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45984    回应:13
文亮言

何谓特殊成交价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9月14日

  昨日下午至夜晚,不少电话及apps搵我,他们全部都是记者,问著同一条问题,因为陈茂波在昨日下午接受访问时表示,叫有心买楼的市民留意楼价指数或受特殊成交价影响,记者们问,什么是特殊成交价,当时我很奇怪,其实答案是很明显,点解记者想唔到,於是我再了解他们发问的题目,发觉陈茂波用辞非常小心,只用楼价指数,不讲我们常用的指数名称,当然是被免惹上官非,据闻曾经有评论员批评指数而惹上官非,而究竟什么是特殊成交价,是不正常的成交价抑或是不寻常的成交价,两者都不是,答案应该是未成交的价。

  我在不少文章中指出,平常令人信服的楼价指数有一个漏洞,就是那些只签临时合约的买卖便可以计算,毋需签订正式合约,情况就好比一个地区将还未注册结婚的订婚男女说成夫妇,而当那些订婚男女分手,当局又没有撤销夫妇的名义,做成该地区多了不少不会离婚的夫妇,因为他们尚未结婚,又如何能够离婚,如果那个社区的建设是根据有多少对夫妇而制定,所得的数字绝对不准确,因为,那些数字是包含那些订婚男女,最后浪费资源,情况与我们常用的楼价指数有些相似。

  在近半年来,出现不少创新高成交,搞到我非常心烦,亦受到不少人嘲笑,话我讲细价楼爆煲,现在,细价楼不但没有爆煲,还屡创新高,亦有不少人问我是否要撤销「细价楼爆煲论」,老实说,被人嘲笑还嘲笑,我坚持信念,不过,不是等细价楼爆煲,而是等楼价指数爆煲,因为若果以未成交价作为指数指标,就永远不爆煲,但以我个人能力,是没有可能要指数爆煲,不过,陈茂波一句特殊成交价,指数就有机会爆煲,跟著细价楼亦爆,很可惜,波哥早两个月讲就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西门吹雪 2015-09-14 10:27:36

博士~有个唔系领先既中原城市指数,呢个指数只计成交架~~

而家既中原城市指数出到6月,等多几日出7月,再等多1个月就出8月。到时自有分晓架啦。

XDDD


2. 某某波 2015-09-14 10:31:01

陈某波在劏房(板间房)、醉架、囤地NEWS之后,被报章评为僵尸政客。说话的公信力可能等於其特殊民望指数,即是负数。

真的特别特殊。

3. 千山独行 2015-09-14 10:44:48
笑駡由人  何需介怀 
4. 中产求生队长 2015-09-14 11:55:54
陈局长终於出声了,可以话系知道自己再也无法以实质行动增加多些供应,东北、西北、大埔、西铁綫各站全部受到司法覆核挑战,迫使话大屿山又在二十年后有大量供应等说话来填补一下,短期的确吓死不少中产挞订,日后就知出囗术的越讲越错効果。各位中产千奇咪被吓死而挞订,多年积蓄耗尽。
5. 舍神 2015-09-14 12:36:02
一句话: 有冇人做市!?

制定指数的公司, 有责任罗列埋有几多临约最终没有成交!

以及事后公告该修订后的指数!



我相信是存在的, 就我住的屋苑(VILLA OCENIA),早半年左右就有一顶楼复式

以2700万售出,创该类单位新高, 亦上哂多份报纸。

但其后, 我一直不见中x网 UPDATE该成交纪录!
6. 凡人 2015-09-14 12:58:29
赞同舍神兄,不如整个临约取消/成交指数比,应该几得意!
7. hkhope1 2015-09-14 15:27:30

建议整个

拍拖/结婚 指数        VS 想买楼/成交 指数

  同居/结婚 指数      VS  揾楼/成交 指数

  订婚/结婚 指数    VS  临约/成交 指数

来证明下走向结婚之路跟买楼之间的关系.

8. AH-HO 2015-09-14 15:32:47
舎神兄,小弟无聊找找记录,中原确实没有显示那个成交,但呢到成交数据反而是有的。就是去年12月记录,2700万。
而海典居又唔系中原指数成分屋苑,只可以说中原数据有所遗漏。

其实D数据好多时有遗漏都唔奇,我见个有个车位成交记录,车位号码都无左。唔只一个网,找过2个网都一样只有楼层,无车位号码。

9. 我是15楼 2015-09-14 16:34:44
TO 舍神
不是所有成交都会在中X, 美X 显示出来的。小型地产,私人或公司自己成交都有可能没有显示。因为我有D买卖都没有显示。
10. 买家原来是业主 2015-09-14 19:56:18

【全港最贵夹屋】买家原来是业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50914/54204683

楼市不少超癫价成交均涉及内部转让,即未必是真成交。其中鸭脷洲夹屋悦海华庭1座高层B室,实用面积427方尺,刚以高达590万元易手,尺价13,817元,打破屋苑今年5月造出的尺价13,396元纪录,成为全港尺价最贵夹屋王。不过,买家竟然是单位本身的业主。

