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37621    回应:7
文亮言

楼市去向,细看租务市场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0月20日

  我曾经写过两篇文章讲及楼市去向,先看租务市场,以及还看租务市场,这一篇我用细看,因为在租务市场,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觉楼市去向与很多分析员所讲的有所分别,在今年上半年,楼价的确太贵,有人受到我的「细价楼爆煲论」影响,以及金管局收紧细价楼按揭,而暂时租楼住,租金有一定升幅,不少业主的售价是与租金挂勾,他们当时意气风发,认为没有买楼的人一定要租楼,租金升,楼价一样升,所以,不时出现一些创新高楼价,虽然成交数量不多,但始终影响业主持货决心,宁愿将物业空置,也一定要到创新高价,否则不卖,结果当然是租金上升,楼价上升,如此挂勾,相辅相成,打算买楼的人越买不起,政府如果唔提供足够供应量,租金,售价一定会无了期上升,所以,当楼价升至离开个人能力负担,唯有租楼住,而同时打算卖楼的业主宁愿将楼宇空置,寻求高价出售,租金,楼价会一路上升,这个现象当然是不平衡,而到最后,一般市民已经负担不了高昂租金,民怨沸腾时,政府唯有一刀切,推出租管了事,这样做,就会扭曲整个物业市场运作,而最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增加供应,香港政府虽然后知后觉,但总算有做,当供应增加,情况又完全不一样,从租务市场亦可以反映出来。

  持货的业主亦知道,他们本来打算有高价才会卖楼,但成交量太少,就算有物业以高价售出亦未必轮到他们,但供应增加,已经有业主减价或者劈价去货,如果那些业主不甘心以低价卖楼,唯有暂时出租,美其名叫转售为租,其实他们是转攻为守,不过,当放租的物业增加,租金自然受压,楼价亦明显下跌,所以我知道,当那些打算卖楼的业主话转售为租,即是楼价开始下跌,直至打算买楼的人觉得合理,楼价就会平稳发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5-10-20 12:37:56
一路有人讲紧香港楼宇空置率低,点知原来有人“ 转售为租 ”,数量即足以影响租务市场,似乎在总体空置率中,可出售或准备出售比率,亦比想象中要大。
2. 打工仔 Andy 2015-10-20 13:50:27
不同区份会有不同的变化, 市区应该会好少少!
3. 升升跌跌再升再跌 2015-10-20 13:57:37
敢问博士, 请问跌几多才是入巿时候?
4. 人生无常 2015-10-20 18:09:48

引刀兄,

我认为其实空置率一直和经济环境挂,如果大家都搵到钱,无楼都会想搬出来租楼住,自已有两层可能一层一家人住,一层迁就返工住.但赚钱难左,租楼唧就会搬返屋企或者朋友夹租. 就返工方便果层都可能唔自住罗来租,咁自然空置率就会有变化,唔系话之前乱讲,但系个环境变左人都会改变生活方式.

5. 历史长河 2015-10-20 23:09:51
师兄所言甚是,共勉之!
6. 引刀一快 2015-10-21 02:48:46
长河san学人做水军呀?篇篇嘢都贴同一个囬覆嘅?乜咁悭水悭力呀?
7. 引刀一快 2015-10-21 02:50:37
To 4楼 人生无常兄

非常同意兄台睇法,呢种情况我之前真系冇考虑过喺香港会大规模出现。
的确系嘅,甚至D公屋屋霸都会番去公屋住,将出面层楼出租。
我依家都考虑将所有猫狗集合喺一间屋嚟养,其它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