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2218    回应:7
散文集

僭建是身份象徵

 

香桐仁 评论员

2018年1月9日 (东方)

如果说,过去的人以拥有三妻四妾作为高贵身份象徵,那么今时今日的香港则以大宅加僭建作为高人一等的标志。新任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居所僭建曝光,上任首天就要道歉,表面虽然难堪,但她内心里也许大不以为然。

高官卷入僭建风波屡见不鲜,唐英年因为僭建与特首宝座失诸交臂,梁振英因为僭建而灰头土脸,曾荫权因为僭建而臭名远扬,其他涉及僭建的达官贵人也都惹来一身骚。前车之辙,后车之鉴,有意平步青云者理应加倍谨慎,以郑若骅为例,被指接手律政司已传了一段时间,完全有机会将僭建问题处理掉,来一个神不知鬼不觉,但她选择无动於衷,显然不是疏忽那么简单。

须知郑若骅拥有工程师牌照,又来自法律界,而购屋契约的特别条款更显示她明知住宅僭建,饶是如此,她依然不当一回事,除了侥幸心理作祟,更因为蓝血贵族的傲慢:僭建又如何?还不是高官照做,高薪照拎?

事实上,僭建要有资格,首先要有钱,其次是有权。有钱才能买大宅,向天空及地下发展;有权才不怕瓜田李下,不怕违法。相比之下,一般市民莫说僭建,哪怕在窗口加设一个晾衣架也不行,随时惹上官非。至於那些住劏房或者棺材屋的,转身已经困难,遑论找空间僭建。

这么说罢,与其对高官僭建大惊小怪,口诛笔伐,不如如此鼓励自己的子女:孩子啊,努力读书,将来让父母住上有僭建物的大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Johnny 2018-01-09 09:14:36
而家d所谓专家真系几易做,随便搵你搵个高官抽下水挑动民意就搞掂。
2. 市区人 2018-01-09 10:41:15
新界村屋有几间冇僭建,僭建一两层等闲事,又唔见屋宇署同泛民去搞?
3. 引刀一快 2018-01-09 14:33:56
呢个系政治意识嘅问题,唐唐、振英都咁大镬,明知就应该避忌喇。
4. 十一哥 2018-01-10 11:18:21
以前街坊有高官贵人…沾光威威、而家就累街坊、航拍睇落…要讲公平执法…成条村9成要齐齐过堂、应咗大仙签语…威人威威不是威。

 呢个系敌对势力策略…律政司法…前线警队、整到你无兵可用、但激到阿爷插手…就害埋香港呢个阿坚啦!




5. 补地价 2018-01-10 11:26:55
豪宅地价补亲都是天文数字,唔讲得少。我做高官都会赌一铺,希望不会被人告发。高官人工鸡碎咁多,唔够钱补啦!
6. 可以理解 2018-01-10 11:34:20
高官僭建事件以后也将会不断发生。香港地价实在太贵,所以港九新界大把人僭建。香港传媒不要在僭建问题上做文章了,只会吓怕有本事的人不敢入官场。长毛长期霸占公屋同穷人争吃咪重可耻!
7. ! 2018-01-17 22:37:44

对付僭建最好是钉契兼 罚 款 !

三个月清拆期 , 过期每日罚一千 , 六个月后每日罚三千 , 买卖时请先找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