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42803    回应:15
文亮言

政府对於创新高的态度有变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8月13日

  很多人会觉得很奇怪,中原指数连续两个星期创新高,政府竟然反应冷淡,唔似得以往,立刻有多位官员行出来警告市民,表示如果楼价不跌,政府会考虑出招,虽然财爷和陈家强都叫买楼的巿民认真考虑,美国在九月会加息,不能够睇少加息对楼市影响。不过,一般在最近买楼的人不会听入耳,他们认为美国只不过再多一次狼来了,很大机会不会加息,就算美国加息,香港亦未必要跟随,就算跟随,只是加0.25%,简直是微不足道,每个月少饮餐茶便可以应付,他们这种态度,实在有违官员们心意,对加息掉以轻心是非常危险的事。

  大家何不考虑,点解政府对创新高的态度有变,无它,政府已经掌握控制楼市的办法,楼价,尤其是细价楼在短期内一定会下跌,既然如此,就没有必要以再出辣招来恐吓市民。现时影响楼价的三大因素,包括香港经济,美国加息,供应量,前两者都不是香港政府所能够控制,但政府非常肯定可以控制供应量,以增多减少土地供应来控制楼价,这个因素在以往官员未曾考虑到,反以辣招控制需求,辣招只是治标,不能治本,初时的确凑效,但日子一久,压抑的需求被迫出来,楼价於是再度上升,不过,要增加供应,说易行难,城规会这一关不易过。

  CY兵行险著,行雍齿法,曾德成做黄忠,接受被离职,做完这一场戏,大家睇到连曾局长这样根正苗红的人都可以被离职,任何人都可以,城规会诸执位以后都应该不会太执著,土地供应将不是问题,在连续三个月,共有超过六千楼花推出,等如2013年全年数量,供应不足的问题基本解决,现在只是需要多一些时间,既然供应问题已经解决,又何需理会创新高,最多由财爷,家强讲两句叫市民小心的说话,做埋个结局,供应不足这套戏就散场。新片预告「供应太多,楼价下跌」,不过,这套戏以前已经做过,叫「八万五」。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5-08-13 09:09:40
今时今日呢个时势仲买楼嘅人,出手嘅理由一定好充份或者需求好强烈,政府讲嚟都嘥气。
2. 换楼好惆怅 2015-08-13 09:19:51

求问楼上,自主大码楼亦如此吗?还是只针对细价上车盘?

3. 香港人 2015-08-13 09:22:14

若有自住需要,吾买楼却又要俾贵租吾知几多年,咁吾买真系好D咩?

买楼还按揭既钱若和租金支出相若,点谂都好过租挂。

[短期内大跌除外]

4. 求汤生解答 2015-08-13 09:38:58
请问现在人民币是要放著不动? 还是换成港币?
5. 贵公子 2015-08-13 10:19:20
人民币贬值又快又急, 我谂美国今年加息机会唔大, 下个月耶伦又会改口风!
6. 神算 2015-08-13 10:26:16
租楼与自置物业角式不同,租楼其实是消费,正如你去旅行租酒店。购买物业是投资,就算是自住,物业本身价值会有升跌。两者风险考虑完全不同,大部份人习惯混为一谈。
7. tweetyho 2015-08-13 11:49:16
【人仔急跌】练乙铮:贬值引发大陆走资 港楼势趋升

《信报》特约评论员练乙铮於今日《信报》专栏内谈及人民币贬值,很大程度上是几个月以至几年来出台的各种经济刺激都不曾见效,7月份出口总额更急跌8.3%所引发,中央官员作出此非常突然的举措,虽是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

他又认为,人仔今次贬值对港人直接影响有限,但间接则有好几方面,首先,大陆人对外国货包括香港货的需求会削弱,受打击的行业包括旅游业以及相关零售业。这两个行业,去年有些人以为占领运动影响,但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反而是内地打贪太厉害,加上经济日益放缓,才与濠赌一同受影响。今次人仔贬值,无疑会再差一些。

他指,另一个受影响的行业很可能是地产,楼价或有进一步上升的压力,原因是陆资外逃,若大陆富人对人仔滙价走势中期看跌,会千方百计尽快把资产调离大陆,兑换成别种货币资产,一个行之有效的渠道就是将钱转到香港,兑换成港元,再买房地产。

他续指,而今次人仔贬价,若只是如大陆官方说,不过是对应个别市场一般短期波动而作出的正常政策反应,不反映长期大陆经济下行走势,则对政经影响都微不足道,不过,事情未必如此简单。他在文内引述经济学家张五常对中国经济结论是「很可能真的会有大萧条」,以及其六点论中国经济后,反问:「大陆经济如何不走到健康发展尽头?」

楼市永远升不会跌?!

