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38981    回应:14
文亮言

理大讲词(7)香港物业市场之昨日,今日,明日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1月29日

       今日,讲形势,知进退方为致胜之道!

      11)  影响楼市升跌的几个主要因素

       A)   能设不能撤的辣招

      有很多人认为,当楼市下跌,只要政府撤招,楼价便会止跌回升,我并不是说他们错,而是太乐观,政府现在上至联系滙率,下至限奶令都唔会撤,辣招应该在两者之间,所以是不会撤。

      话虽如此,辣招对楼市影响已经淡化,撤招反而令楼市加添不明朗因素,如果撤SSD,供应量大増,便会加剧下跌中楼市,反而不妙。撤BSD,可能导致国内资金大量涌入,有机会令下跌中楼市急剧回升,唔通政府又要出招压市,至於DSD,影响不大,打算买第二个物业的香港人已经接受,所以,辣招不会撤。

      B)  加息对楼市负面影响是催化,不是淡化

      低息是在过去几年令到楼价一直上升主要原因之一,不过,亦令到投资物业的人对利息失去警觉性,认为现时低息环境是必然及会持续,可以接受低回报投资,当利息回升,过度投资物业的人一定会措手不及,虽然金管局已经为买物业的人做了压力测试及推出7次逆周期措施来压止过度借贷,但亦有其反效果,令到那些有意购买豪宅的人可以不用借贷情况下转买细价楼,做成细价楼急升,那些人当然没有问题,但令到那些要借贷买细价楼的人借贷比率急升,如果利息上升,楼价下跌,他们就首当其冲。

      现在,利息已经跌无可跌,加息又事在必行,以往说不会加息的人已经改口说,就算加息,幅度都不会很大,但没有人能够肯定,利息不会加多过3%,我不敢妄下判语,我只能够说,如果利息加3%,楼价就会在短期内下跌两成,现在,利息对楼市正面因素已经消失,就算耶伦话唔加息,都只能够说一个未发生的坏消息,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而且,是否加息,主动权并不在我们手中,美国加息只会因为美国经济环境好,失业率低,绝对不会理会其他国家,更何况是香港,大家应作好加息准备。有人话,利息对楼市影响力好似辣招一样,早已淡化,我觉得很奇怪,辣招已出,所以可以用淡化来形容,利息未加,怎可以用淡化,如果现在加息,只会是楼市下跌的催化剂,是催化,不是淡化。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Desmond 2015-11-29 13:26:18
看来加息速度不会太急,但会循步渐进,一段时间后就会改变人们对长期低息的预期,从历史来看,长期接近零息是不可能的。

2. 神算 2015-11-29 14:47:07
唔止加息系催化剂,发展商高成数按揭,亦系送你一程。
3. 中产求生队长 2015-11-29 15:15:42
同意投资者亦怕见到加息,但是另一角度看,亦不必太盲目信美国会狂加息的説法,因为美国其实并冇加息的能力,所以既然美国这头都不能怎样加息,而欧洲及日本接著会不停QE,这样的货币战争下又好难叫人唔投资在物业上。只因这样的环境下除了砖头冇野安全。
4. 中产求生队长 2015-11-29 15:15:48
同意投资者亦怕见到加息,但是另一角度看,亦不必太盲目信美国会狂加息的説法,因为美国其实并冇加息的能力,所以既然美国这头都不能怎样加息,而欧洲及日本接著会不停QE,这样的货币战争下又好难叫人唔投资在物业上。只因这样的环境下除了砖头冇野安全。
5. 引刀一快 2015-11-29 16:07:34
大陆个经济浪冚过嚟,无孔不入,大陆经济好的话,加到5厘都唔怕。
6. 老饼 2015-11-29 16:07:43
绝对同意博士的说话,好似1982年,利率升到20几厘,吊颈都冇钱买绳,当然现在应该没有这么高的利率了除非世界大战,但加3几厘利的息口是绝对有可能的,到时那些仅够一成首期上车的业主,供楼上加重负担,一个唔好彩,楼价下跌1成以上银行可能call你补钱,到时经济唔好裁埋员,唔要间楼都唔掂,所以现在勉强上车的准业主真的请三思.
7. 知人 2015-11-29 17:21:23
现在发展商要借埋钱比你买楼, 目的只为锁定今日楼价, 其实系发展商和买家对赌行为, 就如金融海潚前银行狂印Accumulator, 为手上股票做对冲!
当收楼/股票接货个日, 买家就知道边个系老衬;边个系嬴家.
8. 历史长河 2015-11-29 17:54:26
同意老饼兄所讲,任何时候都不应免强上车。
10. 朗晴 2015-11-29 21:49:12
在全世界狂印银纸的大时代下,利息急升简直是天荒夜谭.
假设未来4年美国利息续步提升共3%,期内会做成香港楼价跌两成,但按正常通涨,楼价应可每年升5%左右,刚好4年升幅也是两成,结论就系4年后楼价不可能低於今天的价格.
11. 历史长河 2015-11-29 22:15:48
人类历史就是一部成长、进步的历史;人类经济史就是一部通涨史。

做任何投资决定时,忽略上述 fundamental 恐怕会输多赢少。等灾难者有如食腐动物,只能看天吃饭,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顺应潮流则会常有'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感。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湖!
12. 打工仔 Andy 2015-11-29 23:01:11
朗晴兄

师兄所言甚是!

天方夜谈版本如下: 
全球QE 继续( 美国除外, 仲会狂加)! 至於过去六年多印的万忆美元已静静地收回!
所以美息必升以是不可被免! 港楼供应不絶, 楼市十分健康, 人人有屋住, 个个有车揸, 完全不用努力工作,求求其就可以, 哈哈哈!
13. 打工仔 Andy 2015-11-29 23:10:11
长河兄

你唔明了! 
小弟今早同个街坊吹水, 倾下投资心得时, 我问佢过去几年有无买入物业作投资? 佢话不会买楼投资, 只相信投资股票喎!
我又问佢有无计划搬屋? 佢话无钱买楼, 奇怪吗? 
哈哈哈!
14. 引刀一快 2015-11-30 09:42:35
叫人依家买楼?系咪真架?
15. 自我陶醉 2015-11-30 12:47:42
11楼 长河兄所言甚是! 阁下加按了5层楼的子弹,还在等腐肉吗? 每天都在付息,成本很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