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48382    回应:9
文亮言

阿妈,千祈唔好叫人嚟拜年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2月9日

  年初二,有去年中替儿子买楼上车的阿妈非常紧张,在过年前已经买订不少餸菜,因为有不少亲戚到来拜年,到时候,她就会耀武扬威一番,讲下去年中替儿子买了那层楼的升值情况,做阿妈的想到亲戚的表情,简直由心底笑出来,於是,悉心装扮一番,谁不知,阿仔打电话嚟话有事,今晚唔会返嚟食饭,仲话最好唔好叫人嚟拜年,系会被人窒,老公又话去睇贺岁杯,食饭时会返嚟,佢谂到,在耀武扬威时没有人呐喊,会失色不少,於是下令唔准出街,做老公当然冇得反驳,惟有乖乖响屋企,但佢又讲同一句话,老婆,最好唔好叫人嚟拜年,会被人窒。

  亲戚朋友陆续到来,在阿妈未讲替阿仔买的那层楼前,大家讲吓昨晚暴动,又话会影响楼价,阿妈当然知道语带相关,但她唔知道这只不过是前菜,大家讲讲下,自不然讲现在楼价,其中一个亲戚话,乜太,你知唔知道你替你个仔买入那层楼已经跌了两成,仲话手上有几个实盘,佢打算再锄价两成,就算唔成功,都已经被阿妈个仔买入那层楼悭了大约一百万,即是少付四十万首期,每月又少供二千五百元,阿妈听到之后就想到,阿仔近几个月都冇提及楼价,与当日在未买楼前,日日都话楼价创新高,分别实在很大,知道这是实情,望下老公,老公对那班亲戚朋友说,买嚟自用,冇所谓,难得佢两母子钟意,大家於是唔再讲。

  话题转开,不过,仍然离不开物业,原来,成班亲戚朋友后辈都打算买楼,不过就会买新楼,地产商为求去货,一定会提高优惠,可以用比买二手楼还要便宜的价钱买新楼,是千载难逢机会,阿妈於是明白,点解两父子都话唔好叫人返嚟拜年,不但不能够耀武扬威,还会被人窒,仲有亲戚朋友未到,起码还有六七个钟头才完毕,期间仲要准备大菜小点,真的很难捱,阿妈想起当日在买楼之后,阿仔耀母扬威时是何等威风,不禁悲从中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6-02-09 11:38:43
直接约去酒楼咪得罗。
2. 拜年唔讲恭喜发财 2016-02-09 11:59:25
拜年都讲买楼,呢D咪潜在嘅刚需罗!
3. 无奈 2016-02-09 12:06:56
关键系怕比人窒,去哪里都一样。

调整心态很重要。
4. 楼市好友 2016-02-09 12:13:58
哈哈!我好喜欢博士呢篇文章。
祝博士身体健康。系呢一年写多啲好文章俾读者!
5. Tony lam 2016-02-09 12:31:03
买贵唔紧要、重有兴致大宴亲朋、证明唔系炒楼、真系自住、改变吓概念买楼唔一定要升。
睇嚟噚晚旺角单嘢、到收网嘅时候嘞、 政府唔系冇力收佢皮、早收佢皮、造就班儍仔成英雄、要佢灭亡先要令佢疯狂、阿爷策略CY执行得几到位 ! 早打早收场、迎接好时年 !
6. 望东楼 2016-02-09 17:17:32
"下集"
话说仲有十五分钟班亲戚朋友就杀到,点知而家亚仔至话俾大妈听CCL已经系四个月前转势.大妈震惊之余唯有叫呀仔上网搵料.大妈记得呢排博士最潮,咁梗系第一时间上嚟property.hk. 博士嘅惊世铮言当然唔啱听.不过系度比佢搵到好多楼市虽然短线有少少阻滞,但中线\长线\极长线都无敌必胜,交租帮人供楼一世无运行.而且仲系公仔我赢字就你输嘅真理:
  • 经济好,大家入息增加楼价当然上升/经济唔好啲钱无定使,唔买楼买乜?
  • 减息当然买楼,供平过租吗/加息?咁咪加租罗.简单.
  • 发展商高价投地,每尺未来成本都两万,现楼有万九真系平到震/流标咁梗系未来供应减少,咁啲楼迟几年上得仲.劲
咁唔买楼仲买乜? 而家大妈好期待班亲朋上门.
7. 苹果 2016-02-09 21:44:08