8. 向饭民说不 2015-08-13 14:18:05
楼上,事实是过去经验,美金强,香港楼价无运行。失业率估计很快上升,香港又要过贱物斗穷人的日子。
10. tweetyho 2015-08-13 15:23:18
股市升, 套股换楼, 有利楼市. 股市跌, 都系砖头稳阵, 资金流入楼市. 大陆经济好, 港楼升. 人币跌美元强, 资金又入港楼市. 欧元日元QE, 资金又入港楼市. 总之地产佬永远都觉得港楼市神话不会破灭, 任何时候买楼都唔会错. 依家港经济开始差, 楼市都升, 因刚性需求供应少云云. 铺市资金改入楼市云云.....大家睇下港楼系咪食咗不死药
11. 引刀一快 2015-08-13 15:29:05
说不兄

大陆土豪真系好多架,除非政府加辣,BSD加到50%,否则真系会落嚟扫货。
12. 向饭民说不 2015-08-13 15:58:56
大陆土豪多,但是水退之后,就知道边个中在裸泳,当然,人民币贬值,对楼价有压力,但是,同时,大陆估计会加大量宽,打劫穷人,帮有钱人,对房价有支持。是升是跌,应该半年内会决定。而估计,好多大鳄会估空港币。
13. 向饭民说不 2015-08-13 22:12:28

97年亚洲风暴初期,香港一样变成 亚洲的safe heaven。所以在10月之前,香港楼价仍然继续上升。当年的信置仍然以大好友高价投地。但是一旦大鳄追击港币,香港楼价开始大幅下跌。我一直不相信是8万5或者董建华令楼价下跌,我还而相信当年主要是港币过分强。香港人失去创汇能力,所以楼价一直下跌。

直到03年自由行,自由行带来了外汇收入,香港经济开始见底,到了05年左右,美金开始贬值,人民币也升值,香港楼价开始大幅上升。

今年美金强势,连最后人民币也贬值,变成了港币肯定over value。就像97年到03年的情况一样。可以肯定的是大鳄应该开始部署攻击港币。

PEG系统就是有这样的问题,永远会被机会人去攻击。但是香港人的无知,不断破坏自己的创汇能力。同时不断的提升开支。看来香港好有可能变成希腊。香港人越来越像二世祖。

14. 收买佬 2015-08-13 23:11:02
13楼说不兄

你讲起,我都醒番起97年年底时个状况唔系太坏,甚至98年头仲有个几似样嘅反弹,一直到四五,五月时,东南亚乱完,班大鳄打到来,先开始咩都大跌。

你说的创汇能力drop哂的事,01-03年最得人惊。你说得啱,真系到03年有自由行先好番晒
16. BBB 2015-08-14 02:24:18
傻仔,饮铅水饮到蒙盛盛,天津同辽宁爆炸你都冇事,仲得闲留言,算你大命啦,下次冇咁好彩喇

人民币跌,因为整体经济硬著陆,中共药石乱投,可用招数已经不多,港币美金有印上'Promise to pay', 人民币上冇,理论上佢系冥钞,总发行量?冇人知,高兴嘅,印多几万亿,有乜问题?𣾀价息率只有央行可以乱定

聪明人大贪官已在2012年开始走资,转成美金
蠢D嘅,会立马把人民币换成商品,房产,金(人民币对美元昨晚黑市价系1=8.5)
深圳杭州广州一缐楼市,作天已开始有业主封盘升价了

如果人民币和港币(一对一)港楼会升,中国一缐楼会爆升二三缐暴跌,写残体字嘅你,番天津啦♪(´ε` )
19. tweetyho 2015-08-14 16:32:50
To 说不兄,
【on.cc东网专讯】「末日博士」麦嘉华在接受外国传媒访问时表示,中国引导人民币贬值「完全无意义」,考虑到人民币在过去数年均与美元一并升值,而且是世界上少数能升值的货币,人民币兑日圆在过去2年已累升80%,现时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只相当轻微。

回顾其他货币,巴西雷亚尔兑美元由2011年至今贬值了60%;土耳其里拉则跌了50%,其他亚洲货币除港元外,均亦下跌。

麦嘉华说:「不要忘记中国人民银行已说了,由现时开始,人民币将更反映市场力量。换言之,只要市场力量要人民币跌,人民币就会向下。」

麦嘉华又指,假使人民币继续走弱,与美元挂鈎的港元将会受创!如果人民币贬值10%,港元可能会与美元脱鈎,因为香港将会变得非常欠缺竞争力。」

故此,麦嘉华认为,港元是一个沽空的好选择。如果你看淡人民币,港元脱鈎就可以预期。他强调自己未有港元淡仓。

麦嘉华表示,看淡人民币,是因中国经济转弱。从近期数据来看,绝对不能再乐观,例如7月汽车销售跌7%、所有奢侈品厂商都投诉经济差,以及不少商品价格在过去2至3年一直崩溃。

对於中国说「保七」,他说:「中国经济将差过市场预期,我在去年说,如果经济能增长4%,已是非常幸运,但现时极大可能不会有4%,或只有2%。」

果然....真系有大鳄部署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