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2563    回应:0
散文集

内地阻走资势累港楼

微子
2016年10月26日 (东方)
美汇指数上周突破98关,创七个月新高,同时间,人民币跌去5%。自从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会更受国际汇率变动影响,故今次美汇转强,对人民币影响颇深,预期人民币贬值;内地股楼又无啖好食,可预期内地资金会设法流走,最方便的地方自然是香港。

人币续跌 管汇加息

香港楼市被喻为中国境内唯一未有限购的地方,买入港元资产等同将人民币转换为美元,资金又自由流动,令香港银行体系资金池仍保持几千亿元结余,非海外买家购买物业占比创14个月来新高。

中国外汇局公布首九个月的银行结售逆差为2,434亿美元,反映内地走资严重。经济学上的Impossible Trinity,指一个政府只能在掌控固定汇率、自主币策及资金自由流动中,三择其二。中国不停在三个问题上徘徊,一方面不能完全阻止资金流出,另方面要稳定汇率,结果是中国再不能轻易减息刺激经济。

若市场预期人民币继续贬值,资金一定继续甚至加快外流,中国到时仅两个手段可做,一是行政手段,不准资金汇出,二是加息,增加人民币吸引力。无论中国用哪种方法,结果都会打击原本吸引大陆资金流入的市场及资产,故今日我们见资金流入看似利好因素,其实隐藏危机。

在外储不停流失下,中国不会继续让资金轻易流走,若以资金流入香港为由买股还算合理,但若以此来支持楼市,我有所保留,因同一个逻辑,当资金停止流入时,股票往往比房产易脱手。以个人游为例,当内地客减少来港,香港零售由盛转衰,除非这批流入资金似东江水一样,不断谷本地房产业,须知中国无可能抵受走资而无动於衷,否则人民币必冧,香港楼市命运已深深跟内地经济同步而行。

微子

由任职国际大行到创业揸庄,经历无数金融巨浪,以识见捕捉趋势,博高Fund,也要有Fun。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