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40493    回应:17
文亮言

借钱俾人就容易,要收回就很艰难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0月12日

  上星期,几位具有上市及江湖地位的财务公司负责人分别发表声明,今次,他们不是话我不懂得财务公司运作,亦不是话四按物业不足100宗,绝对不是我所说的12,000宗,而是将楼宇估价降低,当中有负责人更加表示,在估价降低之后,有部份借贷是与资产价值相同,即是说,如果楼价继续下跌,便会出现资不抵债情况,言下之意,即是准备向高借贷比率的客户追债,有向财务公司借钱的人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他们很快便会知道,财务公司的追数行动是如何进取。

  其实,财务公司知道,追收欠债一点也不容易,雍正深明此道,他曾经说过,钱,是坐住借出去,跪都收唔到返来,这两句话,就知道借钱俾人的人是如何辛酸,收钱是如何困难,雍正亦知道,收钱一定要用武力行动,所以,他早已吩咐年羹尧成立血滴子部队,除了暗杀政敌,或者是吕四娘等反清复明分子外,主要目的是追收欠债,因为在康熙时代,八旗子弟借贷太多,如果唔用武力,根本收唔到返来,收咗几年,可以够干隆这个十全老人花六十年,如果没有血滴子做收数,我相信雍正都冇办法。

  当财务公司将估价降低,不少早已向财务公司借钱的人就震过猫王,不过,他们又不用太担心,只要他们准时还款,短期之内是没有事,长远当然是睇楼市走势,但以现在来看,又绝非乐观,在以往,那些在财务公司借钱的人有部份根本没有还钱,他们因应楼价上升而加按,以贷冚债,越借越多,只要楼价停止上升,那些人便有麻烦,更何况现在是财务公司将估价降低,即是表明不但不会加按物业,而且还会追数,在这情况下,卖楼似乎是唯一途径,但若果个案太多,又会产生骨牌效应,令楼价更加会反覆向下,就会有更多已向财务公司借钱的人被追数,到那时候,楼市就会被践踏,本来有一些人话从来唔担心楼价下跌,但见到如此情况,亦会急急忙忙卖楼,就算推翻自己昔日所讲的说话亦在所不惜,楼价就会急速向下,大家亦会发觉,今日对楼市非常有信心的人,届时,便会信心尽失。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Desmond 2015-10-12 08:47:02
上市的财务公司要追数,是自已公司职员去做,还是外判到出面的人仕去做?
2. 真真薯片 2015-10-12 09:40:51
在下愚见, 财务公司既态度, 可以从财仔广告既数量去评估, 只要一日仲见到铺天盖地既借钱广告, 就代表业主借财仔呢盘生意尚未爆煲

另外亦回覆一下引刀兄, 如果要分派. 在下应该是属於淡友, 在下忍左n年一直冇买楼, 本来打算今年买, 睇左汤博士既爆煲论后决定延迟置业计划一年, 在下虽然系淡友, 但系在下系一个腾鸡既淡友, 所以非常留意有可能令楼市再升或者唔跌既可能性, 在下同意财仔系一个炸弹, 不过如果财仔仲日日狂叫业主借钱, 即系财仔盘数仲未出问题, 距离爆煲仲有一段时间
3. 伟恒 2015-10-12 10:25:51
财仔条数系点计,借出二,三,四按。点样赚钱。
楼市升,债仔数冚数,楼市跌,钱系边度嚟。
我始终唔明白。
如果楼价下跌,卖出都冚唔翻条数。
债仔系咪要上身?
望汤Sir 或各位楼主点醒
4. 西门吹雪 2015-10-12 11:04:33

楼价升财务公司当然长做长有~

楼价跌,财务公司就会斗快收数。因为楼价暂时仲系远高於几年前。贱卖你层楼,收埋你一推推费用,分分钟仲有找。

如果到左卖左都唔够填数既时候,财务公司都唔惦当。到时D借贷广告就自然消失了。

5. 小小妹 2015-10-12 11:26:24
呢个世界吾只收数难,第一下有钱吾借比人,已经比人话冇人性、吾帮人,等钱借嘅人借之前已经咁无赖,仲想佢还?难!
6. 自我陶醉 2015-10-12 12:48:06
博士看小说太多了,世上真的有血滴子这样的武器吗? 呵呵! 
7. 引刀一快 2015-10-12 13:07:39

我相信血滴子系真有其事,不过有两个型号,大号系用嚟笠人头,小号应该系大概一只水鱼嘅头部詌大,平时便於收藏,对应身体攻击点亦有所不同,当大号血滴子不管用,债仔连死都唔惊嘅时候,小号血滴子出马!

