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1391    回应:4
弼尖言论

逃犯条例如何影响港楼价?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4月15日

  周五,中国公布三月的贸易数据理想和央行持续放水,令全球股市来个迟来的好消息,标普500花了首四天浮沉,受制於2900点,最后一天才突破该水平,距离去年9月的历史高位只有一步之遥。在这情况下,恒指虽在上周四回吐300点,令部份人忧虑是否会有一个较深的调整,不过在中国数据利好的情况下,4月余下的交易日应有表现,企稳3万点楼上。

  短期部署方向清晰,不过在香港长线的资产部署,则有一点温水煮蛙的味道。对於大部份人来说,投资香港楼市,仍是储蓄和保障未来购买力的最稳阵之选。在世界热门移民大城市中,香港楼市表现一枝独秀,有报道就指出香港平均楼价逾900万元,高於第二位的新加坡4成,尺价更是新加坡近一倍。众所周知,香港的居住环境并不理想,可以说是鱼翅价粉丝货,论面积,根本不用提;论建筑质素,我的外国朋友在香港租过楼的,曾以「不宜局」来形容,但楼价仍然贵得有道理,只因其保值作用,而内地人蜂拥到香港和伦敦、温哥华和悉尼等法制健全的地方买楼,他们对当地楼价的影响力举足轻重。最近,香港楼市因本地需求强劲而出现小阳春,但在内地加紧管制走资的情况下,温哥华和悉尼楼市仍然持续调整,前者楼价在过去12个月下跌了7.7%,后者则预期2019全年下跌7.2%,预期2020年进一步下跌,比高峰会下跌20%之巨。可以说没有大陆客支持的城市,楼市不会好得到哪里。

  数年前,我有机会出席一个由特区政府举办长达两日一夜的研讨会,目的是让香港的智库和内地的官员交流。记得当时有一位亲中背景的香港大状说过,如果香港社会硬要阻止23条立法,中央一定有其他方法达到国家安全目的,那时候,情况可能比23条立法更糟。我不知到最近的逃犯条例,是否比23条更为猛烈。23条立法时,我记得社会很大回响,50万人上街,传媒人士很抗拒,但有钱佬相对温和。现在的逃犯条例立法,有钱佬的反对声音最大,不过社会普遍人士却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可能他们觉得,内地法院如果要引渡香港的逃犯到大陆受审,一是他们真的做了杀人放火的坏事,一是有头有面在内地做生意很吃得开的人,一是政治异见人士,总之普罗市民,内地法院才不会花资源引渡。不过,就算这种想法成立,对於许多大陆(例如居住在四季酒店望北楼)和香港富豪来看,内地法院确实有引渡他们受审和冻结香港资产的权力,他们还会把资产大批放在香港吗?

  本来,对比温哥华和悉尼,本港有许多中资企业,资金由内地来港始终较到加拿大澳洲容易,香港楼价因而受惠。我相信,随著逃犯条例的通过,内地和本地有钱佬自然会为自己打算。香港楼市失去这批庞大的购买力,楼市特别是非豪宅单位不会即时受影响,不过豪宅和细单位始终有连带关系,有钱佬静悄悄撤资,对楼市会有温水煮蛙的长远影响。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9-04-15 23:12:45
依家香港人嘅态度,除咗事不关己之外,就系认命。
近两年政界发生嘅事情,只要不抱住香港人自恃大安主意嘅心态,一定睇得出发展趋势,大陆某些地方学习香港,自然有接轨嘅一日。

对於经常留驻大陆嘅人,呢个根本唔系问题,唔引渡,自己都会返去,最怕就系返到香港开始越来越少新闻听,系惊呢样啫。
2. 真真薯片 2019-04-16 22:36:59
对於许多大陆(例如居住在四季酒店望北楼)和香港富豪来看,内地法院确实有引渡他们受审和冻结香港资产的权力,他们还会把资产大批放在香港吗?


我唔系次次都同意王某所言,不过呢句真系精警
3. 拭目以待 2019-04-17 02:55:54
世纪最不利香港的逃犯引渡条例,如果真系香港实施,法治社会与人治社会互相引渡,香港好快改变为一国一制.
4. 乜春 2019-04-17 12:08:23
身有屎先至惊逃犯引渡条例,譬如昵藏香港班大陆贪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