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9659    回应:5
弼尖言论

穷业主将成富业主之猎物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6年5月4日

  上周六,一条吓人的报纸标题:「负资产飙14倍 创4年新高」。王弼知道地产资讯网的网友都是吓大,区区1432宗负资产个案,当然不可能动摇网友们对「楼市必胜」的信仰。

  正所谓凡事都有高手低手,王弼这一类财演也见证不少个案,就是贴同一只股票,两个人去买,一个赚钱,一个输钱,无他,时机、实力、心理质素,天时地利,已经可以令结果南辕北辙。楼市何尝不是?我也相信在各国政府疯狂印钞抢钱的前提下,香港楼市长远必升(注一),但什么时候入市、置业人士之持货能力却非常重要。我一向如此解读政府推辣招的真正动机(其实不是推论,而是亲耳从一些财金部的中级技术官员口中得知的),动机绝不是要协助初次置业的人士上车,反之是要阻止香港人蜂拥买楼。为什么呢?因为要保护香港的银行体系。要知道,买楼多数牵涉按揭贷款,如果政府什么都不做,不压低市民的买楼意欲,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就会大幅膨胀,只有制造一个环境,就是让很多人买不起楼,成交大幅下跌,自然压抑按揭需求,减低银行暴露於楼市下跌的风险。从这个角度看辣招,政府的辣招可算达到预期效果。

  但从政府的角度看,肯定有一些人「教而不善」,而这些人通常都是经济实力最弱的一群(为何经济实力最弱?是否因为不懂计数?眼光不够?如果懂计数早就水头充足,不用掹掹紧上车吧?),借二按借财仔才上到车,楼市下跌两成,这批人即时变负资产。当然,最重要的问题,是下次公布的负资产数字,会否如今次又录得几何级数上升?

  这个问题,网主手中多数据,他应该会比我清楚。不过上述情况,带出一个问题,就是传媒常常说香港贫富悬殊严重,我相信在业主之间的贫富悬殊更严重,就是於2010年辣招推出以前买了楼的人,而之后没有加码入货的业主,经过至少6年低息,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已经非常稳健,就算楼价大跌5成,对他们有心理上的影响,但他们所持的物业成为负资产的可能性很低(加按做生意投资蚀掉则例外)。反观2010-2015年约三十多万宗一二手住宅成交个案,当中只有14-15年入市的细价楼业主有很高的负资产风险,其余买中价大价楼的业主,因为首期的成数高,必须要楼价大跌,才会威胁银行的稳健。可以这样说,2010年为楼市富人/贫人的分水岭,之前入市的人,可以说定过抬油,如果楼价继续下泻,2010年后置业的人士特别是2014年之后的细价楼业主,将会成为前者之「猎物」。

  说开楼市,最近本人之香港奥国经济学院主办每月读书会,4月是研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的著作《中国金融史3000年》,我们由西周读到明代,作者不只一次提出,当社会因政治原因,令社会缺乏创新能力,社会里稍有资本的人,自然会蜂拥投资土地,这是否香港甚至是京沪深的写照,值得深思。

  (注一)除非由伟大祖国独资经营管理、有如铁桶之势把香港团团围住的岭东、台山、阳江三个核电站,加上中电有份管理的大亚湾核电站有什么三长两短,再加王弼之前讲过的地缘政治风险,则另作别论。说开伟大祖国独力经营的台山核电厂,虽然有报道指从法国进口的压力容器因含碳量过高有脆裂风险,采用同一零件的英国、法国的核电项目均已停工,但王弼估计祖国同胞既自认科技已超英赶美,只将完工日期延迟而不仿效英法停工。不少地产资讯网友对祖国龙兴充满信心,所谓核电厂风险自然不足挂齿。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凝风 2016-05-04 16:34:35
十分认同王大哥的:
同一只股票,两个人去买,一个赚钱,一个输钱,无他,时机、实力、心理质素,天时地利,已经可以令结果南辕北辙
2. 打工仔 Andy 2016-05-04 16:41:15
好文章 !
3. 地产网友A 2016-05-04 19:26:54
楼市差就低价买货,楼市好就高价出货,稳坐钓鱼船无得输,作为地产投资者,当然希望政府加多啲辣招,最好搞到个楼市返魂缺术死到直一直就最好,大家仲记唔记得黄埔花园一役,X哥系大跌市大手入货,就系咁样成就咗佢嘅超级传奇。

P.S.
只手无揸住最少十亿唔好学, 呢个游戏你玩唔起.
4. 社会缺乏创新能力 是恐怖的情况 2016-05-20 17:13:04
社会缺乏创新能力, 不单只是令土地、物价上涨, 亦都是打杖之先兆
5. 三十而立 2016-05-20 18:53:27
请赐教楼上 什么是 社会缺乏创新能力?
你是指全世界, 或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