曾渊沧汤文亮吁勿心急买楼 猴年新盘斗散货细价楼料最伤 

汤文亮曾渊沧:猴年咪买楼 

【本报讯】羊年楼市、股市风高浪急,升得快跌得更快,本报今年邀请到财经评论员曾渊沧及「细价楼爆煲之父」汤文亮论尽猴年楼、股、汇!两人齐为楼市把脉,认为上半年楼市会继续下跌,猴年仍然未有捞底机会。记者:程俊华摄影:马泉崇

问:猴年楼市有何预测?

汤文亮:之前数年楼价不断升是因为供不应求,但预期未来供应只会越来越多,今年最少有2.6万伙供应。「长实(1113)要货如轮转,连新地(016)都话有6,000伙新楼要卖,大发展商今年好肯定要卖楼」,而中小型发展商更加要卖楼,要去货。因此,相信一手楼定价一定不高,楼价依然会跌。

曾渊沧:楼价升跌在乎供求,近年每每以刚性需求多为由而推高楼价,但我从来不相信刚性需求,「每一个人买楼都希望楼价升,如果楼价跌,冇人想买完层楼之后又平咗,刚性需求都会冇咗或者推迟」。由於刚性需求是可以调节,楼价一旦下跌,需求自然又会减少。


■本报邀请到曾渊沧(左)及汤文亮(右)论尽猴年楼股滙。 马泉崇摄 

问:楼市继续寻底抑或会喘定?

曾渊沧:「楼市一跌会跌几年,唔系一跌见底」。去年尾楼价见回落,但整体计仍有升幅。猴年楼市会否下跌,视乎发展商如何与政府博弈,如何定价卖新楼,如今发展商尚有周转余地,真正供应要到2018年才会涌至,所以猴年楼价未必会大跌。基本上楼市形势只会越来越恶劣,未来只会更差,因为再无供不应求的藉口推高楼价。

汤文亮:相信楼价会继续下跌,尤其是细价楼,估计上半年会急跌15%,会有少少恐慌,下半年会稍为回稳。至於中价住宅都会向下,幅度在一成以内;豪宅及超豪宅都不会跌价。

问:如何看发展商部署?

汤文亮:发展商不怕以略低价钱卖楼,因为如果楼价跌,卖地价亦会较低。如果大发展商继续以货如轮转方法去货,楼价跌未必对其不利,因为有足够资金去以低价吸回土储。惟中小型发展商项目不多,变现较心急,要散货!

曾渊沧:「发展商今年仲有条件同政府玩落去」!因为2016年真正供应其实未到,而政府是否真正可以继续推出土地?如果政府推出不到土地令供应断层,发展商又可以推迟新盘时间表,影响供应,到时又储到少少购买力。今年都是由发展商主导楼市。但肯定一手定价同二手楼相若,不会再有高价新盘。

问:猴年应否入市?

曾渊沧:「楼价周期太长,你miss咗呢个底,再等下一个底,要等十几二十年,搞到啲人不耐烦,呢几年咁高,啲人都不停冲入去买」。但要注意楼市一跌会下跌好几年,不会一跌见底,所以猴年不是楼价见到底的时间。而细价楼每次都是「升到最后一浸先会升」,如果买得起不应买细价楼。

汤文亮:由於现时市场上以低价或蚀让卖楼的人,好多都系被迫卖楼,因业主按层楼去借钱用来消费,要卖楼还钱。虽然平价盘源增多,但一如之前所讲细价楼在上半年仍会急跌,所以猴年应该继续「睇住佢跌」,除非有好逼切的自住需要才买楼。


8. LYC 2016-02-09 23:00:47
买层靓楼叹下,又点会怕被人窒,就算买贵了,住几年租金都系番到啦,买得起层靓楼不知几有face,大把人都买唔起楼啦!
9. 真真薯片 2016-02-09 23:26:53
在下同意曾教授所讲, 发展商今年其实仲可以惜售浪价, 不过在下觉得如果今年有金融动荡既话都可能对发展商取态有影响, 大家买定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