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681    回应:0
弼尖言论

英伟达大泻 科技股见顶?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4年4月22日

  中东战云再起,以色列於周五亚洲开市时段空袭伊朗,令亚洲各地股市大跌,标普500指数期货亦遭殃,一度下跌1.7%,但由於伊朗表示不急於还击以色列,局势稍微缓和,标指期货回升,并戏剧性地与美股开市时段完全收复失地,正当市场以为美股能力保不失甚至会回升之际,沽压却於开市不久后涌现,标指最后跌0.88%收市,跌幅不算太大,但留意下跌的重灾区出现在科技股,令纳斯达克指数单日跌逾2%,更令人担心的是纳指全星期跌893点(5.5%),是2022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被无数股民追捧的英伟达(NVDA)於周五大跌10%至762美元收市,从历史高位计累跌22%,技术性来说是进入了熊市,另外串流平台霸主Netflix(NFLX)於周五也单日跌9.1%,王弼曾经投资过的META也於周五单日大跌了4.1%,但有趣的是,代表传统大型企业的道琼斯指数却上升0.56%,全星期计升3点力保不失。自2023年初起,纳指长期跑赢道指,上星期出现巨大逆转,是否意味2024年余下时间,传统股会跑赢超高估值的科技股呢?不要忘记,本栏去年多次指出,美股看上来强势,但只集中於美股七雄,标普493於去年其实非常弱势,许多股份於去年10月尾跌至52周低位,王弼亦是於那段时期以价值投资法低捞了一系列的股份如美国运通(AXP)、Target(TGT)等(篇幅所限未能尽录)。如果市场真的觉得科技股太贵,出现散货的情况,资金涌到传统企业或黄金,道指在2024年余下的时间,有可能会持续跑赢纳指。

  由於周五出现道指升而纳指大跌的情况,中东战事升温令美股大跌的说法便不能成立,因为纵使科技股的波幅较传统股大,但一星期差距近6%则非比寻常。目前,伊朗受袭后表现克制,双方似想点到即止,这在国际油价於上周高开低收得到印证。因此,王弼认为整体美股(特别是纳指)有继续下跌的风险,但部份资产如黄金却有逆市造好的可能,毕竟,在方向上紧跟科技股的比特币,功能上和黄金一样,是用来对冲政府疯狂印钞,但过去十年升了不知多少倍,如果一少部份比特币投资者有千年历史观的顿悟,把资金转投升幅仍非常温和的黄金,黄金能逆市跑赢股市和其他资产有有什么出奇?

  至於美股的投资策略,由於大市值的科技股调整对整体美股带来压力,王弼要更改多个月来的做法,就是停止了Sell SPY put,并继续提升现金水平(由於早前买入的价值型股份升幅每每在50%以上,要套现不难)。个股方面,科技股不能碰,早前购入的价值型股份因录得可观升幅,亦很难再追,可以炒的,就是派拉蒙环球(PARA),王弼在上周持续增持,收购战不断有新进展,或下周再交代。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