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2227    回应:4
散文集

房策远景 管治模式

王俞
2015年11月12日
在香港讲房屋问题,总有说不完的故事。

由董建华牵头的团结香港基金日前发表头炮报告,就房屋政策抛出两个大胆建议,一是开发郊野公园建屋,一是资助购买公屋以达到八成市民置业目标。当年董建华主政香港,随即推出大跃进式房屋宏图,在其首份施政报告提出十年内全港七成家庭可拥有自置居所目标,其后又推出公屋私楼化的「租者置其屋」计划,可惜眼高手低,时机不合,最终无疾而终,如今智囊基金献计,恍如昔日「八万五」房屋政策浓缩版,难怪政界多不看好,连港府内部亦不敢押下信任票。

董氏基金就房屋问题献策,与其说为梁振英破解施政困局开路,不如说想为北京拆解香港管治困局用力。香港回归,一国两制,怎样才能达到有效管治,繁荣安定,北大人摸着石头过河,一直摸了十八年,从最近种种迹象所见,朝廷显然想今后的香港走新加坡模式,政府威权管治(特首超然论),专注经济民生(设创科局及下调强积金对冲比例),以全民置业作为社会稳定基石(十年兴建四十九万个房屋单位计划),其中尤以解决住屋问题最为迫切。董建华身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常穿插北大人左右,对朝廷的想法和方针自然心领神会,继而化作智囊报告的宏旨,而资助购买公屋以达致八成港人置业的目标,显然就是想将新加坡的组屋计划移植香港了。

可惜的是,理想归理想,现实归现实。香港房屋问题已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莫说港府辟地建屋寸步难行的死结解不开,开发郊野公园形同政治自杀,大地产商、小业主、公屋户与无壳蜗牛之间的利益矛盾更是盘根错结,资助购买公屋势必触发各方各面的争拗,要推动谈何容易。

管治就是实力的体现,已故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说过,如果能够让每个新加坡人都有自己的房子和资产,人民自然希望社会稳定,这是国家兴盛的基石。这个愿景和目标,新加坡政府做到了,但港府做得到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打工仔 Andy 2015-11-13 15:01:06
老老实实, 开发少少郊野来建屋, 都系一个方法, 不过请先开好条马路先! 
2. 向饭民说不 2015-11-13 16:41:18
楼上,其实系我地今日那些官员缺乏竞争力者。现在政府政策被环保人士攻击。但是为什么政府又不用环保原因回应了。香港今日的环境之所以差,就是因为太多人住系九龙,港岛,根本就是overclowd。根本就是违背了环保原则,点解新加波郊野公园比香港细好多,但是人家是花园城市。因为人地的分散。香港班官员,个个都养准处优,根本不懂推销政策。
3. 向饭民说不 2015-11-13 16:49:43

香港的传媒断章取义,真的很可怕,如果看到以下的标题,肯定会觉得很可怕。

港加薪幅度亚洲尾三

但是要知道今年亚洲货币大幅贬值。香港虽然加得无甘多,但是实际上应该是加得最多的地方。

4. 引刀一快 2015-11-15 10:20:37
已故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说过,如果能够让每个新加坡人都有自己的房子和资产,人民自然希望社会稳定,这是国家兴盛的基石。

如果大陆都系咁嘅理念就好虽然依家开始重视物权,但系好多嘢都只系等于延长“租期”,D人又点会唔谂住走资。