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38120    回应:14
文亮言

流标并没有令供应减少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1月11日

  较早前国内万科集团以高於市场预测价夺得屯门地皮,立刻被楼价指数公司视为可以令楼价上升的好消息,我不禁质疑,就算落标价是高於市场预期,但亦可能只得一标高於市场预期,其他的标可能不及格,基於现在的招标制度,我们没有办法知道其他的落标价,所以,就算有人以高价夺标,都不能以此认定楼价会继续上升,最多只能够用作参考,对於不透明运作,怎可以作为准则。

  正当我认为今次青衣地皮,虽然有九枝标,亦有大地产商入标,标价应该不会低,但最后流标,我相信任何人,包括楼价指数制定人在内,都作不出一个理由,说这是一个会令楼价上升的好消息,原来我又错,有一个一向非常睇好楼市,忠於楼价指数的老友话,今次的确是好消息,因为现在最影响楼市的因素并不是利息,辣招,经济环境等,而是供应量,今次流标,影响大约700个单位,如果继续流标,莫讲话八万六,就算八万都达唔到,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楼价又怎可能唔升,老实说,我服,我真的很服,这样的理由也可以想得到,简直可以媲美楼价指数制定人。

  在上一次美国联储局议息完毕,结果是维持利息不变,楼价指数公司立刻出报告,认为美国唔加息是一个好消息,稍后,楼价指数将会上升来反映这个好消息,我当时撰文说,唔加息只是一个未发生的坏消息,怎能够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不过,我又错,楼价指数的确继续上升,有口痕友同我讲,我并没有讲错,只不过人微言轻,但我认为两样都是。今次的确不同,青衣地皮虽然流标,但可以再招标,供应量是没有减少,可能是稍为延误,不会令楼价因供应不足而上升,我用这个理由同老友讲,好彩佢冇反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萧峰 2015-11-11 09:09:53
就同我某d  friend一样,到依家都认为楼价唔会大跌,rmb唔会大跌,美国唔会加息。
2. 萧峰 2015-11-11 09:10:03
就同我某d  friend一样,到依家都认为楼价唔会大跌,rmb唔会大跌,美国唔会加息。
3. 望东楼 2015-11-11 10:22:30
个『friend』一定系你女友,佢对住块镜刷牙兼自我催眠个阵比你听到。
4. 问题在於高地价 2015-11-11 10:25:11
青衣地流标反映政府从来无放弃过高地价政策,卖地收入仍然是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
5. 真真薯片 2015-11-11 11:15:43
CY有种就用流票地起资助楼, 咁我就信佢真系有心解决房屋问题
6. 向饭民说不 2015-11-11 12:04:39

楼上,民主台湾面对楼价高度问题,柯P suggest 最多比租金85折。香港班废材,真系生在福中不知福。

香港公屋1折。而居屋就是6,7折。 将来建议书5折。

台北楼价同香港差不多。

7. 向饭民说不 2015-11-11 12:09:27
5楼,甘山卡拉的地方,穷人点会会住啊。甘对穷人唔公平。
9. Desmond 2015-11-11 15:23:13
按以前经验,流标的地会很快重新招标。

10. 中产求生队长 2015-11-11 16:10:10
其实流漂代表地价需要下调发展商才计到数,否则发展商就要减速起楼来压低供应量,八万个单位当然保不住。除非你会信发展商穷至要蚀本卖楼,过去几年的楼市收紧措施同时令到发展商起不到发水楼,加上地价及建筑成本已经过万一尺,即使利息成本尚低,由投地到起好楼随时八至十年,风险因素甚多,你见新地投左西铁南昌站上盖已经六七年,现在才见到起紧几层,大围站拍完再拍已经拖了五六年,即使拍出了,又晒番几年等下。或许有些小型发展商会急於散货,赚丁多銭就走货,始终做生意数十亿投资多年做一个楼盘,每年有10%利润系好合理,个楼盘投资平均八年计,加埋早前过万一尺的成本,卖不到万六七一尺不如唔好做炒股票好过,除非个个好似四叔咁有咁多农地在手而成本可以再降低几千,但系市区新楼卖万四五一尺以经系底缐,既然新楼平极有限,系咁,二手楼亦跌极有限。
博士系做大生意的人,相信亦好清楚用咁多年投资咁大每年有多少利润才做得过。发展商同是做大生意的人,计数亦系必须。
11. 西门吹雪 2015-11-11 17:46:00
中産兄,其实你系咪做地産吾系中産xDDD
地价早排系有d贵尺价。但系吾系块块地系咁。但系你讲到仔似块块地都5-6000蚊尺咁。系咪同地産商有亲?你知吾知好多二千来蚊地价既楼未有卖楼花。你又咁甘心用万五蚊来买吗?
12. 西门吹雪 2015-11-11 17:52:34
Check左有豪宅地投左15000蚊尺,你不如用万五计啦。会开心d/

XDDD
13. 老饼 2015-11-11 19:13:22
楼价下跌加息只是其中一但因素,加息一.二厘最多最多小一点娱乐食少D,但如加得太多如1982年供楼利息去到24厘,唔卖楼都唔得,那时一般供楼年期只做10年,但现在如裁员冇工做,何来有钱供楼,那又要卖楼到时就海量供应楼价唔跌才怪.
14. 中产求生队长 2015-11-12 01:56:02
各位仁兄,本人只是区区中产小业主一名,讲地价建筑成本贵楼价很难跌下去其实只系执李超人口水尾,大家风范不妨回顾李超人的説法,当然不少网主或网友会自觉投资及触觉比诚哥叻。
不少网友可能跟博士方法早前沽走不少物业正在等细价楼爆煲入市,但参考超人专家提供中肯分析,维护中产小业主辛苦得来的物业是队长本意,像近日嘉湖位老业主被骗低市价三成几;贱卖物业的故事还未完,就因为咁全个嘉湖都比人看低三成才出价交易,银行即将下调估价,你话即时做成几多负资产个案。如果博士所言中的,中产辛苦多年才刚上车就分分钟被银行追差价。咁就死得人多。
15. 西门吹雪 2015-11-12 09:58:11

队长兄~你都识讲人地生意人,卖花唔赞花香都唔会话佢臭啦。我就系相信超人既团队,佢地呢几年卖既楼,全陪低市价卖。前个排比人唱佢彻资,先投反块地塞住大家把口。呢几年佢地出既多入既少... 有时候分析唔系人地讲咩你信咩~分析系要深入D睇下事实同数据。

至於害死个D猛猛紧仲要上车既人,一直都系个D系咁话个市好,无客观分析,只懂系咁为地产商护航既人。其实个市点会唱下就跌呢...你地成日话楼市好,咪迫左D本来唔系好有需要,又怕楼价升既后生仔上车罗~唉,有时真系唔明,除非你唱高出货既者,唔系你唔买唔卖,盲目唱好对你有咩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