土 地注册处资料显示,单位原由两名分别姓谢及姓黄的人士共同持有,2008年12月以215万元购入单位。今次以天价易手,只是把其中一人除名,转由姓谢一 人继续持有物业,即是业主没有变过,只是二人变一人。过去楼宇买卖均不乏内部交易,即只是「左手交右手」,成交价只是造出来,几贵几平都没有意思。买家在 入市前若以最新二手价作参考,建议必须进行土地查册,留意买卖双方是否关连人士。
11. 惜缘 2015-09-14 20:03:45

林奋强先生好文分享

从「被宠坏」的黄金五年中惊醒 2015-09-14

  历史上盛极而衰的城市和国家例子俯拾皆是:威尼斯、伊斯坦堡、底特律、日本……但能顺势而转、重建竞争力、浴火重生的凤凰则寥寥可数。这些旧日的盛城往往被胜利冲昏头脑,或要维护某些既得利益者,而惯性的僵化思维令民、政、商对巿场趋势大变视若无睹。当人人都「Feel the heat」时,改革时机已逝,竞争力更强的对手早已全数接收新机遇,除盛城已变过去式外,还接收放弃昔日盛城而另择良木而居的精英及商家,此消彼长下增强自己的动力,也加速对手灭亡。

  而过去5年,港人似乎也被黄金五年(2010至14年)的好境宠坏,形成一定的思想僵化,面对来势汹汹的衰退也不肯快步作出正面、有力的改进。若未来几季可能出现的衰退都未能改变这态度,恐怕将会是香港加入「盛极而衰联谊会」的历史时刻。

缺乏危机意识 竞争力陷僵化

        过去5年,我们受惠祖国结构性增长带来的机遇,令香港得以在沉沦世界中成为一颗耀眼之星。当各个发达国家长期面对失业、通缩、减薪之苦时,香港却独善其身,人人受惠:⑴5年间,10%港人由失业变成全职就业;⑵家庭入息中位数上升三分之一,是香港史上最好的均富成绩;⑶综援受助者人数减少了21%,10万人因为家人有工作,得以重拾尊严;及⑷当全球经济衰退及赤字连连时,我们的财政盈余却屡创新高。

        不过在这好景铜板的另一面,香港却因需求旺盛,但所有商、民用楼宇不足、劳动力短缺而面对长期通胀,人人要忍受加租及一员难求之苦。过去几年,全球需求近乎零增长,有货没人买、有人才却没人请,因而面对通缩威胁,我们却完全没有迎好而上,投资这盘明明能愈做愈赚的生意,造大造好;为年轻人的上流力、为社会赢取更多资源来照顾与日俱增的长者、为老中青三代人作出最好结果的投资决定。

        过去5年人人饱暖,全民就业,我们全没思考要做甚么来巩固这个好势头,反而日益聚焦政治而非经济民生之上,更出现「不做对的,只做易的」行为。例如零售总额5年增加80%,但零售面积同期只增加1%,没有政党、议员、传媒,为我们争取兴建商场,增加就业、加薪机会和生意;反而本末倒置,嫌生意太多,有议员及传媒更鼓吹本土为上,高调提出「赶客」。他们更将「发展」二字妖魔化,而把因没有或不够发展而引伸出来,诸如高楼价、通胀、领汇等问题都「赖」在内地人身上,民生经济事事政治化,几乎凡事都司法覆核,令制造土地、增加硬件的计划举步维艰。

迈结构性转变 应拓高科技经济

        若民、政、商三个可帮香港增加竞争力的界别,其中任何一个缺乏对我们前途全面、客观的认知,该界别定会阻碍香港顺势而转。目前认知最不足的是市民,其次是政府、商界。700万港人有责任多替家人和社会想一想:未来5至20年,几个巨型的环球结构大势,将会把现在的盛城重新「执位」,而只有少数能驾驭人口老化、债务负担,又能继续支持高增长的高科技经济城巿,才能为巿民创建人性化的安乐窝。

        过去5年的经济表现证明香港合资格进入盛城争夺战的决赛周。若港人仍沉醉於黄金五年的好景,连衰退都未能让我们惊醒,从而清晰、冷静、客观、诚实地为自己、家人、社会的前路做建设性的策略部署,我们只好为香港盛极转衰的关键时刻,下个「死於安逸」的注脚。

转载自: 晴报

12. 按居 2015-09-14 23:29:23
博士,您好!

首先本人十分认同你的爆煲论最重要是提醒小市民。

我相信不少人看过你的 blog 之后, 除了小心上车外,还是否应该卖楼。当然你从来无叫向下炒而去卖自住楼。我心想不少人都好似我念过:如果跌得唔够深丶税无减,唔讲其他,净讲再入货手续费都可能无着数。

眼见政府容乜易就阻住人买多层楼,我想不少人都死揸到最后一刻。

如果博士在这一点可以inspire吓我地就更好了!谢!
14. 引刀一快 2015-09-15 02:35:37
"情况就好比一个地区将还未注册结婚的订婚男女说成夫妇,而当那些订婚男女分手,当局又没有撤销夫妇的名义,做成该地区多了不少不会离婚的夫妇,因为他们尚未结婚,又如何能够离婚,如果那个社区的建设是根据有多少对夫妇而制定,所得的数字绝对不准确"

妙论妙论!

如此这般,连当地礼金指数都可能会唔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