8. 引刀一快 2015-10-12 13:56:41
大镬,大陆取消存贷比。
9. 引刀一快 2015-10-12 14:07:30

To 2楼 真真薯片兄

既然都等咗咁耐,依家先嚟买就有点唔淡定,财仔因素之外还有经济因素,两者系会一齐发挥影响力嘅。

10. Alan Pepper 2015-10-12 14:19:29
https://www.facebook.com/drtongsharing/videos/1485207841782833/?fref=nf

还以为汤博士改行 :)
借了榴槤出去收唔返

11. 风 2015-10-12 17:41:45

请问引刀兄 大陆取消存贷比 有何影响


12. 引刀一快 2015-10-12 17:59:40

风兄

今日A股涨到七彩,不过,分分钟爆更大嘅煲。

13. 风 2015-10-12 18:26:35
多谢引刀兄 原来影响了A股
14. 狗头猫 2015-10-12 20:29:14
债主找血滴子部队收数都未必十拿九稳 。 廿年前老友租了写字楼给收数公司 , 一年后拉闸 。CID 告诉老友 , 收数公司收咗几条过百万大数 , 自己走佬了。
15. 有否"以贷冚债,越借越多"实际个案数字?? 请提供! 2015-10-13 09:57:46

置业购买力VS实质供楼负担 2015/10/10


  今年楼市於第二季转旺后回软,第三季交投量逐步下跌,踏入第四季,外围不明朗因素及加息阴霾下,楼市仍然疲弱。虽然最近二手楼市已近乎步入寒冬,但楼价仍只是稍作下调,反映业主普遍心态仍强,大部分没有急於降价求售单位的需要。近年楼价节节上扬,海啸后楼价升足7年,今年楼价累积仍升约9%,一边厢的市民慨叹上车难,另一边厢已置业的业主持货能力相当强,这可以从供楼负担数字的悬殊反映出来。
   市场提及的供楼负担数字实质上分两类,第一类可称为楼价与收入杠杆比率,一般是假设一个单位尺数,再根据目前楼价及按息,以计算得出的按揭供款对比大众平均入息(一般采用私楼住户入息中位数)的数字,目的是衡量当前大众的置业负担能力。根据政府於今年发布的半年经济报告,今年第二季的置业供楼负担比率是62%,而金管局亦有发布相关数字,当局指出收入杠杆比率已上升至70.7%。这两个数字计法类同,同样以当前楼价及按息计算出供楼金额,用之对比大众入息的参考数字,至於为何金管局提供的数字较高,主要是因为金管局之数字以一个50平方米(约538平方尺)的单位计算,而政府报告内之数字则以一个45平方米(约484平方尺)的单位计算,在相同按揭成数基准下,面积大些的单位当然涉及之供楼金额较高,对比入息的比率数字亦会较高。
   不过,姑勿论应用甚么面积的单位作为基准,这个数字主要参考价值在於同一准则下,数字会否高於历史平均水平,以衡量市民对於楼房的购买力;若数字不断攀高,意味市民负担楼价方面愈见吃力,入市能力下降。以金管局数字为例,收入杠杆比率的长期平均水平是50%,而在相同准则下,最近公布之数字处於70.7%高水平,便可反映市民入市购买力明显较前下降。置业供楼负担数字主要受楼价、按息及大众入息水平而影响,近年这个数字基本上处於上升状态,由於按息大致平稳,故可反映主要是楼价升速过快,市民入息水平未能追及所致。
   另一类供楼负担数字是关於已置业人士的实质供楼负担,是业主的实际供款占入息水平。这数字可反映业主的供楼及债务还款能力,若数字在健康水平,代表业主面对楼市逆转的防守力较佳,银行坏帐风险亦较低。金管局在报告内指出现时的实质供款占入息比率为35%,即是业主每月楼按及债务供款占入息仅约35%,属於健康低水平。
   上述之置业供楼负担数字达70.7%高水平,反观已置业人士的实质供款占入息水平却仅於35%水平,反映未上车与已置业人士的财务实力差距颇大。前者反映不少市民面对楼价高企上车困难,后者反映已置业人士普遍资金实力较充裕,他们有较强的还款能力,供楼担子不太重,他们在首期资金方面亦较充裕,在措施下大部分买家需备四至五成首期方可入市上会。事实上,现时新造按揭的平均按揭成数仅为52%,即是目前置业人士平均可拿出楼价之48%作为基本首期。而人口普查结果曾指出,六成业主已没有按揭供款需要支付,即是过半数业主实际上是没有供楼负担。
   从以上两类供楼负担数字的悬殊情况,不难理解近年市民在楼价高企下入市愈见困难,至於已成为业主的一群,即使面对楼市转淡,大部分仍具备颇强的持货能力,故并不轻易一下子将单位大幅减价出售。
16. 路人甲 2015-10-14 10:49:14

莫说是大数啦, 我在10多年前借过一笔钱俾由细玩到大的邻居朋友.
讲到好惨, 又话有两个细路仔. 我又太纯情, 念都无念, 当晚仲开埋车送到佢楼下.

答应左我的期, 当然无准时过, 仲系只付头1-2次而已.(分期还)
之后无晒下文,问佢嘅时候, 佢仲话:" 念住您唔急用嘛!'' 

哈哈! 答案永远是千奇百怪的.
虽然是不多的钱, 也是一个教训!
不过在信用上, 我都觉得应该跟我说一声. 毕竟大家相识多年. 

都系果句, 借钱俾人,唔好预佢还到俾你, 你才好借, 咁就心安理得!

17. 打工仔 Andy 2015-10-14 11:22:26
当跌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