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9028    回应:6
文亮言

政府招标的物质不变定律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2月7日

  过往政府玩大型土地招标,有一条不变定律,就是流标之后,下一次招标的落标价将会更加低,因为香港大地产商认为政府不会接受低标价,不会批出土地,供应不会增加,有利楼价,而土地尚未售出,夫死夫还在,到有需要时再落标,当时,政府是相当被动,在政府最初推行招标时,亦曾试过流标,我撰文说如果政府用一幅中型土地做试验,愿意接受低标价,绝不流标,下一次再招标时,地产商知道政府愿意接受低标价,他们反而不敢落低价,否则,地皮就会由其他地产商夺走,这是招标的基本道理。

  上一次元朗地流标,市场上已经有流言话政府在供应上承诺无法实现,楼价在供应不足下会飙升,本来,流标是政府稳定楼价招数之一,但市场上有这样的流言,政府唯有在接著的招标,就算低价都会接受,而事实上历史再一次重现,深水埗项目招标,虽然有十几张标,但大多数以执死鸡为主,其实,香港中小型地产商见到销情不佳,资金不能够很快回笼,落低价标亦是意料中事,而大地产商落低价标因为他们认为政府不会接受,地皮最终会被收回,今次,做就了万科可以以低价夺得深水埗地皮,我相信万科是受到高人指点,能够推算政府就算几低标价都会接受,否则,市场上就会质疑政府供应假大空,就这样,万科就冷手执个热煎堆。

  下一次招标,各大地产商知道政府会接受低价标,一定不敢怠慢,出价会非常合理,中标价将会接近估价上限,否则,就会再次给其他地产商甚至国内地产商夺走,这个过程就像是一条物质不变定律,流标是不会接二连三,倘若,真的是连续两次流标,这表示地产商出价实在太低,政府是不能够接受,大家就要留意,地产市道真的是不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打工仔 Andy 2016-02-07 09:29:10
沙发先!
2. 十郎 2016-02-07 13:43:48


      恭祝众友,  新年快乐,  事事如意 !!!!!!


3. 长侠 2016-02-07 17:07:38

祝贺博士和各读者新一年新年进步,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家庭幸福!

4. Tony lam 2016-02-08 12:17:19
善存心、福随身 ! 全世界都好开心 !
5. AH-HO 2016-02-08 15:42:16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平安健康,财富滚滚来。
8. 真真薯片 2016-02-13 22:18:28
大埔地再一次证明博士睇中

细价楼爆煲, 过完年冇小阳春, 政府接受低地价比中资地产商食糊……………全部中晒, 仲有咩好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