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6595    回应:0
散文集

银行业大难将至?业绩期将引爆地雷?

 

帅哥
东方产经专栏作者

2019年7月29日 (东方)

眨眼又就快到业绩期,打头阵的少不得本地银行股。基本上,上半年银行股的经营放缓中尚可维持平稳,但下半年的展望则充满不稳定因素,商贸、消费和按揭贷款需求都在放缓,盈利展望并不乐观,更须小心评估本地银行的中资相关贷款质素下滑的影响,以决定是否值得再继续坐货收息。

去年末季及今年首季,香港经济增长持续两年倒退,首季增幅更是十年新低。另一边厢,内地经济增长亦持续放慢,次季增长更创下27年新低。不过,上半年香港的市道不太差,两地股市亦曾做好,故料银行股上半年的业绩该不会太差。

之不过,5月份中美贸易战升级,美国向两千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徵关税,正进一步加重内地经济的压力。另一方面,自6月份开始,香港社会持续动荡。金管局的数据显示,银行业年率化贷款连续两个月放缓,5月份更录得零增长,为去年10月以来表现最差,首五个月的增幅亦由去年同期的10.5%降至7.4%。

中港两地经济表现恶化对银行业的影响,将会全面於下半年的业绩反映。银行高层对下半年的经营环境及维持派息能力的评估,倒是投资者须关注的焦点,亦会反映出银行股估值尚存的下调风险有多大。

事实上,港银如今面对两个问题,分别是贷款增长放缓及资产质素恶化。香港内忧外患,诚然都不利贷款增长,尤其是香港楼价高企,在经济不景下楼市成交将会缩减,将影响银行的物业按揭贷款需求,消费信贷需求放缓的状况更加须要密切留意。至於内地,由於中央积极增加市场流动性,内地企业较容易於内地取得信贷,对海外融资的需求下降。整体贷款需求疲弱的情景,可以预见。

另一方面,港银的中资贷款质素,在内地经济持续放缓之下,内地企业信贷状况严峻,若中美无法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美国全面向中国商品加徵关税,中小企的信贷质素或会进一步恶化,宽松的银根能否继续撑起经济,尚属未知数。

早前便有一家港银,因须为内地4宗合共62亿元贷款减值最多30亿元,而要发出盈利预警。诸如此类「炸弹」,可能尚会在银行股中出现。

经济有其周期,而银行是百业之母,亦是最快最直接感受到经济景气的转变。如今银行业面临的,正是一个来势汹汹的下跌周期。故股民唔好坐定粒六,谂住印印脚收息,宜藉着即将公布的业绩数据,认真评估银行股的估值,以决定应否及时减持,以规避风险。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