再借出去,所以,银行不但不会反对金管局的逆周期措施,在某个程度上更加支持,因为能够收取更多利息,有此漏洞,金管局即使推出七次逆周期措施,其效果亦不显著,直至收紧银行与财务公司之间捆缚式次按,就立竿见影,财务公司财困,已经没有太多财务公司可以借钱给买楼的人,没有那些捆缚式次按,楼价才停止上升。

  现在金管局亦陷入一个两难局面,如果放宽中小企贷款,冇人能够担保那些中小企业家会不会将借得款项投放在物业市场,如果当中有中小企业家炒楼,金管局就会受到指责,不过,我认为始终都要放手一搏,虽然的确会有一些中小企业家将借得的款项投入楼市,但我相信大部分都会将款项用作日常营运,如果唔搏,香港经济有机会受到影响,导致不少中小企结业,失业率上升,到那时候,矛头就会指向金管局,如果现在稍为放宽多少,回应民意,此不应为下策。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SHUN 2016-04-20 09:17:20
梗系唔借啦!执笠又多条坏伥、失业率升梗架啦!周围吉铺、X街MM先开始、有排衰………………信D托市怪买左楼嘅人…………脚震震了!
2. 路人甲 2016-04-20 11:31:27

借钱俾中小企, 即使话惊佢会把$ 调去楼巿; 我看未必系咁!!

中小企始终系中小企, 全香港百份之98的都系小型规模, 系香港的中流底砫,
世界经济唔好景, 只想维持现在生意及经营已经好好啦! 

如果借了钱, 要还的话, 仲去买楼又要供楼, 又怕会跌, 我不认为会咁做(当然十人生九品,不能一百%否定.)

政府成日惊人駡, 其实, 应该[ 以民为本 ] 的心去做的话, 就知道目前好多公司都要继续获得支持去跨过前面的风浪. 讲到尾, 斗长命的时候, 各行业都萎缩, 唔死就系可以继续做下去的了!!

银行叫做 [ 好天遮 ] 见到落雨会收遮的; 今天若银行度过都肯借的话, 那些[ 中小企 ] 都唔会太差的了. (差D的根本唔会考虑借俾佢哩!)

政府/金管局继续太严苛的话, 将会系一个一个企业咁倒地, 香港精神捱左几十年的心血都会白费!!

(目前全世界不景气, 大陆也已没有其他有效而可行的办法了, 全球政府也在股, 楼制造财富效应来对抗衰退.)
3. 投资专家 2016-04-20 13:48:57
按揭货款同商业贷款应该不应混为一谈。
4. 好 2016-04-21 08:20:49
用按揭贷款当商业贷款是财技,唔系个个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