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9074    回应:0
弼尖言论

活用期权助「估中攞大奖」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5月20日

  上周本栏带出一个重点,是过去四个月来,主流传媒排山倒海每天洗脑式宣传,中美贸易谈判必然达成良好协议,关税会取消,在疲劳轰炸下,双方每一次说「有进展」,股市便升三几百点庆祝,累积升了几千点后,曾自称「关税超人」的侵叔不忘初心,把倡议了几十年的25%关税政策打在中国货品上,更正式落实制裁华为,令股市大幅波动,恒指的表现更远逊美股。事件之重点,是过去一路向股民派定心丸,中美会「有刁」的主流传媒和分析员,他们还有什么公信力?但市场就是如此奇怪,几周前还信誓旦旦中美有刁的分析员,又若无其事的继续做专家预测中美关系,再问问身边的股民,90%还是觉得中美6月会有刁,再问下去,他们觉得有刁的原因,是因为自己还有很多持货...

  不过,还是有一些感觉被主流传媒骗了几个月的股民,问道:「请赐教平民百姓如何是好?」王弼一向的对策,是分析问题一定具历史高度,再配合政治经济学的逻辑,一个人只要有基本逻辑上的思维训练,就不难察觉假新闻事有跷蹊。例如,北京是否全方位想改变Pax Americana的世界秩序?是否想把美国势力逐出亚洲?美国会否接受这样的安排?美国会否连反击都不做就铺红地毯把亚洲甚至世界的盟主宝座让予北京?一带一路的发展,是否意味北京希望把势力范围扩展到亚洲以外,不单要影响欧非两洲,甚至想染指美国的后花园拉丁美洲(如委内瑞拉)?美国承认了台北的美国在台协会驻有便装的海军陆战队,那是否对一个中国政策的全面挑衅?我要问下去,还许多可以问,不过就只上述几个问题,哪一个可以让人联想到「中美谈判进展良好」、「侵叔和习主席有良好关系」?

  当然,我不是说有历史感和政治经济学的逻辑分析能力,就有水晶球。王弼承认,对於股市的短期波动,例如为何美股在上周一大跌后,只花三天的时间,就几乎收复失地,股市的短期波动,是情绪多於理性,因此逻辑的推理不管用。不过我仍然深信,股市长远的发展是理性的,拥有怀疑和拆穿假新闻能力的人,输大钱的概率亦应该较低。

  另外,有些人虽然拥有看穿假新闻的能力,但我常常说,投资许多时有「估中无奖」的情况,例如上周一美股大跌,如没有在当日平掉淡仓,贪心多等两天,进帐便大幅缩水,所以,要避免这种情况,有时我会多利用期权策略配合。轮到期权策略,我就认识一位期权专家,他很坦白的说,论预测能力,其实大部份人的准绳,都是一半一半,甚至更差,所以他的策略,是在他预测在应验的情况下,利用期权把升幅尽赚;相反,当他预测错误时,有效的期权运用,又可以减少他的损失,此消彼长下,令他赢多输少,这位专家,将会於六月初在奥国学院的周年晚宴上分享他的心得。另外,我也邀请了於去年准确预测美国制裁中兴和华为的电讯业专家,分析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最新动向。我重申,多读书,少听假新闻,认清说谎的人,才是不被市场玩得团团转的王道。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