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42332    回应:12
文亮言

形势比对方不利,就要防守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9月4日

  昨晚,香港队达到目标,成功打和国家队,我相信无论谁人做教练,都会采取同一套战术,就是防守,老实说,就算防守,如果不是有多少运,老早就输波,当输了第一球之后,防守的意识就会崩溃,就会兵败如倒,连续输多几粒,所以,是否失第一球是相当重要,在足球场上,就算强队都没有把握在弱队身上取得第一球,但入了第一球之后,第二,第三球就会容易得多,不但在足球场上,在投资场上亦相当重要,不懂得防守的人,到最后可能一无所有,而两者有所不同,就是在投资场上,容许投资者失一球,两球,只要他有本钱在手,仍然有翻身机会,但在足球场上,失了第一球之后再做防守,唔做就好过做。

  作为一个物业投资者,明知到现在物业市场是处於不利状态,很多负面因素还未出现,但这些因素一定会出现,只是时间问题,亦不会太长久,在这种情况下,有经验的投资者都会偃旗息鼓,留足够储备等待各项负面消息呈现,楼价显著下跌时才会重投物业投资市场,令至近月的成交量非常之少,但是很奇怪,很多没有物业的人,现在反而觉得物业前景非常秀丽,认为物业长揸必胜,而在这个最好是防守的时间入市,这点令人摸不著头脑,中原指数屡创新高,所以,胜利仍然是站在他们的一方,但我相信,时间不会太长久。

  楼价不跌,是因为楼价创新高而令打算卖楼的业主防守意识加强,有很多业主认为,打算卖走的物业,若果不创新高价,情愿唔卖,这种意识令楼价高踞不下,买卖双方中场混战,突然间,有业主肯大幅低於市价出售物业,这代表开始失波,跟着接二连三的减价楼盘出现,楼市是否形成下跌趋势,在乎那些打算卖楼业主防守能力,但我认为,楼市下跌之势已经开始,在最初阶段,下跌会相当之急,就好似打防守的球队一样,失了第一球后,很容易失第二球。昨晚,香港队除了打得好之后,还证明了一件事,我们唔会做假。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打工仔 Andy 2015-09-04 09:08:48
香港队好波 !
2. 西门吹雪 2015-09-04 11:12:14

本人自认暂时都算是淡友~不过,总觉物业长揸必胜系正确。

只要现金流充足,守过下跌,廿年后必胜!! 虽然咁未必比别人赚得多,但这肯定是事实。


3. Charles Chung 2015-09-04 11:13:56
汤博士, 我担心细价楼三月后仍不爆煲, 原因如下:

1. 美国2015年加息存疑. 联储局副主席Stanley Fischer表示,目前美国通胀率为1.2%,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为2%。 而强美元, 商品价格下跌, 劳动力闲置, 拖低了通胀
2. 资金涌港避险, 减低香港跟美国加息机会, 香港银行体系户口结余约3000亿
3. 楼宇供应仍不足: http://www.thb.gov.hk/tc/psp/publications/housing/private/pshpm/stat201412.pdf

当然, 如中原指数未来三个月下跌, 是有可能的, 但不知跌多少才算定义为爆煲?
4. Alan Pepper 2015-09-04 11:17:16
0 比 0 是港队最好结果。不过下次中国队来港请以礼待人,不要做出冇风度的行为。
5. Oscar Lam 2015-09-04 11:36:44
博士这篇文章分析得非常好!

目前的投资环境是,楼价高,中港经济不佳,美国快加息,使大家对於未来楼市的信心也变得越来越弱了。这一点可以从楼市的成交量上看到。当大家信心弱的时候,一有坏消息出来,大家可能会争相走避,造成楼市短时间内急促不跌。

我不是说这个情况一定会发生,但发生的可能性相当高。如果大家手持重货,更加应该小心。如果是以前,我们还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加按物业套取一笔资金应急。可是,现在要做到这一点几乎是不可能了。

作为一名物业投资者,总有投资失败的机会,或者会失一、二球,这些都不要紧,最重要要有翻身机会。而翻身机会取决於你有多少现金,而不是你有多少资产。

人生漫漫长路,投资机会多的是,何必急於一时?
7. 平凡人 2015-09-04 12:06:00

博士,豪宅见顶?!

今日【经济日报专讯】上环聚贤居复式户劈价3成以4,500万元易手,尺价仅2.4万元,贴近标准单位造价,原业主更出高佣2%促销,实蚀约100万元。而马鞍山新盘减价,拖累同区二手屋苑减价。

上环聚贤居一个由外籍人士持有的2座复式D室,去年曾一度以6,300万元放售,但一直未有人承接,直至近日大幅劈价至4,500万元放售,减幅达近3成。

由於单位大幅减价,更有代理以「超笋」价来形容,近日吸引不少准买家到场参观睇楼,包括慕诗国际(00130)主席陈钦杰的儿子陈柏熹。昨日有指单位已成功以4,500万元售出,以实用面积1,876平方尺计,实用尺价仅2.4万元,贴近屋苑标准单位成交价。

对比6月份2座高层D室以2,065万元转售,尺价2.23万元,刚成交的复式单位尺价仅高8%。

据了解,原业主更出高佣2%予地产代理促销。单位於2008年6月份以4,350万元购入,经历楼市7年升浪,易手帐面仅赚150万元,但连同厘印费及代理佣金,是次交易实际蚀约100万元。

8. CD ROM 2015-09-04 17:06:50
不如请各路高手分享下, 今日大家认为最合适既:

  1. Loan/Value Ratio?
  2. 现金水平/资产总值?
9. Hear Say 2015-09-04 18:25:01

有说银行之借贷还款期限是2047年。

博士可否讨论这还款期限对楼市之影响?

10. Alan Pepper 2015-09-04 19:28:09
To 7

呢个单位我都有留意过, 六千几百万放左几年,照我估计上首一定系炒家。再讲, 六千几百万旧山顶道梅道马己仙峡道司徒拔道大坑道浅水湾道深水湾道大把楼你拣,无论地点环境景观间隔有边样唔好得过佢?顶层复式又点?都要睇吓 location,对不对?四千几万我都未必拣佢,只系贪佢复式,楂长啲等水鱼。问题系有冇咁多水鱼先?前者等咗七年。

又系一段骗取眼球的报道。
11. 大量热钱入港 2015-09-04 22:47:13
to7/f
这个豪宅,四千几绝对有水位,想入都入唔切,环球大量资金入港,香港想跌都难,加息,今年肯定不会加。
12. 舍神 2015-09-05 01:51:17
三国归晋,最重要的是司马懿有自知之明,唔够诸葛亮打咪惟有守,拖死佢, 陆信亦一样!

说真的,对於个市,我一早向佢认输, 我指timing上.......自知冇预知能力! 一早放弃了exactly time个市!

无论高位,低位......一个"守"字的确很重要! 睇岩个市........惟有"守", timing唔得, 就用时间拖死佢!

楼市是否"长远都升".....说真, 在我字典,连呢个...也没有"必然"! 日本已是活生生例子!
13. 引刀一快 2015-09-05 10:00:04
陆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